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2切入核心功能,Nokia N8主打的相機功能,是否能真的不負眾望的達到大家的期待呢?我們先從N8相機的主介面看起,主要操作畫面非常單純,而我也喜歡這樣的介面,右邊主要3個icon,第一個是快速切換成攝影機,第二個是快速設定閃光燈,第三個是其他常用設定

 

常用設定包括場景模式,臉部偵測,格線,自動計時,色調,白平橫,曝光,ISO感光度,對比,清析度,照片 (瀏覽拍攝的照片),非常豐富跟完整的選單

 

場景模式有幾個常用的情境,對我來說特別是近拍功能 (大部份的時候用自動對焦也是足夠啦)

 

色調 (這功能我比較少用,但是搭配好的構圖跟場景,效果應該不錯)

 

白平衡設定

 

更多影像設定

 

 

手機照片實拍








(有開閃光)












 

(有開閃光)



(有開閃光)

(有開閃光)

(有開閃光)

(有開閃光)









 

 

Nokia N8 & PK Sony Alpha NEX3

其實這樣比較非常不厚道,畢竟定位完全不同,不過蛋蛋只是希望讓大家有個底,N8跟現下的小單眼相機 (嚴格說起來也可以說是可換鏡頭的小DC)的差距大約是如何,以下3張都是自動模式拍的,無任何後製

 

Nokia N8

 

Sony Alpha NEX3

 

Nokia N8

 

Sony Alpha NEX3

 

Nokia N8

 

Sony Alpha NEX3

 

 

我的N8人生

寫Part 1的時候,蛋蛋有如往常的在4樓的房間裡打著電腦,安靜的夜晚我突然聽到很大的撞擊聲,我愣了一下,大約2秒鐘我回過神,腦海裡冒出 OS "這聲音是機車倒地的聲音",我衝到窗戶邊一看,天啊,我的勁戰125被一台正在倒車的車主撞倒在地上,此時我狂奔到一樓,深怕車主在我擋他之前就先閃人,而我衝出門口時他還真的準備要閃了,我馬上把他擋住,喊著"先生,我看到你撞倒我的機車了喔",他開始道歉,並且表示願意賠償,我們兩個就一起走到機車旁,打量有哪些損傷,煞車桿斷掉,整個左邊也都刮花了,有夠衰的,此時我老哥剛好騎車回來,我馬上跟他要Nokia N8,請他幫我拍照存證

 

在幾乎黑暗的巷子裡,Nokia N8的閃光燈派上用場啦

 

後面也有點刮到

 

最慘的還是左前方的燈殼,都花掉了

 

最重要的是,肇事車主的車牌也一定要拍下來...

 

肇事車主表示他是鄰居,還非常的樂觀的認為不用修多少錢,所以留了手機號碼就先回家吃飯去了。蛋蛋知道Yamaha的維修本來就不便宜,因此蛋蛋當晚馬上拿去給原廠估,哈,不出所料,就算是原廠送去烤漆也要5000多塊,該車主聽到嚇了一跳,跟我爭論了很久怎麼可能那麼貴,最後他自己親自到現場了解,才知道行情就是如此,所以他決定透過他的保險公司出險賠償,這時候當然就牽涉到要報警啦,要不然保險公司不隨便理賠的,因此蛋蛋就跟該車主打電話報案後,隨著警察一起前往警察局做筆錄,而以上Nokia N8拍的照片,我在做筆錄時真的是幫助了不少,有時候再多的口頭說明也比不上一張照片,而且警察需要非常詳細的了解當時事故的狀況才能避免未來的爭議 (在此提醒大家若有任何人受傷的事故,一定要即時報警喔)。

 

好啦,講完我的N8人生了,車子也順利修好拿回來了,繼續回到N8吧,在N8上瀏覽照片,利用多點觸控放大放小,我覺得順暢度是合格的,請看以下demo影片

 

