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日期 : 2007-10-01

沒錯,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以鏡面為主打的手機應該已經不是新玩意了, 這就是BenQ擺脫BenQ-Siemens後的新菜嗎? 這是小弟我看到網路介紹頁面的第一個想法. 不過我不得不承認T51的配色加上外觀還是非常迷人的, 拿到實機後更是對它的小體積愛不釋手,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BenQ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快樂科技"吧!

外觀篇

這次收到的測試機是粉紅色

 

 

2百萬畫素的鏡頭

 

 

外殼上配置三個音樂快捷鍵, 喇叭則放在右下方

 

 

背面採用雖然是塑膠材質, 但配上珍珠烤漆為質感稍為好一些.

 

 

左側, 音量鍵, 注意機側坎入鍍銀邊條裝飾, 質感加分.

 

 

底部無任何插槽

 

 

右側, 充電/傳輸/耳機槽, 還有吊飾孔.

 

 

T51的曲線非常的優美, 國產機能到這種水準真是讓人感到欣慰加油

 

 

頂部也非常乾淨, 轉軸的部份也是採用鍍銀材質.

 

 

86 x 45 x 20 mm這尺寸拿在手中非常舒服, 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 我想這隻應該會非常討女生的喜愛

 

 

打開蓋後, 上蓋跟下半身採用不同的色系, 螢幕比例我覺得小了點...鍵盤是採用扁平的設計.

 

 

功能鍵特寫, 5功能鍵在我的使用下覺得不是很順, 中鍵確認鍵是做內凹的設計, 常常誤按成下...

 

 

數字鍵我使用上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雖然扁平但面積都夠大.

 

 

T51跟BenQ-Siemens的SF71一樣, 採用上蓋跑到機身後面的轉軸設計

 

 

老實說這個設計我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也能算是T51的特色之一吧.

 

 

中間的轉軸也有鍍銀, 非常的漂亮很樂

 

 

底部有塊軟墊防止螢幕貼在鍵盤後產生的痕跡

 

 

解體

 

 

電池還是掛著BenQ-Siemens, 750mah似乎小了點.

 

 

Sim卡槽跟MicroSD擴充槽, 放在電池後面才能拔卡大大降低便利性.

 

 

一樣是鏡面機的一員, Motorola K1一起來湊一腳

 

 

K1的外LCD就放的不是那麼美觀, 沒有一體成型的感覺.

 

 

螢幕貼在鍵盤後產生的痕跡

 

 

T51有軟墊防止此困擾, 乾淨的呢^++^

 

 

傳輸線, 搭配接頭就變成充電器, 還蠻聰明的設計, 出國可少帶一條線.

 

 

隨機附送的立體聲耳機

 

 

耳機上還是打BenQ-Siemens的logo...應該要拿掉了吧?這樣覺得容易讓消費者搞混囧

 

 

接聽鍵

 

 

翻過來, 沒有音樂操作鍵有點可惜

 

 

耳機線的夾子

 

 

插頭

 

操作篇

按外面的任何一個按鍵可顯示出時間

 

 

平常的待機畫面, 完全的坎入鏡面的設計, 三個音樂鍵發出深藍的冷光, 搭配的很好.

 

 

沒錯, 這是號稱176X220的螢幕, 我只能說, 國產在這邊真的要加油, 我視覺告訴我的感觀是, 這應該是128X160的低解析螢幕吧?色彩也不飽滿, 讓我想到我曾經用過半年的Asus M303, 螢幕就是差大廠一大截嘆氣

 

 

新增電話簿聯絡人, 有4個預設好的欄位可填

 

 

有智慧選字的功能, 下方的字可直接按數字鍵選, 但是上方缺無標數字, 還得自己算, 有點小不人性化.

 

 

若想增加的欄位不夠使用, 還可再加.

 

 

連職稱都可以填寫, 還真商用冒汗

 

 

也可搭配來電大頭貼喔, 不過我覺得還折疊機還是打開了就自動接通比較帥

 

 

可存1000筆聯絡人, 對一般人應該是夠用了.

 

 

可設定來電黑名單或來電白名單喔

 

 

而且可以一次黑掉一整個群組, 或單一聯絡人

 

 

可設定多種來電群組

 

 

這點就是Sony Ericsson該學學的地方, 可透過來電群組去查詢電話簿, 這樣才方便啊.

 

 

多媒體的功能, 重要的都有了.

 

 

有藍芽, 也有多種小工具

 

 

實用的都有了

 

 

手機的記憶體狀態

 

 

有自動開關機的功能喔, 作習不想被打擾的人有福了~

 

 

其他設定, 在此特別一提, 輸入法可自行客制化, 連簡體輸入都可以一併採用

 

 

也有飛航模式呢, 不過說真的, 就算拿Walkman手機出來也是一樣被空姐勸導關機, 我想這功能其實沒啥意義.

