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蛋蛋有幸受邀Dolby的邀請,參與台北國際電腦展的視聽體驗會。Dolby的知名度,我想有在看電影的人應該都有看過或聽過,尤其Acer在台灣大打筆電內建杜比(Dolby)音效,大家應該對這品牌不陌生。體驗會地點在信義區的君悅飯店~

 

6月的電腦展期間,君悅飯店湧入大量3C廠商駐進,讓廠商能夠有跟客戶獨立的互動小空間立的互動小空間

 

進入房間後,馬上看到有Dolby音效加持的產品供試用,在台灣大打Dolby的Acer,當然是不能缺席的

 

Lenovo ThinkPad Edge E420s,內建頂級Dolby Home Theater v4技術

 

內建入門Dolby Advanced Audio v2的Acer筆電

 

奧美公關準備的小點心,Pizza有讚啦

 

當天Dolby的官方解說人員,嘿嘿,沒錯,是位派駐在台灣的外國人喔,他全程是英文解說Dolby的技術,而當晚由他旁邊的Dolby大中華區的公關經理Lila來做即時的翻譯

 

今天主要分享兩大主題,Dolby的Home Theater v4 (第四代) 跟Dolby Advanced Audio v2 (第二代) 技術

 

簡單說,Dolby了解現在數位時代,筆記型電腦已經成為消費者普遍的娛樂中心,音效單調乏味,電影的對白聽不清楚,不同的內容音量大小不一,筆電喇叭效果差強人意,音量太小,或是太大聲會破音,我想以上幾個問題應該使用筆電的使用者都心有戚戚焉。Dolby的願景就是幫使用者解決以上的問題,透過環繞聲解碼器,對白增強器,音量調節器,智能均橫器,環繞聲虛擬器,音量增強器,一一解決筆電喇叭播放出來的音質,音量,音效問題

 

每台搭載Dolby音效的裝置都是Dolby量身調效後的成品,Dolby實驗室的工作人員會去分析該裝置的特性,利用Dolby多年累積的經驗,甚至用上電視,電影等累積的know how,將該裝置的喇叭發揮到最極限,官方人員邊說著邊使用Acer筆電示範Dolby Home Theater v4開啟前跟開啟後的明顯落差,影片本來聽不清楚的對白,開啟後馬上感到清晰的差異,而這絕對不是音量的差異而已,對白聽不清楚跟背景的其它音效有關,若只是拉大音量,對白還是會被埋沒在其中

 

除了筆電以外,Dolby也跟許多行動裝置的廠商開始合作,如Nokia N8,HTC Desire HD等等,除了提供聽音樂更佳的音質享受外,看準許多智慧型手機裝置都有播放HD影片的能力,Dolby Digital Plus技術能夠提供立體的5.1聲道環繞音效 (不過我個人是認為這點在輸出到大型的喇叭才會比較明顯啦,手機的喇叭不破音就很偷笑了)

 

知名部落客衛斯理試聽Dolby Mobile音效差異

 

現場示範透過Dolby Digital Plus加持的手機輸出到家庭劇院跟大電視

 

接著就是自由把玩的時間啦

 

Acer的Iconia平版也有內建Dolby音效,搭載Dolby Advanced Audio v2

 

近一點看,Dolby Advanced Audo v2有預載幾個情境模式,有電影,音樂,遊戲,使用者可以自由的去調整平衡器並且儲存為客製的設定,下方還有volume leveler (此設定將會智慧的調整所有播放的內容的音量來確保一致的音量),還有環繞聲虛擬器加強環繞音效

 

我們接著來看頂級的Dolby Home Theater v4介面,一樣有三個預設的情境模式,在音樂的部份能玩的設定更多了,而且除了Dolby Advanced Audio v2有的功能以外,還多了對白增強器~

 

真金不怕火煉,蛋蛋現場試放了自己的身上的mp3,體驗用Dolby Home Theater v4加持前跟加持後的效果,供大家參考

 

 

心得小結

對於筆電的喇叭音效往往差強人意這點我100%同意,尤其是在我常用的VAIO筆電上,常常會想把內建的喇叭砸爛。經過官方人員提醒我才恍然大悟,Dolby其實是有跟許多Acer以外的筆電廠商合作的,而非常巧的,我家裡現在有兩台VAIO,是我個人認為在VAIO筆電中音效難得有突出的表現,剛好就是Dolby調效後的作品,分別是VAIO FW (搭載Dolby Sound Room) 跟VAIO AW (搭載Dolby Home Theater,應該算是v1吧)。透過這次的體驗會,更清楚的感受到Dolby在聲音技術花了很多的心思,特別是大家平常使用筆電會遇到的種種問題。不過提醒一下是每台Dolby音效的筆電都很神,Dolby官方人員自己當天也說明,他們能做的就是把原廠所搭載的喇叭的音效發揮到極限,並不能把200塊的喇叭調效成Bose的等級啦,賣肖想了,因此蛋蛋強烈建議,親自聽過最準 (如我個人覺得Acer Timeline X雖然有Dolby加持但是喇叭音效沒有預期的好),而我經過這次的聚會後,對於有Dolby技術加持的產品會額外的有興趣去親自體驗,以上分享,感謝收看~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