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Sony為了迎接秋季型號的到來,例行性的針對夏季的產品做了一次調價的出清。其中被定位在入門商務機種的VAIO SB25,一次下殺5000,出現了前所未見的24800超低價,這樣的價格搭配正規電壓的Core i處理器,SATA 3平台,VAIO Display Plus中級霧面螢幕,真的是非常的罕見。為了也加入SATA 3的速度一國,蛋蛋終於忍不住透過欣亞數位入手了一台VAIO SB25,使用了一陣子後決定跟各位分享一下這陣子使用的心得,以及自行升級SSD的簡單步驟。


買VAIO向來不用太期待能夠拿到什麼額外的配件,不過我也習慣了,通常搭贈的配件都非常的兩光,包括這個附贈的保護套

 

攜帶套是由知名電腦包廠商Targus代工

 

外觀看起來有點像elecom的的zeroshock內袋,但是保護性大不同,防刮傷的功能居多,畢竟是隨附的贈品,只能說別期待太多

 

打開盒裝,不知何時,內部的盒裝還會特別印上logo,Sony的確在小細節上是比較用心的

 

不過打開來,Sony的隨機附件一向貫例的空洞,充電器,入門指南,保證書,沒了

 

盒裝可以透過幾個步驟變型金剛般的收納,這個真的還蠻酷的,可是我的sense有點差,搞半天都搞不定

 

最後來是請蛋夫人出馬,果然手巧出名的小齡子比較有慧根

 

不過呢,實際完成後,我是覺得也沒省太多空間啦,但是倒是讓我們兩個有點回到小時候做勞作的時光,挺有趣的

 

充電器,跟過去19.5V的筆電款式都一樣,表面有內刻VAIO logo,突顯專屬的形象

 

白色絨布的保護套在過去都是VAIO X或VAIO Z這種日本製的機種才有的包裝,如今VAIO SB也同樣享有這樣的禮遇

 

VAIO SB跳脫過去Sony拿手動感曲線的風格,凡而是以陽剛的方正線條去呈現整台機子的外型,比較接近VAIO X的風格。黑色的VAIO SB,顆粒的上蓋的質感其實沒有銀色光滑表層來的好,而且上蓋塑膠感有點重,比較上一代的入門商務機VAIO S1系列,SB的上蓋比較沒有那麼扎實的手感,而這次的上蓋還意外的發現有異樣凸起顆粒,本來還以為是拿到瑕疵品,後來去日本Best電器看了一台全新的SB25黑色,異樣凸起顆粒被我看到了5顆,店員一再跟我強調是全新機,所以排除了外觀被外力所造成,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這道理是永不衰弱的王道啊

 

筆電左側:耳機孔跟光碟機

 

筆電右側:MS,SD讀卡機,VGA,HDMI,USB 3.0 X 1,USB 2.0 X 2,LAN,電源孔。坦白說,這次SB的輸出孔規劃實在是過度集中在右方,造成使用者不便的機率我認為是高的,尤其是USB全部都集中在右手邊

 

以我個人為例,當我的USB 3.0已經在使用,我同時要插我的ATM讀卡機,還會跟電源線打架,要是這時候左手邊有一個USB我就得救了,也是通常筆電會做的規劃,全部集中在右邊...那A安捏啦

 

背後中間的凸出的方塊是VAIO SB的轉軸,而轉軸下方是散熱孔,令人詬病的是當螢幕打開時,有一大塊面積會擋住散熱孔

 

來個特寫吧,其實不仔細看,比較難查覺他藏在機子的後方,就機子的美感是加分的

 

機子前方有無線開關,電池跟硬體狀態指示燈

 

SB採用霧面螢幕,相信是辦公室使用者的最愛,機子整體雖然是都黑色的,不過面版的邊框是比較淡的黑色。邊框的尺寸寬到有點讓整台機子的尺寸逼近14吋,這也是我覺得SB的機身厚度能夠比一般標準的all in one筆電梢為薄一些的主要原因

 

手腕區跟鍵盤區是一體成型,整體是很扎實的金屬合金手感。鍵盤是Sony行之多年的巧克力 (or 孤島式) 鍵盤,深度適中,非常好上手,比較可惜的是,PgUp 4兄弟鍵還是要配合fn鍵才能使用

 

過去只有高階VAIO的商務機才有配的指紋掃瞄,VAIO SB25一樣有搭載。觸控板的組裝外觀不是很理想,MIC跟cost down後,品質下滑似乎成為不可避免的結果

