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日期 : 2008-05-07 

Sony Cyber-shot T系列可以算是消費者相機裡耳熟能詳的相機,這當然跟它不斷的推出新產品有一定的關係,從T1開始以後,幾乎是每半年內就推出一個新型號。Cyber-shot T300是T200的小改版,大部份功能沒什麼變,從八百萬畫素升到一千萬畫素,說真的,要是沒有特殊印刷須求,在電腦上看圖其實5百萬畫素就已經很夠用了,但是,數位相機嘛,小弟我周遭的友人每次一聽到新相機的時候,似乎第一句都會問"啊這多少萬畫素?",看來畫素越高就是越好這觀念還是在,廠商因此推出越來越高畫素的相機也不奇怪了.


開箱
就在禮拜六的早上10點,小弟我被宅急便的人挖醒了,原來是Cyber-shot T300到了~

 

 

開箱中

 

 

包的很完善

 

 

這次主角有兩位

 

 


第一個登場的是FP95,相片印表機

 

 

另外一位是這次的主角,T300, 配件一覽

 

 

再來看到另一邊,FP95,講到這台印表機就有趣,其實小弟有收到Sony會員電子報,促銷著這台印表機的預購,但是小弟我看了一下規格,心裡OS,這台跟小弟我之前測的FP90有啥差別啊?這裡就先賣個關子,晚點揭曉.

 

 

FP95箱裡內容跟FP90大同小異,大家若有興趣可參考小弟之前發表的FP90,Sony DPP-FP90 - 你的隨身相片沖洗店

 

 

這次Sony還蠻夠意思的,相片印表機還附上一大包SVM-F120P補充包

 

 

SVM-F120P內有120張相片紙,兩個色帶匣

 

 

T300,機身一覽
正面,T系列的招牌大滑蓋

 

 

前方,5X光學變焦血統證明

 

 

蔡司鏡頭特寫

 

 

機身左側,非常乾淨

 

 

機身右側,喇叭孔

 

 

傳輸孔,電池/記憶卡槽,腳架孔

 

 

打開電池/記憶卡槽

 

 

這次電池型號並不是T系列常見的info lithium智慧型電池(顯示待機時間),扣分.

 

 

如T200,T300機背也是全機身面版,3.5吋.

 

 

變焦鍵位置於右上角角落,類似搖桿形式的操作

 

 

如T200,T300機背也是全機身面版,3.5吋.

 

 

我們來看一下,T300的保護滑蓋有多貼近機身

 

 

嚴格說起來,已經快要跟機身一體成型了,在早期T1的誤觸啟用的困窘解決,也美觀,但就小弟我個人的感想,T300的滑蓋做的緊了一些,有時候隨手拍的時候會錯過那黃金時刻.

 

 

另人又愛又恨的4個字流口水

 

 

千萬畫素,T300跟T200的最大差別

 

 

T300附的傳輸線,USB跟TV out做在同一條

 

 

以往T系列都是得透過傳輸座,T300可直接插機身,非常方便

 

 

T300,觸控初體驗
小弟我第一台Sony相機是Cyber-shot T1,當時2.5吋螢幕打遍了市場上所有的競爭對手,如今4年多後,螢幕提高到3.5吋,但是因為3.5吋是16:9的比例,就視覺上來講,能顯示出的3:4比例範圍並沒增很多,這張是3.5吋寬螢幕 VS 3.5吋的Cyber-shot G1

 

 

指紋,我的天,這種狀況你得習慣,最好是常準備塊擦拭布在身邊

 

 

左右多出來的螢幕空間就是拿來操作功能鍵用的,我們來看一下操作介面吧。這是自動模式的介面,首先最上面顯示的是電池資訊,儲存資料夾名稱,餘剩可拍張數

 

 

照片尺寸共有7種共user選擇

 

 

自動定時,可設2秒或10秒

 

 

閃光燈,有低速同步閃光選擇(讓被攝體和遠方背景保持明亮)

 

 

特寫選項,有超特寫模式

 

 

超近特寫

 

 

實拍結果

 

 

顯示設定

 

 

僅限影像面版是完全無資訊

 

 

簡單面版是上下無任何顯示資訊

 

 

柱狀圖顯示

 

 

拍攝模式,共有5大介面,每個介面的目錄選項又不太一樣:
自動模式 (面孔偵測,連拍模式,自動場景辨識,EV調整,紅眼設定)
程式自動 (對焦,測光,ISO,EV,面孔偵測,連拍模式,白平衡,閃光燈亮度,紅眼減弱,陰影還原,色彩模式,防手震)
場景選擇 (高感光度,微笑快門,柔焦快拍,搖遠風景,夜景肖像,夜景模式,海邊,雪地,煙火,水底,高速快門
傻瓜模式 (影像尺寸,閃光燈,自拍定時)
影片模式 (EV,對焦,測光,白平衡,色彩模式,防手震)

 

 

以下為自動模式的Menu設定示範,這個面孔偵測功能小弟之前就略有所聞,但看到還有"以孩童優先"的選項,小弟我想這應該對已經成為父母的用戶非常吸引~

 

 

按住快門,可連續拍攝,這功能感到紀錄一些活動花絮會蠻好用的~

 

 

以下是小弟我按著快門約8秒,平均一秒拍一張的成果demo,這時我不得不說我終於發現全螢幕觸控最方便的地方了,就是大量"篩選"照片,沒錯,因為全觸控面板,可以直接快速點選出想刪除的照片,然後一次按確定刪除.

