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從問市30年來,在電子產品裡的普遍性已經是像汽車一定要吃汽油一樣,幾乎是無可取代。雖然鋰電池的危險性以近年的技術來說已經可以算是穩定,但是仍然在過去鋰電池所引起的爆炸事件,這當中不缺乏國際電子品牌大廠像是Nokia,Sony都傳出不少不幸的事件,而Nokia也曾經因為日本松下電器子公司設在中國的工廠為該公司生產的BL-5C型號電池疑慮有膨脹或最嚴重甚至可能爆裂的威脅,大量回收4600萬顆鋰電池,更換成本高達數百億日圓。

 


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 (以下簡稱工研院) 的STOBA團隊找到可以使鋰電池更安全的關鍵,並且榮獲2009 美國R&D雜誌年度百大科技創新獎,跟英特爾(Intel),美國國家太空總署並列得主。蛋蛋這次很榮幸受工研院的邀請,觀賞了工研院STOBA團隊的影片專訪,並分享觀賞完的心得。

 


到底為什麼鋰電池為什麼會爆炸?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的彭裕民博士(副所長解釋因為鋰電池中正極跟負極中間的膜在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有缺陷,可能是雜質,可能是金屬,在重覆使用鋰電池的過程中可能會越長越大,將正負極一導通,也就是所謂的短路,可能造成電池異常的膨脹,這時候鋰電池是最危險也是最有可能爆炸的時刻。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的劉仲明博士劉觀察到鋰電池是一個重要的產業,因為運用此技術的消費型電子產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單眼相機,攝影機,掌上型電玩,隨身聽等等,全都是運用鋰電池,因此全球每年估計產生超出31億顆電池,就算鋰電池爆炸的機率是每百萬顆出現3.45顆會爆炸,仍然令人憂慮。

 


熟悉材料的潘金平博士自從被調動到儲能組後,與劉所長發展出熱烈的討論跟火花。潘博士過去曾經研發過的一個特殊材質,在偶然的機會發現可以運用在鋰電池,並且擁有封鎖鋰電池爆走的成果。但是還沒完整掌握原因前,要正式運用它還很遙遠,因此STOBA團隊就這樣成立了,來自各業界的精英,擁有共同的信念,追求更安全的電池技術,這點讓蛋蛋很欣慰,因為鋰電池爆炸事件雖然自己沒遇過但是也會擔心這樣潛在風險對電子產品的發展是一個阻礙,想想看一次電池爆炸的新聞可以讓多少不熟悉電子產品的長輩拒用?

 


STOBA團隊的許榮木博士在一連串的實驗當中,提出要到工廠實際實驗,以量產為前提來確認STOBA技術是否能透過工廠現有的配備跟製程產出。當時還在鋰電池相關業界品保部門就職的李仁傑博士一開始還對STOBA技術宣稱的效果保持懷疑的態度,但是還是希望嘗試看看。STOBA技術的原理簡單說就是將在鋰電池裡置入特殊的高分歧材質,碰到危險時會開始反應,如將針插進鋰電池裡,溫度會急速增加,STOBA材質會將離子的通道封閉住,穩定住正極跟負級的離子,中止電化學反應,確保電池的安全。

 


在研發STOBA的3年裡,為了配合廠商白天有正規的生產,許博士都只能晚上去工廠做實驗,頻繁的更換STOBA配方來去迎合廠商既定的電解液製程。潘博士只要有任何新的想法,半夜都會打給許博士討論,確認進度。這測試的過程中是最辛苦的,許博士有時候甚至為了去工業區測試,還有被野狗追趕的經驗。摸索的過程中漫長,有時候甚至會沒有頭緒,許博士認為宗教的信仰讓他努力的繼續下去。楊長榮博士分享行銷STOBA技術也是個艱難的過程,因為許多廠商都認為台灣不可能在鋰電池技術領先歐美國家,因此STOBA團隊花了很多時間,用詳細的數據來說服廠商。

 


整個STOBA技術從概念到實際成品,三年的辛苦終於成型,蛋蛋很開心見到台灣工研院能夠在鋰電池找到突破性的安全強化材質,未來期待能夠在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都能夠搭載來自台灣的STOBA技術,讓電子產品更安全,更放心的讓任何人去使用。

 


延伸閱讀: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錄影片觀賞

又是SONY電池惹的貨,聯想IBM也宣佈回收

水果牌急召回 1.8m 顆 $ony 製電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