 

個很特別的內凹外型,是過去前所未見的

 

快速重點規格一覽

 

左上方有獨立的退光碟機的按鍵,以及Intel內建顯示卡以及AMD Radeon獨特顯示卡的切換鍵,還有環境感應光源器,會依環境來調整螢幕亮度跟啟用鍵盤的背光機制

 

右手邊有3個功能鍵,ASSIST會啟用的系統小幫手軟體VAIO Care,WEB鍵可在關機的狀態直接叫出簡易版的上網瀏覽器,而VAIO鍵會啟用內建的Media Gallery,除了WEB鍵我沒動,ASSIST鍵已經被我改成切關閉螢幕電源鍵,VAIO鍵被我改靜音鍵,好用的啦。電源鍵為了整體的薄度,改為比較一般的按鍵設計,小綠燈再度成為VAIO迷懷舊的經典

 

 

VAIO的logo,配上黑色的上蓋,強烈的對比,大概是我一直以來偏向黑色的原因

 

背光鍵盤,夜貓子的最愛~

 

45度角,方正線條的VAIO也別有一般風味,跟當年的VAIO SZ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Style,外觀設計真的是Sony一直以來最有價值的特色之一

 

螢幕最開的角度

 

VAIO SB採用VAIO Display等級的螢幕,基本上除了霧面以外,它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在顏色的呈現是明顯優越國產筆電採用的面板,黑就非常黑,不會像雙A的螢幕會有種過曝的感覺

 

色彩的鮮豔度也是很明顯的有令人滿意的表現,雖然無法媲美頂級VAIO Display Premium的程度,但是我覺得已經在一般筆電的水準之上了

 

底部的用料都是非常扎實的金屬手感,而電池是不外露的,要打開底部看電池要先轉開圖示的兩個螺絲

 

產地確認,MIC世界工廠,還好VAIO Z還是堅持保留在日本,要不然我真的要心碎了

 

電池真的不容易拍,但是確認是4400 mAh的容量

 

內建Windows 7家用進階版Service Pack 1,64位元,2GB記億體 (悍死的),所以最高目前只能加一條4GB提升到6GB

 

Core i3處理器雖然是最入門的Core i處理器,不過正規電壓的Core i3處理器還是有亮眼的6.5分,顯示卡的表現也還算夠用

 

內建7200轉500GB硬碟,表現大約就是80MB/秒讀寫

 

來讀一下MS HG高速卡 (其實是可以整片吞進去的啦,不會外凸)

 

逼近40MB/秒跟30MB/秒寫,也是此高速卡的極限 (新版的應該更快,我這張已經有點年紀了)

 

3DMark 06分數近5000分

 

快打炫風4測試獨顯等級B

 

 

 

升級SATA 3 SSD前,先做還原隨身碟/還原光碟吧
現在SSD越來越普遍,而且SATA 3的速度明顯提升,升級SATA 3 SSD相信是許多比較重度一點的使用者會想要做的升級,而VAIO SB的構造應該還算一般人可以負荷的程度,可以在不破壞保固的前提下自行升級,但是在那之前,我們先來燒出還原媒體吧,許多網友常常問我VAIO相關的問題,還原軟體應該是最常聽到的種類之一,所以再次呼籲,不管如何,先備份出來一份吧,要不然未來可能要跑一趟新宇跟花300塊才能復原系統


這一兩年的Sony VAIO把燒還原媒體跟VAIO Care整合在一起,一開始我還真是有點找不到勒~在這邊啦

 

許多人會誤解燒還原媒體的時間點,不管你電腦用了幾天,除非你去更動你的隱藏系統磁區,否則無論哪一天把他燒出來都是一樣的啦

 

Sony在設計備份還原軟體已經強化到可以直接備份到USB隨身碟,我個人是比較推向這樣的備份方式,不用在還原的過程一直換片,而且現在隨身碟的單價也越來越便宜了,也比光碟來的好保存 (不用怕刮傷之類的)

 

我是用MicroVault的高速碟,有11MB/秒寫入的速度,若你USB 3.0的隨身碟會更適合

 

還原媒體需要11GB以上的空間,所以隨身碟的容量大概買一條16GB的才會夠用

 

備份完後,接著就是拆機啦,如剛剛上面所說的,將兩顆螺絲轉掉後,將蓋子往外推就可以直接看到硬碟跟記億體槽還有電池

 

