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不知不覺,7年就這樣過去了,我還記得我第一台Sony VAIO筆電是在特賣會買的,半夜跟一樣喜愛Sony產品的朋友排隊,領號碼牌,等著太陽慢慢升起,大門打開,累積的睡意一掃而光,本來以為會買Cyber-shot相機,但是那天我買了我人生第一台的Sony VAIO,FS25,從此之後,我就再也離不開VAIO了。當時才剛出社會,買不起日本製的高階系列,一直到後來稍為有一點經濟能力後,我愛上了VAIO SZ系列,獨創雙顯示卡切換設計,外觀有著日系工藝的典範,不到1.7kg的重量是當時的一時之選。後來SZ系列的位置由Z系列承接,面板解析度提升到 1600 X 900,擁有主流以上的規格,不到1.5kg,這是菁英的選擇,除了你看的到的規格,VAIO Z的開發者花了很多心力在視覺,觸感,人性直覺,拿在手中的第一刻我就感受到了,那種難以挑剔的細膩,輕薄的同時不妥善效能的犧牲,不是用CP值來橫量的。從此之後,Z系列一直是Sony VAIO筆電旗下的最高技術標竿,也是身為Sony VAIO愛好者最難以抗拒的逸品。



今年夏天,Sony推出了VAIO Z的Ivy Bridge架構筆電,雖然外型ID仍為2011年所發表的一樣不變,但是加上了VAIO 15週年收藏家的蝕刻字樣,太誘人,太銷魂。經過一翻折騰,我終於把這兩袋帶回家了




這張VAIO 15週年貼紙說真的沒貼在機身上實在是有點可惜,因為我覺得這貼紙還比起那一堆Intel跟Windows 7的貼紙來的更有意義




就是這台,從6/18開賣以後一路缺貨到現在的VAIO SVZ13,15週年紀念版




再次呼籲,台灣公司貨的VAIO是沒有貼封條貼紙的,請各位驗機時放心




開箱!第一眼看到的是說明書,Windows 7的32位元還原光碟,擦拭布,抗噪耳機,保證書,充電器




充電器,不到300公克,輕鬆帶出門




這台逸品我是在法雅客買的,送走了將近87張小朋友




熟悉的白色絨布套,我們先hold住主角一下




下層還有什麼好康?




這是VAIO Z的專屬外接藍光擴充座跟直立座,Power Media Dock,同時還內含一個AMD獨立顯示卡,它需要獨立供電,不過它同時也可以供電給VAIO Z主機




Power Media Dock內含的顯示卡比較可惜沒有用上特別高規的獨立顯示卡,不過它提供HDMI跟VGA輸出,加上本來VAIO Z本身的輸出跟自己的螢幕,有了Power Media Dock後可以打造最多4螢幕的體驗 (我改天會再另外發文示範)




VAIO Z一致的六角外型,Power Media Dock採取吸入式的設計




Power Media Dock的這條線是要接給VAIO Z供電用的,它會占據VAIO Z的充電孔跟一個USB 3.0




Power Media Dock的直立底座不只節省光碟機的桌上空間,它的亮面質感,蝕刻logo,比光碟機本身還搶眼!




直立座的外型除了用上VAIO去年發表的六角設計,連底部都有VAIO的logo,這真的是愛好者看到會心一笑的小細節,VAIO的蝕刻logo在早期就已經延伸到充電器上,當時筆電廠商都是一律設計的方方黑黑的磚塊充電器,沒有弧度,沒有美感,充電器啊誰去看啊?VAIO的使用者會去看,因為我們早被寵壞了,所以在一個光碟機立座的底下看到VAIO的蝕刻logo,我說,很正常啊!




Power Media Dock跟直立座合體~




光碟機朝上有散熱孔跟USB插孔




背後有一個USB 2.0,一個USB 3.0,LAN,HDMI,VGA




好啦該看主角了,招牌的蝕刻鏡面VAIO logo,VAIO SVZ13用的是過去少數出現過的亮面髮絲紋碳纖維上蓋!超美,但是也超容易沾指紋!




機身內部是一致的黑色系




觸控板跟指紋掃瞄




手腕區的各項規格貼紙




鍵盤右上方的捷徑鍵,指示燈,電源鍵 (本來前一季的無線開關在這邊取消了)




手腕區左方的蝕刻logo




搭載強化低光源Exmor技術的HD視訊鏡頭




亮面髮絲紋,真的,好美




背後的螢幕軸飾板跟以往不同,採用黑色的配色




中間有一行字,是這台紀念板最大的價值,是的,15th Anniversary Collector's Edition,15週年收藏家版,Made in Azumino,Japan,Azumino是位於在日本長野縣的安曇野市,有VAIO之里的美名,若要是有生之年能有機會去參觀,我想我一定會帶著這台VAIO SVZ13在那邊拍照留念,因為那不只是一個筆電製造工廠,它也是一個製造理想跟頂尖科技的夢境




右側有VGA輸出,跟雙風扇散熱孔




左前方電源,硬碟,無線開關指示燈





前方支援MS HG Duo高速卡,SD讀卡機




右側:耳機孔,LAN,HDMI,USB 3.0 X 2,電源孔




LAN的設計是伸縮式的,從VAIO X開始後的薄型機種的專屬特色




VAIO SVZ13的另外一個特色,底部全是亮面烤漆,上半部跟上蓋一樣有髮絲紋路




底部規格貼紙,2012年07月製造,Made in Japan




底部的六角型雙風扇




亮面髮絲紋路讓SVZ13有藝術品的氣息




跟同樣是亮面髮絲紋烤漆的X505/SP一起合照,經典的一刻




VAIO有史以來應該就這兩台上下面都有亮面髮絲紋烤漆了,但是還是X505/SP比較美,還有VAIO logo在底部




拍完照留念後我就馬上拿到包膜師傅那邊了,包成什麼樣子呢,下一篇揭曉




使用VAIO的日子,雖然也是有遇過不開心的事,人,回億,但是整趟旅程來看,VAIO帶給我的效率,便利,正面的能量,還是大於那一切,VAIO Z持續編織著我跟VAIO的故事,在機場,在飯店,在演講,在寫文章,這篇紀錄是我在車子上拿著我的另一台VAIO Z所打出來的,沒有不可能,VAIO Z追求極致的精神,是Sony帶給我最好的禮物,VAIO 15週年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
[開箱]我心中的極致藝術 - Sony VAIO Z226 極光藍
[開箱]Sony VAIO Z117 王者降臨 - 商務旗艦筆電再進化!
[開箱]Sony VAIO Z48 - 頂級效能的SSD硬碟黑魂機
[開箱]SONY VAIO Z15 挑戰你對商務筆電的期待

鄭蛋蛋
鄭蛋蛋3C部落客,現任Yahoo!奇摩3C摩人,Yahoo!3C頻道專欄筆者,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合作提案歡迎寄到bboyegg@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