pic01

在台灣你可能常看到"全民賣家"這個用詞,其實不誇張,台灣網路普遍,拍賣平台選擇豐富,物流機制完善,造就許多人只要拿支可拍照的智慧型手機,人人都可以當賣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個很適合網路賣家的物流服務,由掌櫃智慧生活所推出的"掌櫃智能櫃"服務,跟台灣物流業者以及通路夥伴合作,擁有24小時不打烊的優勢,全面電子化流程,不管是寄件還是取件都超easy。

 

 

使用掌櫃服務很簡單,電腦上網到網站https://www.palmbox.com.tw,或是透過手機下載APP (iOS/android),我是建議使用APP,因為日後追蹤進度會更好上手。第一次使用需要先登入會員,只要用手機號碼即可免費註冊。(此為android手機示意畫面)

pic02

 

 

要寄東西,只要做包裝就好,不用手寫任何地址,Yes!對我這個中文不太好,甚至很多字都寫不太出來的半文盲來說根本就是神救援啊~

pic03

 

 

透過掌櫃APP選擇"我要寄件"後,馬上會跳出選擇寄件的方式,首先得先決定是否要使用宅配寄到取件人家還是請他到掌櫃取貨。選擇宅配後 (目前只有提供常溫運送方式),就要決定櫃門大小啦,依照我現場查看的大小,小格大約可以寄送手機盒/配件等相關物品,中格大約可以寄球鞋,女生精品包等大小的空間,大格大約可以寄小型家電如電鍋,循環扇大小左右的物品,當然,實際大小還是依照APP上所列出的規格為準,物流者目前有3家可選,我已經幫大家找出3種大小最便宜的報價了,基本上就是$80~120的費用

pic05

 

 

若對方願意到自己鄰近的掌櫃取貨,那這樣運費可以省到$50起,就算是大格也只要$60就好。

pic04

 

 

選擇完尺寸以後,再來就是填寫寄件人的地址啦,這個只需要輸入一次,以後第二次寄件就會自動跳出,不用一直重複輸入,像我家地址又有巷又有弄的,每次都寫的很辛苦,透過APP的地址記憶功能真的是大省力氣。若是選擇宅配,就要寫對方收件人的地址跟資料啦。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好奇,為什麼收件人資訊會有"同寄件人"這個選項,嘿嘿,這點有趣了,我先賣個關子,後面一點來補充。

pic06

 

 

接著就是選擇發票種類,就完成了一半,你回收到一個專屬的寄件碼,24小時內到掌櫃智能櫃寄出

pic07

 

 

掌櫃同時會發送一則簡訊給你,提醒你你的專屬寄件碼

pic08

 

 

那,到底哪裡有掌櫃智能櫃呢?透過APP或是官網查詢都可以輕鬆查出,甚至還可以直接透過APP串連Google Maps,直接設定導引路線

pic09

 

 

目前全台灣超過1000個掌櫃智能櫃,絕對不用擔心你的生活圈找不到

pic10

 

 

離我上班地點最近的掌櫃智能櫃就在這裡,大約650公尺

pic11

 

 

找到了,掌櫃智能櫃就在這間萊爾富裡

pic12

 

 

蛤?竟然都來到便利商店了,幹嘛不直接用便利商店的宅配服務寄就好了?很簡單
1. 費時:到了現場才能開始寫宅配單,寄件人地址,電話,名字,收件人地址,電話,名字,其實是很費時間的。
2. 排隊時間不穩定:台灣的便利商店櫃臺有各種繳費跟宅配寄收服務,就算不是熱門時段,你也有可能遇到繳費或取貨的人排在你前面耗費10~20分鐘以上。
3. 金流:便利商店物流服務一定要現金交易,掌櫃智能櫃支援悠遊卡,信用卡,LINE Pay,橘子支付

pic13

 

 

掌櫃智能櫃長這樣,全自動化機械操作介面,免排隊,免寫字,24小時不打烊 (部份置放在美廉社的掌櫃智能櫃需留意營業時間是07:00~24:00)

pic14

 

 

 

掌櫃智能櫃的螢幕是全觸控的操作,跟APP的介面非常相似,因此使用起來也特別好上手。

pic17

 

 

在選單觸控選擇"寄件",要輸入你的專屬寄件號碼 (也可以掃瞄APP產生的QR code,我是覺得輸入寄件碼比較快)

pic18

 

 

確認配送資料後直接點選下一步 (或是在下方點選重新選擇)

pic19

 

