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應該已經足夠說觸控手機是廠商的新機發表主力,就算不是智慧型手機或是低價手機,觸控手機也是非常的普遍。觸控手機為了縮減體積通常都會犧牲實體鍵盤,但是實體按鍵仍有它的存在價值,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平板電腦只能稱的上是行動裝置的進化,要不然你用平板電腦跟朋友聊聊看msn,我想你很快就會記得電腦實體鍵盤的重要。黑莓的鍵盤一向是品牌靈魂之一,有如電腦界ThinkPad一樣,看起來都是鍵盤,就是比別人好打,手感就是比別人來的爽。在去年台灣上市Torch 9800,擁有主流的觸控螢幕,同時保留了自家招牌的黑莓鍵盤,這樣的組合讓蛋蛋換了人生中的第二隻黑莓~

 

這次Torch 9800盒裝非常小,大約只有Bold 9700的2/3~

 

之前用Bold 9700是Hungary製造,這次Torch 9800是墨西哥製造,只能說在現在一片MIC出場的情勢下,BlackBerry還真是另類

 

喔~主角現身啦,蛋蛋入手的是黑色版的Torch 9800,也就是中華電信開賣黑莓時所推出的型號,最近台灣大哥大也推出了白色的版本,讓喜愛白色3C產品的女生也有"白"莓可選

 

盒裝裡有電池,傳輸線,擦拭布,光碟,說明書,充電器,3.5mm耳機等配件

 

電池是日本製的喔

 

仔細一看,是電芯日本製,墨西哥組裝,容量1270 mAh

 

短版micro USB傳輸線,喔耶,對習慣使用筆電的我來說,這種短版的比較省桌面空間~

 

充電器,這次不像Bold 9700附世界各國的轉接頭,其實也無所謂啦,出國通常飯店都會提供當地的轉接頭給用戶借用

 

迷你的說明書跟光碟

 

耳機還是附非耳道式的,讓我沒有拆開使用的動力,擦拭布還比較實用~

 

Torch 9800一拿到手上馬上有種很沉的手感,實秤165公克,比起我之前用的Bold 9700,有非常明顯的手感差距

 

背蓋不像Bold 9700用皮革的材質,取代的是橫線橡膠材質~嗚~我比較喜歡之前Bold 9700那樣子說

 

雖然我認為Bold 9700的造型還是比較優,但是還是把Torch 9800帶到戶外拍攝,讓大家也可以感受它的風彩。Torch 9800擁有3.2吋螢幕,下方有4個實體按鍵,以及光學觸控5向鍵~

 

Torch 9800右側:快捷鍵 (這次只有1個),預設相機啟動鍵,也可自訂內建或第三方下載的程式。右邊一點是音量鍵,耳機孔

 

右側:micro SD充電/傳輸孔

 

背面後蓋:大大的鍍銀黑莓logo在黑色的背蓋上額外搶眼,橡膠的背蓋材質有防滑的效果,不過質感就...我覺得還是Bold 9700比較深得我心 ^O^

 

相機提升到5百萬畫素,自動對焦,補光燈 (搭配第三方軟體可當手電筒),不算先進也不算太落後

 

整隻手機四周以亮面材質點綴提升整體質感

 

底蓋拆卸下來,可以看到隨機附贈的micro SD 4GB,支援熱插拔,無需關機~讚

 

扎實手感滑蓋滑出,Yes,招牌的顆粒分明的鍵盤,我的黑莓不能沒有它

 

滑蓋滑出後的背面是金屬髮絲紋的外觀

 

Torch 9800 VS Bold 9700,長寬其實都非常接近

 

背後來一張

 

疊疊樂,這邊還是直立機的Bold 9700比較薄一點

 

拉開Torch 9800,可以看出Torch 9800的QWERTY鍵盤跟Bold 9700幾乎是同尺寸

 

之前漏拍的,Torch 9800的上方一樣保留鍵盤鎖,以及靜音鍵在兩端

 

白色Bold 9700 VS 白色Torch 9800

 

黑色Torch 9800 VS Torch 9800

 

Torch 9800疊疊樂

 

Torch 9800疊疊樂

 

 

全新BlackBerry OS 6

一開機就出現簡單的使用教學

 

之前蛋蛋已經將Bold 9700升上OS6了,但是使用了Torch 9800的觸控螢幕才發現OS6還是要搭觸控手機才能發揮極致,從桌面可直接點選上方,快速進入管理連線,可開關3G連線,藍芽,wifi,鬧鐘,等等功能

 

橫持手機,桌面也會跟著轉

 

OS6的一大特色是狀態通知bar,不管是即時通,email,社群訊息都可以直接顯示在一小行列上,而下方的功能表選單也可以左右撥動切換不同預設的選單,如我的最愛,常用程式,媒體等,往上撥動則可以看完整的功能表

 