 

 

像小弟我目前使用的G1,常常為大量篩選刪除掉一些照片而得照順序一一點選, 感到不便

 

 

自動模式中的EV調整

 

 

微笑快門這功能比小弟我想像中來的好玩,因為用戶只需要按下快門一次,接下來T300抓到笑容就為自動拍攝

 

 

抓到了

 

 

微笑快門方便的地方是可以連續動作,拍一張後他還是會繼續待機抓下一個微笑,除非用戶再按一次快門才會跳出.

 

 

Home介面,這次有個設計讓小弟我感到非常多此一舉

 

 

按了主功能後

 

 

還要再點一次ok,真是有點多餘orz

 

3種照片瀏覽模式

 

 

資料夾檢視照片介面,點選任何單一照片則會切到照片大張瀏覽模式

 

 


單一照片瀏覽照片,點選左右空間可跳上下一張,點螢幕中間則會叫出功能選項

 

昨邊第個一功能鍵是回多縮圖檢視模式,再來是切幻燈片模式,刪除此張照片,右邊則是簡單的跳上下一張。此時若再點螢幕中間則會切到放大模式

 

 

使用變焦鍵也可以放大,第一次會切到2X,接下來會跳0.3,此時可點選螢幕的上下左右鍵移動

 

 

幻燈片功能選項

 

 

透過傳輸線外接電視

 

 

照片實拍效果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光學變焦X2

 

 

自動模式,閃光開 (這是站上的PDA達人Darren,已經獲準許可使用)

 

 

自動模式,閃光開 (這是站上的Nokia達人c jay,已經獲準許可使用)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夜景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超近特寫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超近特寫模式

 

 

超近特寫模式

 

 

超近特寫模式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特寫開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關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開

 

 

自動模式,閃光開

 

 

我家也是相館,FP95
操作介面非常簡單,不過3.6吋的螢幕解析度還是跟FP90一樣弱,稍嫌不足

 

 

印合照,就個人這幾個禮拜跟它的相處,建議5百萬畫素印出來的照片效果會比較優

 

 

印成這種4小張的尺寸,非常適合情侶放彼此的照片在皮包裡

 

 

不過得自己裁就是了遊魂

 

 

FP95比FP90不一樣的是內建很多預設好的相框,情侶非常適合喔

 

 

可直接先設定好一次印兩張

 

 

成品

 

 

跟同事出玩的大合照,透過F95可以有效率的在隔天各發一張,不過一張平均成本大約是10塊

 

 

 

這年頭數位照片已經普遍,難得看見了印出來的照片,是否多了一份感動呢?

 

 

跟女友的自拍

 

 

馬上印出來的喜悅,小弟我想那應該是去相片館沖洗隔天才拿到永遠都無法取代的吧...害羞

 

 

FP95還是有FP90的詬病,照片印出來非常黃 囧

 

 

印出來的跟電腦上看到的色調有非常大的落差

 

 

膚色變的很不自然

 

 

但FP95發黃功力真是了得,若是照片的光線來源是偏黃的,那印出來會是這副慘樣,這還是按了"auto touchup"印出來的 囧

 

 

所以到底FP95跟FP90最大的差別在哪...就小弟我的觀察,就是可以外接HDTV...無言

 

 

幕後小小花絮
在Nokia Pink Party,測試微笑快門功能,因為海報剛好有黑澀會美眉的笑臉可用,呵呵,小弟我還因此被工作人員當成是瘋狂粉絲,還叫小弟我直接去拍本人就好 |||^^

 

 

篩選照片中...

 

 

拍手機特寫中

 

 

再仔細篩選一次

 

 

在家測試FP95印出來的照片跟電腦上的色差

 

小弟我並非專業攝影人士,只不過是一個熱愛3C的普通人,也因此這篇文章花費了小弟不少時間準備,以上為一些behind the scenes,與大家分享,在此感謝我的女友幫忙側拍~

心得分享




剛拿到T300的時候,整個就是手忙腳亂,小弟我使用過T1,T11,T7,到現在的G1,對Sony的介面可以算是不陌生,完全沒想到T300觸控介面是大改革(對習慣非觸控介面的我來說),小弟我不得不說我剛開始三天是非常排斥T300的,小弟我還甚至跟我女朋友抱怨說我就是一直都覺得觸控介面很難用才沒買觸控式的裝置。但打從發現可以快速的在T300上用觸控方式篩選照片時,我開始體會了觸控式的優勢,手動對焦也非常的好用,常常需要拍小物品(maybe 網拍用途?)的人,手動對焦可節省不少時間。這幾天跟T300密切的相處,我慢慢開始越來越上手了,不像第一天一樣,按半天都不知道設定要去哪調。不過呢,T300開機實在是久了點,大約要等個4秒左右,有點小沒耐心。電池不是採用info-lithium,很失望,這個技術非常方便,不知道為什麼在T300沒見到。再來就是電力略嫌不足,充飽帶出去拍個45張照片(閃光沒開超過10張),影片拍了4個,加起來不超過15分鐘,就快沒電了,建議要入手的伙伴們還是考慮入手第二顆電池吧,反正附的座充是專門單獨充電池用的。T300的金屬機身,加上鏡頭蓋拉髮絲紋,質感優,重量略偏重,不過還在可接受範圍。外型小弟我就不多說了,Sony一直都是靠這個在吃飯的。以上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

---------------------------------

延伸閱讀:
釋放出你的粉嫩靈魂 - Nokia Pink Party by T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