把此接頭小心的拔起

 

這次換上的是Liteon的SATA 3 SSD 120GB (60GB的太小,不建議使用低於120GB的SSD)

 

將固定硬碟的4顆螺絲卸下

 

再將此SATA轉接線拔下,放到新的SSD上,再將新的SSD鎖回去

 

開機時,按F2鍵進入BIOS,第一先確認是否SSD有順利被抓到,再來確認BIOS版本,目前VAIO SB最新的BIOS已確認有鎖SATA3,一定要R1031H4才能發揮SATA 3的水準

 

方向鍵往右點選BOOT選單,由於是用隨身碟來做還原媒體,因此要打開External Device Boot為Enabled,Boot Priority順序也得把External Device移到第一個 (若是使用光碟來做還源媒體,就用Internal Oprical Disc Drive為第一個)

 

接著儲存設定退出重開機,準備好你的還原媒體,你會進入到還原媒體的選單,選擇第一個選項,啟動VAIO Care Rescue

 

出現Windows載入畫面

 

一般來講是直接點選第一個選項,但是為了保留多一點珍貴的SSD空間,我們選擇第二個,工具

 

再點選"開始進階還原精靈"

 

選擇"略過救援"

 

一開預設的設定是還原成出廠狀態,也就是會切割出一個11GB的隱藏磁區來儲存完整的還原媒體資料,當然SSD空間成本高,若你已經備份出來,其實是不需要浪費這個空間的

 

選擇第二個選項,移除復原內容,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請再三確認已經備份出來還原媒體再做此選項)

 

再做最後一次的確認

 

就可以開始還原系統到你的新的SSD了

 

還原完成後會跳出取出USB還原媒體 (或光碟)的訊息,接著就讓他它跑吧,會花上20~30分鐘 (顯示卡模式建議先切到SPEED)

 

若平常沒有使用休眠的習慣,可以使用cmd指令將休眠檔移除,可以省下不少的空間 (看你安裝的RAM而定),請再開始功能表輸入搜尋CMD,並且在搜尋結果的cmd程式按滑鼠右鍵,並且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

 

輸入powercfg -h off,就可以占空間的休眠檔刪除

 

好啦,來驗收一下SATA 3的SSD效能吧


 

以ATTO Disk Benchmark的數據為準的話,有200MB/寫入跟400MB/秒讀取的表現

 

而USB 3.0的傳輸能力提升到127MB/秒讀跟110MB/秒寫入

 

Windows 7體驗分數在硬碟的部份提升到7.8分 (滿分為7.9)

 

 

心得總結:
便宜,只能說真的便宜啊,24800,我從來沒想到VAIO S可以下殺到這價位,Core i3 2.1Ghz處理器的效能表現並不俗,比較可惜的是記憶體是焊死的2GB,因此無法跑8GB雙通道,不過換上SATA 3的SSD後,20秒就能順利開機進Windows 7開始作業,真是痛快。螢幕的表現我覺得是在水準之上,可惜內建的喇叭音效還是如往常的差,只能默默的安慰自己看螢幕的機會比聽音樂來的多吧。整體組裝只能說從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出跟VAIO Z的組裝水準差距,包括上蓋的平整度,外觀的乾淨度,以及一些空隙的公差,還是老話一句,一分錢一分貨。許多人對散熱孔的位置有很多疑惑,除了螢幕打開後的角度會遮蓋到的疑慮外,還有那惡名昭彰的風扇噪音,有如飛機準備起飛般的大聲。我個人使用這幾個禮拜下來,好吧,真的是挺大聲的,不過頻率倒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常啦,除了跑3D相關的程式,或是反覆播放大型影片,平常風扇是沒有轉的很兇啦,若只是純上網或文書,風扇的聲音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安靜的,至於打開螢幕會擋住散熱孔是否有什麼影響?我使用到現在是沒有任何問題,手腕區的溫度也不會過燙。重量1.72kg的all in one,電力使用約3.5~4小時左右,整體來說是是非常稱職的商務入門機,同時也是VAIO中體驗SATA 3 SSD效能的最低門檻機。下個月的Sony VAIO迷聚會8我會帶著這台跟大家分享更多的心得,有興趣了解VAIO SB的網友歡迎前來參加,也歡迎帶著你的VAIO一起跟大家分享心得。以上感謝收看~有問題歡迎發問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