 

 

一插入USB傳輸線將會跳出以下3個選項, 第一個模式是方便手機跟電腦傳輸資料, 第二選項是當撥接數據機, 但2G的速度, 我看還是省省吧, 第三選項則是把手機當做PC的webcam用, 由於測試機沒附驅動程式, 因此無法幫忙測試效果

 

 

用"抽取式磁碟模式"連上電腦, 將會顯示兩個槽, 一個是micro sd, 一個是手機內建的記憶體

 

 

用USB線傳輸mp3到手機的micro sd, 速度好慢, 最快也才600kb/秒, 丟mp3我看還是乖乖的用讀卡機吧.

 

音樂篇

竟然機身外面有音樂快捷鍵, 又支援A2DP, 愛用手機聽音樂的我, 當然要好好研究一下.

播放時, 外螢幕會跑馬顯示歌名

 

 

中文歌名當然也不是問題

 

 

播放介面, 共有3個面版可以選, 我是比較喜歡這個啦, 呵呵.

 

 

選單功能表, 最小化可讓user邊聽音樂邊執行手機別的功能(以前我用Asus M303的時候就不行慟哭)

 

 

歌曲選擇, 這是T51方便的地方, 雖然他沒有多元化的分類, 但這也代表用戶可自行依自己的喜好用資料夾整理歌曲

 

 

選定想播放的資料夾

 

 

歌單就自動跑出來

 

 

擁有基本的播放功能, 隨機, 重覆

 

 

使用耳機, 可連線到藍芽耳機

 

 

要先設定, 第一次應該是空的

 

 

搭配Sony藍芽音樂耳機DR-BT30Q實測

 

 

找到裝置

 

 

確認配對 - 操作一下後發現也支援藍芽耳機的換曲功能, 至於音質嘛...我覺得比Sony Ericsson差了一點, 勉強及格, 若是Sony Ericsson的A2DP K800i是95分的話, Nokia 6300大約是80, BenQ T51大概只有70分吧. 在此提醒, T51有限制若是用藍芽耳機聽歌的話, 就不能最小化mp3播放器囧

 

 

多種音效設定

 

整體來講, T51的音樂功能還算ok啦, 配上原廠耳機, 效果還不算太差, 該有的bass跟高音都有.


相機篇

不知為什麼, 我怎麼拍就是拍不清楚相機的介面, 不過說真的也沒啥特別好介紹, 拍照不是這隻的主打, 以下是幾張成品, 大家就參考看看吧.

室內, 沒自動對焦的慘樣

 

 

室內, 光線好的話會稍為清楚一些

 

 

沒有小花模式, 就湊合一下吧

 

 

室外的狀況是比較理想, 但顏色偏藍

 

 

室外, 一樣, 跟實際顏色有色差

整體心得

僅僅85公克的T51, 拿在手中完全沒負擔. 美麗的曲線, 鍍銀的裝飾邊條跟轉軸都散發出優雅的氣息, 令人著迷. 音樂的部份功能完整, 簡單操作, 算是非常容易上手. T51體積適中, 相信男女都能夠輕易接受. 竟然是鏡面機, 當然是非常容易沾指紋, 也"比較"容易刮傷, 這點要有心裡準備. T51擁有多種實用小工具, 還有貼心的自動開關機功能. 通訊錄的功能非常完整, 擁有來電黑名單, 充分的發揮國產牌對當地用戶的用心優勢. 按鍵的回饋力中等, 系統操作速度適中, 很少lag, 除了操作藍芽耳機的時候會lag, 其他時候還算蠻順的. 電力的使用狀況, 純待機約2天半~3天, 若每天聽歌超過2個小時的話, 待機大約1天半~2天. 喇叭音量不算大聲, 在吵雜的戶外可能就沒那麼容易查覺手機在響.

其他有待加強的地方:
1 螢幕, 真的看起來挺低階的, 一點都不像176X220
2 相機, 成相不夠銳利
3 傳輸, MicroSD一定要拔電池才能拿出來, 傳輸線支援的速度又只有USB 1.1, 要丟mp3是件很痛苦的事.

由於筆者撰寫此測試稿的時候官方還沒公佈T51的建議售價, 所以以上缺點也有可能被視為可以接受的 (像是Nokia 5200的螢幕也很糟, 但他的價錢夠低, 也沒啥好抱怨的). 以T51的表現, 我個人的理想價格大約是8000左右.

蛋蛋覺得若是非重度手機使用者(愛打java game, 安裝第三方的軟體等等), T51是值得考慮的 (小惡魔們, T51還有黑色的可以選啦冒汗), 也會是個討好女王的好禮物, 希望國產牌能夠越做越好, BenQ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