瀏覽照片,通常都會挑一些得意的照片分享給親朋好友,以前都會透過藍芽或email,現在當然是要跟上最流行的Facebook或噗浪啦,這一點很可惜N8的分享功能還是停留在以前常用的平台,是說當然你也可以打開N8專用的Facebook程式去分享照片,只是在瀏覽照片程式裡直接內建上傳分享功能還是比較直覺,而這一點我覺得目前就android系統整合的最好,透過外掛程式加強,內建的照片瀏覽程式馬上可以上傳到多個不同的社交平台

 

 

手機影片實拍

過去蛋蛋接觸過的手機,強調擁有HD錄影畫質的有Samsung i8910跟Sony Ericsson Vivaz,而當時試用完的心得都是"雖然都是720p,但是離小DC的720p錄影還是有明顯差距",而這也是為什麼前陣子台灣大哥大客戶忠誠度專員打給我時問我對HTC Desire HD擁有HD畫質錄影能力有何看法時,我跟他說我不太敢期待手機HD錄影能有多好。直到接觸到Nokia N8後,我只能說終於有一隻號稱HD錄影的手機能讓我刮目相看了,有影片有真相,若大家的網路速度ok的話,建議將以下蛋蛋實錄的影片打開720p畫質 YouTube預設是360p) 放全螢幕觀賞,相信你不會失望的。

 

在永和公園裡側拍素人練習玩耍酒瓶,25影格/秒

 

小齡子想吃棉花糖啦

 

這段4分鐘多的影片是蛋蛋未來的準大嫂在信義威秀的表演,檔案400多MB大,想要錄長時間的影片的話,建議大家錄之前留意一下剩餘的容量喔。影片中蛋蛋在開頭時有試著拉zoom in跟zoom out,確認在錄影中的狀態可以做數位變焦,不過沒辦法像光學變焦那麼"順"就是了~

 

 

整體心得

整體系統順暢度,我個人是覺得有進步的空間,因為N8的反應速度還是落後android一點,若是關閉佈景主題效果 (功能表>設定>佈景主題>一般>選擇左下方選項>佈景主題效果選擇"關"),差不多是我覺得理想的表現。主打的相機功能表現可圈可點,啟動快,對焦快,儲存快,鮮艷的AMOLED在戶外拍照也能輕鬆取景,超大的快門鍵也非常好操作,介面中我覺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拍照介面沒有快速瀏覽上一張照片的捷徑,需要兩個步驟才能完成,比N82還退步。照片原檔一張大約1.5MB,顏色在電腦上看有點偏淡,不過整體品質可以算是現下智慧型手機的模範,強大的閃光燈可克服各式各樣的室內環境。許多人會認為對照片品質有要求的話,用自己的單眼相機或小DC就好了,但是Nokia N8的目的,或是任何手機內建相機的目的,就是圖那個方便而已,這個方便的品質如何,目前看來是沒幾個對手可以跟N8抗衡的,特別是考量HD錄影的優勢,目前我認為是幾乎沒對手。Ovi商店第一次打開Client很慢,希望未來能改善,內容多寡若是跟iPhone或android比當然不值得一提,但是還是看的出來Nokia台灣有在努力網羅當地受歡迎的內容,包括知名女性流行部落客花猴的widget,Open小將蛋糕店遊戲,免費AP的數量也算不少,值得肯定。HDMI輸出的方便,多媒體影片傳輸過程自動轉換相容格式,以及USB host功能讀取隨身碟都是幾個我非常欣賞的功能。智慧型手機戰爭近年越來越激烈,目前N8的規格跟表現在這個時間點看,許多是落後的,系統的變化跟彈性也不及目前的兩大對手android陣營跟iOS,若你是個很重度的智慧型手機玩家,N8可能無法百分百的滿足你,若你是講究多媒體娛樂的使用者,我想Nokia N8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上分享,感謝大家耐心的收看!

 

延伸閱讀

[體驗會分享]Nokia N8 千萬畫素 氙氣閃光燈 手機也是相機? (同場加映C7)
[分享]華麗之夜 - 台北全豐盛信義105大樓 Nokia N8 Party
[外觀分享]Nokia N8火橘到貨開箱 + 藍芽耳機BH217
[借玩Part 1]Nokia N8:開箱,操作,網路,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