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6

GALAXY Note在過去幾年一直都是手機迷在下半年期待的旗艦機,今年三星提早在8月發表甚至火速鋪貨,是否可以再度吸引換機潮,蛋蛋以GALAXY Note 4愛用者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入手Note 5開箱後的心得,讓考慮或要入手的機迷們可以參考。

 

 

我是在週六的時候下訂Y購的第一批Note 5,24H到貨,目前只有白跟金兩色可以選購

pic01

 

 

容量也只有32GB可以買,這是目前我認為普遍還沒有見到網路上大量開箱的原因之一,當沒有辦法擴充記億卡時,內建的容量就變的格外重要了。

pic02

 

 

在盒裝背後,可以看到幾個Note 5的重點特色,主要加強的部份有的處理器的升級,RAM增加到4GB,前後相機的光圈比照S6提升到1.9,內建無線充電

pic03

 

 

開箱啦~馬上看到金光閃閃的Note 5,跟S6/S6 Edge的亮眼設計相同

pic04

 

 

配件有快充,備用S Pen筆芯,micro SUB線,耳機,取卡針,快速入門指南

pic05

 

 

過往三星GALAXY S跟GALAXY Note兩大旗艦系列各自發展自己的獨特外觀,各有自己的風格,這次GALAXY Note 5在外型上完全比照S6的設計語言,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在重量,體積Note 5有略輕略薄一些,但僅限規格面,相差僅5公克跟0.9mm的變薄跟實際上拿在手裡我個人是幾乎感受不到差異

pic06 

 

 

在體積跟螢幕大小都沒有太大的差異,都是2K 5.7吋螢幕,我想比較有感的升級就是這次Note 5的邊框變的更窄了,而且是乍看一眼就看出來的明顯 (這邊Note 4看起來高一點是因為我有裝磁吸充)

DSC_0464 

 

 

Note 5上方配置跟Note 4一樣,隱藏式LED提示燈,距離跟光源感應器,聽筒,前置5百萬畫素相機,相機跟Note 4一樣都是光圈F1.9

pic08

 

 

來做一個快速比對給大家參考,在沒有開燈的會議室裡,僅有窗戶照進來的餘光,這是Note 4前相機的自拍,背後的白色牆壁有點色偏

pic09

 

 

同環境,Note 5前相機拍攝,可以看出白平橫準確多了

pic10

 

 

Note 5維持下面3個實體按鍵,其中首頁鍵除了擁有指紋掃描功能,也比照S6所提供的無方向性的偵測,這功能打從iPhone 5s推出後我就一直都有在用,因為公司的手機會規定一定要上鎖,所以用指紋解鎖比起輸入數字方便許多。不過同樣為5.5吋的iPhone 6 Plus在首頁鍵的位置配置的比較適當,Note 5的首頁鍵偏低一些,一手使用時重心需要小心掌控。這個首頁鍵提供跟S6一漾的雙按快速啟動相機功能,單手模式的縮小畫面指令在Note 5是透過連按三下按鍵來啟動

pic11

 

 

右側配置一顆電源鍵,方便單手操作,邊框採用比Note 4再更堅硬的金屬,摸起來也更有金屬的手感

pic12

 

 

頂部的配置,有收音麥克風,還有sim卡槽。是的智慧紅外線功能被拿掉了,有點殘念,雖然我是天天都有在用,但是三星還是決定拿掉了

pic13

 

 

這次台灣三星破天荒的引進Note的雙卡版本,Note打從2代開始在中國大陸市場就一直有出雙卡版,(請google 鄭蛋蛋+Note+雙卡,就會看到一堆我之前寫過的開箱) 只是台灣一直沒有印進。雙卡的設計是4G+2G,目前市面上沒有所謂的4G+4G,只有4G+2G/2G+4G,所以Note 5當然也沒有4G+4G。不過我想這次我比較在意的是,沒有擴充記憶卡的功能,這個對我來說的確是個缺點,雖然APP我都裝在手機的記憶體內,但大量的照片我都是存記憶卡的,而且照片誤刪的話,還可以用救圖軟體來救出來

pic14

 

 

左側是音量鍵,跟S6一樣做的很小顆

pic15

 

 

底下是耳機孔,micro USB孔,喇叭,麥克風,S Pen。很在意沒有提供type c的人,我個人是推薦可以考慮使用WSKEN的磁吸充,因為它體積很小 (可參考我上面po的Note 5 VS Note 4的比對照),而且支援快充,它能提供無方向限制的插電,而且還有磁吸,不過有個缺點就是無法隨心所欲的插USB OTG隨身碟,對於不支援記憶卡的Note 5來說格外重要,所以WSKEN的磁吸充只能算半個解套方案

pic16

 

 

S Pen這次有小進化就是可以用推一下彈出來的方式來取出筆,算是多了一個貼心的小設計

pic17

 

 

筆的外觀我個人也覺得變的更好看了一些

pic18

 

 

這次S Pen的感應快捷環多了可以加入自己慣用的APP捷徑,在截圖的功能也有所突破,在截完一張圖後可以持續的往下截圖,自動拼成一張大圖,最高可達22張圖,這個功能對重度使用手機者,特別是在商務上格外的實用

pic19

 

