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01  

台灣正式進入的4G的時代,而在這個時刻你會發現幾乎每家業者跟媒體都在強調4G的下載有多快。一部電影或是下載一個遊戲以前3G需要幾分鐘,現在4G只需要幾秒,大多網路上的速度實測也都是主軸放在哪一家比較快,但是事實上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4G的上傳速度有多快。上傳?還好吧,很少用吧?錯了,你天天都在用。

 

Facebook分享照片更快速
台灣使用Facebook的普遍率非常的高,尤其是年輕族群熱愛隨時隨地透過手機分享自己去的景點,正在吃的美食,正要看的電影,而這些動作往往搭配的都不只是一兩段文字,最少是一張照片,或是一堆照片,而當你透過手機做這個動作時,你就是在使用上傳的動作。一般傳統3G上的傳的速度不理想,好一點大約1Mbps,差一點的話可能0.5Mbps都不到,這樣的水準,以一張800萬畫素的照片3.55MB來說需要耗費整整一分鐘才能傳完,若是10張照片的話,算了吧你應該都沒有興致了。4G就大不同了,以我測試台灣目前4G環境的上傳速度,平均至少有10Mbps的水準,也就是不到3秒就可以傳完一張照片。目前台灣許多店家都看好Facebook的傳播力量,鼓勵消費者只要現場打卡上傳分享到Facebook就可以送甜點或是享受折扣,未來4G的普遍相信這樣子的互動會慢慢轉型為拍照上傳,畢竟Facebook上的照片訊息比文字來的更有誘惑。
pic03  

 

分享,全新的型態
pic05  

近年網路的運用越來越多元化,包括Social Live,UStream都是強調即時錄影即時在網路上分享,它利用手機的錄影功能結合社群網路的分享特色,讓使用者可以即時的邊錄邊分享高達720P HD高畫質的影片到網路上,透過個人Facebook或Facebook粉絲頁分享,收看的人彷彿看著你當SNG記者的即時分享,概念非常的前衛,想像派註在大陸的爸爸沒辦法趕上小孩出生的那一刻,這時候透過Social Live,你可以零時差的分享當下的那個喜悅。但是,720P HD的影片大約每秒需要3.8Mbps的資料傳送,簡單說就是你若是用3G,一定是卡頓到你想砸手機。想要完整的體驗這樣的分享便利,其實4G可以輕鬆達到,以現在4G隨便都是10Mbps以上的上傳速度,720P HD高畫質的影片隨時分享不是問題。

pic06  

 

雲端,影音服務真正開始的動起來
雲端服務在3C產業已經喊了很多年了,它為什麼無法真正開始普遍我認為並不是隱私的問題,因為這個是可以透過個人雲端NAS服務來解決,而是網路的速度受限,當dropbox,Google+,iCloud等雲端服務詢問你是否拍照後自動幫你同步上傳當雲端,你為什麼拒絕?很簡單,連你指定想上傳到Facebook的照片都嫌慢了,你哪來的頻寬去同步每一張照片到雲端啊?所以又回歸到上傳的速度了,就算你像我一樣使用個人雲端服務也會面臨一樣的問題,上傳太慢。4G的上傳速度讓同步影音內容不再龜速,上傳影片到YouTube都是短短幾分鐘以內的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再來討論雲端服務讓你所有的裝置都可以看最新的照片的好處,再來討論YouTube影音頻道將會慢慢侵蝕部落格的讀者,才有真正的感覺。

pic08  

當然4G下載的速度是4G體驗重要的一環,特別是串流影音服務,透過行動上網收看電視新聞,不用等待,不用因為LAG而感到掃興,跟朋友討論到最近某個YouTube爆紅素人的影片,最新的話題影片只要滑個幾下,不用再看那轉轉轉的”loading”的圈圈,4G將會徹底的顛覆大家使用手機看影片的期待跟習慣。

 

想要開始你的4G生活,手機絕對不能隨便挑,台灣4G的環境相較於別國相對的複雜。台灣目前4G頻段有700,900,1800三個,由5家電信業者經營這三個頻段,4個業者同時擁有兩個頻段以及不同的頻寬,因此若你想要自由的挑選出最適合你的4G電信業者,最好是挑選一支4G全頻通的手機,也就是同時支援700/900/1800這三個頻段,你在台灣使用任何一家電信業者都不用擔心不相容。目前台灣4G電信環境為LTE Cat.3,100Mbps下載50Mbps上傳,不過設備的主流將會是LTE Advanced Cat.4,可高達150Mbps下載,50Mbps上傳,旗艦機將會開始內建LTE Advanced Cat.6,可高達300Mbps下載,50Mbps上傳。

DSC08669  


4G即將帶給大家的行動生活以及使用手機的習慣改變,不是理論或理想,我從台灣4G開台第一天使用至今,開始感受到的實質的便利跟感動,相信當你體驗過後4G的高速傳輸以後,你也會跟我一樣大聲說”我回不去了!”


本文係經台灣Yahoo委託而發文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