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智慧型手機跟平板可以做很多事,可以上facebook,可以上網拍賣,可以收公司的email,但你有想過若哪天手機或平板不小心掉了,這些貴重的帳號跟資料怎麼辦?這個月蛋蛋有幸參與知名防毒軟體品牌賽門鐵克舉辦的諾頓行動安全部落客體驗會,我們一起來看看諾頓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安全措施來保護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使用者吧~

 

體驗會舉辦在光復南路巷子中的BCdog Cafe,門口就看到大大的兩個疑似Marvel漫畫系列的緊身衣英雄,是最近要上映的美國隊長的親戚(大誤),啊啊啊不是,是Norton提醒大家的壞蛋立牌啊

 

一進BCdog Cafe,我第一點注意到的是有foosball (手足球)耶~

 

一進門就被工作人員要求將手機繳出,而已經習慣android,blackberry,iPhone三槍俠的我,頓時還真不知道該繳出哪一隻,索性全掏出來,把工作人員嚇到,我只能說,你們不常follow我的facebook跟plurk才會這麼驚訝啊~

 

現場有許多網路上的意見領袖聚集一堂

 

賽門鐵克台灣暨香港個人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總監Isabel歡迎大家前來參與

 

首先跟大家玩一個簡單的互動的遊戲,主持人會持續發問問題,如你的手機登入facebook需要輸入密碼嗎,你會用手機收公司的email嗎,等等的相關問題來考驗大家手上的智慧型手機的安全性指數

 

經過數個問題後,只剩下兩位達人獲得"你的手機最危險",「我是洩密王」的頭銜~

 

接下來就由賽門鐵克的工程師Kurt來跟大家分享這次諾頓行動安全提供些什麼功能

 

由於Kurt解說的功能,我個人是覺得用螢幕截圖跟親自試驗比較容易懂,而當天聚會也有每個人發一張體驗卡,因此我會直接用我的個人操作體驗來分享諾頓行動安全。這張卡就是當天體驗會發的序號卡,包裝上標示諾頓行動安全適用android 2.x以上的手機跟平板,而經過我的實測android 3.0平板,的確可以使用,螢幕會自動放大全螢幕~

 

打開包裝後,裡面提供了下載APK (android軟體安裝檔)的路徑,以及安裝的流程說明,最後就是啟用碼,沒有這組啟用碼的話,安裝完成後只能試用3天,之後就過期了

 

使用諾頓行動安全的3大遠端指令,利用簡訊來做溝通基礎,若你怕忘記指令,包裝附的這張卡就好好保存起來吧

 

安裝完成諾頓行動安全後,你可以在你的應用程式請單找到"Norton Security",啟甕後就會看到主畫面,明確列出4大功能以及授權資訊

 

 

防盜設定

第一次設定防盜,會需要先設定一組密碼,若未來不幸遺失手機/平版,你需要透過這組密碼加上指令來遠端操控你的手機

 

若你很擔心臨時忘記密碼,最好在此時選擇將密碼發送給你信的過的好友,而且不是那種會惡搞你的,要不然他只要傳一個簡訊就可以讓你的手機鎖住甚至清除手機的資料。設定完後,系統會提醒你三個指令,透過任何一隻手機輸入指令+密碼透過簡訊發送到你的手機,你可以 1定位,2鎖定,3清除你的手機

 

你可以馬上輸入指令加密碼做測試~

 

此時你可以自行設定你需要遠端操作的哪幾個功能,而若你打勾sim卡鎖定,只要手機一換sim卡馬上就會被鎖機,非常實用,你甚至還可以設定若密碼輸入10次後就會直接清楚手機上的資料,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此清除動作不含記億卡的資料,因為android系統沒有開放權限給第三方軟體去刪除記憶卡的資料)。未來你若突然想要更動裡面的設定,也需要輸入密碼才能去做變更

 

遠端定位

廢話不囉嗦,馬上來試一下遠端定位功能, 輸入指令+密碼,傳送到安裝諾頓行動安全的手機,你會回收到一個簡訊,若你是使用智慧型手機,此簡訊包含Google Map的定位網址

 

點選後,直接可以看到該手機的位置,不過坦白說實育用性不大,因為誤差很大,除了刻意監控對方的活動區域,否則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註,回傳GPS定位會依照正常簡訊收費,不要以為可以傳很大傳不用錢嘿)

 

 

遠端鎖定

這個就比較實用了,輸入鎖定的指令,可以讓偷兒一拿到手機就無法使用,你手機裡的重要資料如公司的email內含機密資訊,個人私人資料都可以被避免被翻閱,而且是否鎖定成功會在發送那方顯示

 

當然對知道密碼的你,解除不是問題,就算不小心忘記了,也可以透過好友依以下格式傳送簡訊到你手機幫你解鎖

 

防毒掃瞄

諾頓行動安全提供掃瞄手機或甚至SD記億卡中的病毒

 

現階段的手機病毒基本上還不算氾濫,不過android market的軟體品質控管比較鬆,還是多小心注意嘍~

 

電話/簡訊黑名單

相較於是面上一樣提供遠端防盜功能的F-Secure,諾頓行動安全同時提供電話/簡訊黑名單,讓你輕鬆的杜絕詐騙電話或垃圾簡訊,新增過濾名單有4種方式

 

從電話簿,從通話紀錄

 

從已收簡訊,或是手動輸入

 

輸入完成後,對方只要打來會直進入語音信箱,而手機不會響,而你可以在你有空的時候點進來看已攔截的通話紀錄或簡訊紀錄

 

長按該通話紀錄會跳出功能表選單,你可以選擇給對方再一次機會,回撥,傳簡訊,或是把對方從黑名單刪除掉

 

最後是網頁防護功能,可以幫你過濾惡意釣魚網站。諾頓行動安全採取跟電腦上一樣的授權方式

 

 

心得

整體使用起來我覺得介面做的還蠻容易上手的,遠端鎖定跟清除符合一般大眾或名人遺失手機後需要的解決方案,當然,若是偷兒在你傳送指令前就先把手機的sim卡拿出,基本上你傳再多指令也沒用了,畢竟這整個遠端操作的概念是仰賴你原門號的通暢前提,所以掉手機手腳要快,趕快抓旁邊朋友的手機傳送指令簡訊,就算找不回來至少裡面的資料不會外洩 (記憶卡上的照片就沒辦法了,這是android系統權限原罪)。電話/簡訊黑名單在台灣我是覺得也非常實用,可惜沒有攔截私人號碼或無顯示號碼的選項。遠端定位我是覺得連堪用都稱不上,除非你想要用在特殊的用途...我是不太鼓勵啦。反而我最不滿意的是價錢,官方訂價一年使用授權費990,以android market軟體向來都是購買後永久使用,加上現在萬元以下的android手機越來越多,一個防盜防毒軟體使用一年要990?我是建議賽門鐵克重新思考這樣的訂價是否符合android軟體市場的環境,目前看起來就是一個難賣,雖然手機防毒/防盜軟體F-Secure也是差不多收這個價,但我個人認為若要收990,至少3年吧,1天1元還比較能接受。最後感謝工作人員舉辦這個體驗會讓我們試用Norton最新的手機軟體,以上分享,供大家參考嘍~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