 

像這張安兔兔的手機資訊圖,就是用Note 5的連續截圖抓出來的 (可按圖看原始大小)

pic49

 

 

Note 5背後就是完全比照今年S6的閃亮特色,在玻璃下面多放了一張增色紙,讓外觀格外亮眼,而且在背後邊緣Note 5多了曲面玻璃的設計,有幫助手感上好握一些。Note 5跟S6一樣也加入了無線充電的設計,試著彌補無法更換電池設計。雖然我Note 4也是兩顆電池在交替使用,但對於Note 5無法更換電池這點我個人是覺得的確會讓一部份的人放棄,不過整體來說應該是不至於到很大的影響,iPhone跟行動電源的普遍早就印證此特色並非決定性的功能

pic20

 

 

不過這個背後整片玻璃設計就是無法避免超級沾指紋的命,若你因此嫌麻煩的話,建議入手白色的Note 5,因為白色Note 5指紋會比較沒那麼明顯

pic21

 

 

Note 5相機畫素維持在1600萬畫素,1.9光圈,補光燈,心跳偵測這些都一樣保留了

pic22

 

 

Note 4後相機為光圈F2.2,因此Note 5提升到F1.9後拍照跟Note 4相比會有什麼樣的進步呢,我們來看一下實拍比較

pic23

 

 

以下均為自動模式,中央測光對焦,按圖可看原圖檔,exif相關資訊

Note 4

pic24

 

Note 5

pic25

 

Note 4

pic26

 

Note 5

pic27

 

Note 4

pic28 

 

Note 5

pic29

 

Note 4

pic30

 

Note 5

pic31

 

Note 4

pic32

 

Note 5

pic33

 

Note 4

pic34

 

Note 5

pic35

 

Note 4

pic36

 

Note 5

pic37

 

Note 4

pic38

 

Note 5

pic39

 


錄影的功能,這次Note 5跟YouTube合作,多了直播功能,不過這個功能會用到的機率並不大,算是一個nice to have

pic40

 

 

影片的格式支援4K,影片防震的部份僅限於Full HD可使用,這些功能跟Note 4就差不多了

pic41

 

 

這次Note 5有多了前鏡頭防手震的功能,我把Note 4跟Note 5放在車上的手機架上錄影,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差異
Note 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vwr9TxQoE



Note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UqCqVFl6k

 

 

 

大家很關心的,32GB一到手後用多少空間可以用?我這邊一到手,沒有裝任何APP前是約24.65GB

pic42

 


至於可用的RAM大約是1.6GB,當我自己慣用的FB,LINE,email等都設定好後,大約是800MB可以用

pic43

 

 

若你是從Note 4升級到Note 5,你可以利用三星推出的"S換機助手"APP來轉移資料

pic46

 


當慣用的軟體像FB,LINE,email等等都設定的差不多,電力我大約使用可以撐18小時

pic44

 


快充大約可以在1小時20分鐘以內充飽

pic45

 


安兔兔的跑分大約為6萬3 (最高我有跑出6萬7但忘了截圖),應該是目前旗艦android手機的之最了

pic47

pic48

 

 

有網友問我,是否可以分析一下是否值得入手Note 4,還是一次到位衝最新的Note 5。簡單說,我個人認為這次的Note 5的亮點的確不多,很多設計跟功能都是比照S6/S6 Edge,像是外型共用,螢幕水準持平,硬體規格小幅升級,唯有4GB RAM比較是獨有的升級,但是這也不是第一支有4GB RAM的android手機了。最意外的是相機體驗,坦白說我個人是感受不太出來明顯的進步,照片放大看細節以後,跟Note 4相差並不大,不夠wow,像LG G3到G4相機進化,真的是wow,甚至是有點變態的wow。這次Note 5在相機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操作的速度體驗很有感,順暢度明顯提升。S Pen的升級跟連續截圖功能我覺得是很人性化跟貼心的設計,對我這個重度S Pen的使用者來說,這個就夠我買單,但是我個人是預測Note 5的蜜月期銷售不會有Note 4好,主要原因不是不能換電池或是不能插記憶卡,主要的原因是硬體跟功能的突破沒有預期的多,也許這是三星的長期策略,讓真正的旗艦機王寶座歸回給GALAXY S坐,或是這次真的為了要搶先推出,許多創新設計來不及收入。所以該買Note 4還是Note 5,若你是重度使用者,常常人在外面跑,又不喜歡用行動電源,又非常愛拍照,那Note 4就對了,現在的CP值算是最高的,相機的表現水準也是旗艦機數一數二的表現,不過若你手機天天操作大量的email,LINE,開啟網頁,愛拍照,那我個人是建議你買Note 5 (尤其是你如果有雙卡需求的話),因為那順暢度還是有差,應該是跟4GB RAM跟處理器的升級有關,不過我會建議等64GB的,因為你竟然會處理大量的手機資訊,那32GB你很快就會不夠用了。以上開箱心得,供大家參考,若有幫助,還請多分享出去吧~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