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陸續爆出不少有關中華電信提供光世代50M高速上網品質不理想的風波,因此最近中華電信邀請蛋蛋前往中華電信的實驗環境一起研討網路環境架構,從機房到使用者家裡,這中間到底遇到了什麼變數導致使用者無法達到50M的速度


晚上到了位於在信義路上的中華電信園區,我一開始還走錯跑到愛國東路去,看來中華電信在中正區的占地比我想像中的還廣

 

就是這一台,若你有申請光世代高速寬頻,你會拿到一台這個主機,它同時有Wifi跟LAN分享網路的功能

 

主機上的提示燈功能

 

再來這個要注意了,使用者若任意調換背後的電話線孔,這個是會影響機房傳送網路的品質,請切記綠色才是分線給你接家用電話用的

 

 

Windows XP,老系統的包袱

雖然Windows 7已經推出好一陣子了,還是有許多使用者堅持使用Windows XP,這也造成許多申裝50M的用戶在沒有安裝微軟發佈的網路調校軟體前提下,50M的速度是無法達到的,現場環境有一台Windows XP的桌上型電腦,我們就來看看未安裝系統調效軟體前會是如何

 

首先我們看一下此電腦的規格,雖然大多主流電腦的硬體沒有問題,但是若處理器效能偏低還是有可能會影響網路傳輸的速度,中華電信建議使用雙核心以上的筆電,而就我當天實測,ULV版的雙核心處理器也是可以的

 

http://speed.hinet.net 測試速度,在沒安裝調校軟體前,Windows XP只能跑到約40M/秒,因此下方會自動跳出建議你安裝系統調校的軟體的安裝路徑

 

安裝完後,regedit裡的TCP資料會被更新

 

再跑一次,速度就正常了,達到逼近50M的水準

 

同時我也使用該電腦跑了speedtest.net,但是速度顯示只有約50M的一半,此時中華電信的工程師跟我說明因為Speedtest的測試環境序號有跑出台灣,如右下角顯示,經過了澳門,因此這樣的網路訊號有經過海纜再回來,已經複雜化了環境,因此不建議以此數據做光世代速度的定義

 

 

防毒軟體,也會影響速度

使用防毒軟體,也會影響速度,這是我們測試的第二台環境,一樣是Windows XP,已經安裝過調校軟體,一般來講可以達到50M的速度

 

在未啟動防毒軟體前,速度有達到50M

 

啟用卡巴斯基的網頁防護軟體

 

速度降到31M左右

 

測試完成,中華電信會提醒你由機房端查詢的確有傳出50.73M的速度,所以主要的速度不佳是在用戶端這方的原因,而此例來看防毒軟體是影響原因


 

 

多人同時使用網路,也會分散網路測速

再來,我們使用一台Acer的Windows 7筆電來做測速,在此提醒,Windows 7要升級到SP1才能達到50M的速度

 

Windows 7 SP1 64位元,處理器為ULV的雙核心

 

一開始測試是正常的,達到50.85M/秒

 

第二次跑的時候降到39.55M/秒,但是機房查詢的速度的確有到50.35M,結果附近一問才發現在跑測試時,有隔壁鄰居剛好在下載大型檔案,因此若你申請50M的連線,同時家裡有多人在分享此網路,跑測試時別忘記確認只有你一人在使用網路的頻寬

 

蛋蛋自己帶的筆電

以上都是中華電信現場提供的電腦跟環境,蛋蛋當然還是要親自使用自己的筆電來測試一下,畢竟我個人的電腦才應該是貼近一般消費者的使用環境

 

我是用Win 7 SP1 64位元,處理器也是ULV的雙核

 

喔耶,速度50M沒問題

跑speedtest.net還是一樣落漆

 

透過工作管理員的網路功能查看,速度的確有飆到50M (100Mbps的50.30%)

 

實際下載檔案5.74MB/秒,換算成Mega bit的話,大約是45.95Mbps,也不算差太遠啦

 

心得小結

當晚跟中華電信的公關,工程師聊了不少網路環境的變速,除了Windows系統,軟體等環境,使用者最常遇到的應該是網路分享器硬體設備的問題,若使用者透過wifi分享器分享網路出來,建議該wifi分享器要有802.11n的水準才有辦法達到下載50M的速度,本來我以為802.11g就夠了(54Mbps),但是因為54Mbps是訊號滿格的標準,而且還要下載上傳共用,所以802.11n才是最理想的,而且筆電的無線網卡也要支援802.11n才行,若是真的很講究速度,我會建議還是接LAN最穩。還有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是,目前有多少網站的伺服器能夠像中華電信一樣的提供50M/秒的速度,Yahoo? YouTube? 線上遊戲? 目前似乎網站沒有公開自己的頻寬傳輸的習慣,所以我個人認為若你是個人戶,申請50M,想要在任何網站都能享用50M的速度,可能會不是很實際,若是像蛋蛋家裡的環境,同時可能有4~5人在共享網路,我才比較推薦使用光世代50M,因為在大家都在共享網路訊號的同時,每個個體戶都還是有機會分到5~8M以上的速度,面對各式各樣的網站,應該都是把對方伺服器榨到極限了。Anyway,透過這次的體驗,我也申請了光世代50M的方案,因為我家使用網路的人很多,還蠻適用的。這一兩天中華電信就要來我家裝了,大家未來使用上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留言討論~

 

hinet 測速網站
hinet Windows XP/Vista/Windows 7系統調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