點選狀態通知bar可以快速的看概要資訊,如簡訊email由誰發送,行事曆跟未接來電列出最近的3個記錄~

 

在OS6裡,在桌面上可以直接輸入數字撥電話 (左),或是直接搜尋手機內的整個資料庫,甚至可以直接外連到google或youtube等網路資源,搜尋處理的速度非~常~的~快

 

在桌面輸入文字可搜尋手機內的哪些資料?以下全都可以,而且還可以自訂哪些是你想要包括的搜尋範圍

 

外連搜索是此功能最迷人的一點,當然外連搜索結果還是要仰賴連線速度,但是未來你突然想要看周杰倫的MV,你不用打開功能選單->進入Youtube->點搜尋->再輸入周杰倫->送出,你只需要在你的桌面上打"周杰倫"->點搜尋Youtube就可以開始等搜尋結果了

 

Torch 9800的3.2吋解析度只有480 x 360,一次只能顯示5行聯絡人,不過好處是可以連他們的公司都一起顯示出來,你電話簿有5個Steven嗎?沒關係,透過公司註解應該就可以分出來誰是誰了吧。點選任一聯絡人除了可以看聯絡資料,還可以看最近跟他們的互動資訊

 

雖然透過QWERTY上的數字鍵盤可以直接撥電話,Torch 9800還是有獨立的觸控撥號介面,讓你不滑開滑蓋也能撥電話,而通話計錄跟電話簿功能同時也被整合在同一個入口上方的標籤上

 

黑莓主打的pushmail功能加上觸控更好用,觸控短點任一封信查看內容,觸控長點按任何一封信件會跳出更多進階選項,如回覆,轉寄,標記標籤等常用操作

 

就像這樣~點著它兩秒以上,會跳出進階功能選單,還可以用兩隻手隻多點操作,一次選擇數封email,批次刪除,非常實用

 

在Torch 9800上若是不滑出滑蓋,遇到需要輸入文字時會跳出虛擬QWERTY鍵盤,按左下方的地球可快速切換語言

 

OS6 內建Social Feeds,顧名思義是一個整合各式各樣社交網路資訊的入口,可整合的平台包括熱門的Facebook,MSN,Twitter等社交工具,自家的BlackBerry Messenger更不用說,當然也有包括在內。特別的是BlackBerry都有提供雲端來保持這些社交介面的最新更新,使用者無需一直保持連線也能收到即時的訊息 (比較可惜的是Plurk沒有被收錄進來)

 

也可自行輸入RSS feeds,一併被收錄進Social Feeds裡

 

BB裡的訊息入口可以包括任何Social Feeds的更新,快速通知你最新的資訊

 

BlackBerry的Facebook是最早支援Facebook的打卡功能,而且透過RIM開發的Facebook軟體能夠直接在拍攝的照片tag你的朋友

 

拍攝的照片也可以即時選擇傳送给

 

OS 6的音樂播放介面

 

依照專輯選擇歌曲,而播放歌曲的介面還可以直接在專輯封面上左右撥動切換曲目

 

播放歌曲的選單可直設為鈴聲,播放介面也可挑選自己喜歡的EQ平衡器

 

OS 6的另一大改革就是網路瀏覽器支援多視窗,標籤管理功能

 

因為擁有光學觸控板,除了可以透過鼠標更精準的點選連結,同時也支援mouse over的功能,如mobile01的功能選單,將鼠標移到主選單,次選單就會順利的顯示出來

 

 

 

相機實拍





 












 




 

整體心得
蛋蛋使用iPhone也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 (3GS->iPhone 4),觸控的操作的確是讓我慢慢體驗到智慧型手機的實用,而上一隻黑莓9700也讓我體驗到擁有實體QWERTY鍵盤的便利,即時回email時特別方便,多點觸控螢幕跟黑莓的實體鍵盤我都想要有,Torch 9800滿足了我這個奢求,整合OS 6介面的大進步 (相較OS 5),我的整體黑莓體驗在Torch 9800上算是非常順手。使用Torch 9800的時間累積一陣子,我還是得指出一些9800不足9700的地方,喇叭音量跟音質都退步了,應該是螢幕尺寸變大的關係,電力沒辦法像9700撐那麼久 (當然還是比iPhone久多了),相機介面雖然在OS6上很上手,但是9800的成像品質跟對比我覺得還是9700比較理想。再來就是相較其他智慧型手機的比較,多點觸控的反應只能說一般,瀏覽器雖然支援多標籤,但是開啟網站的速度跟放大縮小網站內容的操作還是大大不如高規的android或iPhone4。黑莓內建的Maps我覺得很慢,下載黑莓專用的Google Maps操作起來也是很慢,總之若要用地圖功能,我一定不會投向黑莓。透過Torch 9800後我開始投入許多時間在一些好用的第三方APP,其實好用的APP還不少,我會再獨立整理一篇文給大家參考,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了,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