 

一個櫃門裡只能放入一件包裹喔,否則會被拒收

pic20

 

 

此時掌櫃智能櫃會自動彈開一個櫃門,此時即可把包裹放進去

pic21

 

 

關上櫃門後,螢幕會跳出你要付款的方式,目前悠遊卡付費可享5折,所以我就選擇悠遊卡付費啦~超划算的

pic22

 

 

原價$80的宅配服務,只要$40! 若是對方掌櫃自取,最低只需要$25!

pic23

 

 

螢幕的下方是悠遊卡感應區,以及信用卡插卡孔

pic16

 

 

將悠遊卡貼上讀卡區感應即可付款 (目前感應悠遊卡的準確度還在優化中,若感應時間偏長請耐心等候一下)

pic24

 

 

付款完成,前後不到30秒即可完成的超快寄件服務

pic25

 

 

接著在你的APP中可以隨時查看你的寄件進度,我7/19中午去寄的,當天下午3:43就有宅配人員取走了,還蠻有效率的

page

 

 

我將寄件過程側拍成一個影片,前後完成大約30幾秒而已,給大家參考,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隔天7/20我新竹的朋友就說他已經收到了,還蠻快的

20205736_10155605346632235_1137564015_o

 

 

若你是到掌櫃智能櫃取件,那麼流程就更簡單了,到掌櫃智能櫃操作時選擇"取件",輸入取件碼後,櫃門會自動打開,此時你就可以取出你的包裹了,不用報手機號碼,不用檢查身份證。稍早有講到使用掌櫃智能櫃寄件時,收件人可以選擇同寄件人資訊,就是在這個時候運用,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想像你跟一群朋友從台北搭高鐵到南部玩3天,在當地買了紀念品跟伴手禮,這時候若你覺得一路自己扛回台北太累,你可以透過APP找出附近的掌櫃智能櫃,將東西宅配回台北給自己,省下搭公共交通的過程拎大包小包的物品,最多不到120的費用,也是一種給自己放輕鬆的選擇。若要節省運費,你也可以選擇指定離自己台北家裡最近的掌櫃智能櫃,這樣最多只需要花費$60,沉重但非貴重的物品最適合這樣寄了。

pic27

 

掌櫃智能櫃這個服務有別於郵局,便利商店物流服務有幾個明顯的寄件跟取件都享有的優勢就是 - 彈性營業時間,你晚上下班後也可以去寄,收件人若是家裡沒有管理員可代收,到掌櫃智能櫃取件反而比較方便,雖然便利商店物流服務一樣有彈性營業時間的優勢,但因為便利商店的經營項目繁瑣因此排隊的機率跟時間非常不穩定,尤其是超商取件包裹量越來越龐大,我之前有3個物品寄到我家附近的超商,我去取件時店員找了快15分鐘 (有個物品被塞在櫃子的最上面他沒看到),排在我後面的人都快翻臉了,但我也很無奈啊,又不是我找很久,我也想要快點東西拿一拿就走啊。再來就是針對寄件人的優勢,1. 電子化流程,免手寫地址,電話號碼,收件人名字等繁瑣資訊。2 金流塑膠化,一般寄宅配服務都是現金交易,但是掌櫃智能櫃支援高達4種金流,悠遊卡,信用卡,LINE Pay,橘子支付,前面兩者的普遍使用性都很高。3. 追蹤APP化 除了寄件透過APP,查物流進度也可以透過APP即時查詢,一般傳統方式都要上網去物流業者網站輸入編號才能查看物流進度。目前掌櫃智能櫃也開始跟部分民眾社區住宅配合,直接在社區內置放掌櫃智能櫃,民眾要寄東西出去直接可以透過掌櫃智能櫃寄件,連出門到便利商店都不用了。以上是使用掌櫃智能櫃的優點,缺點也不是沒有,尚未跟各大網購平台串接成為指定配送方式之一,因此目前比較能馬上使用此服務的是網路賣家而非網路買家。未來若是掌櫃智能櫃跟各大網路購物平台串接成為一個指定配送,那就完美了,在那之前,若你是個小有規模的網路賣家,不妨試試看掌櫃智能櫃,到8/31底前使用悠遊卡寄送費用一率半價真的很划算!

 

掌櫃智能櫃 iOS / android APP下載
掌櫃智能櫃官網 (可查詢據點/輸入寄件資訊) https://www.palmbox.com.tw/
掌櫃智能櫃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w.PalmBox/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