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1

今年我有機會試用一台新的打掃機器人,由日本品牌BMXrobot推出的MAO,一開始的反應就是,這哪一牌啊,掃地機器人一般來說大家比較有聽過的都是iRobot或LG,對於BMXrobot這個牌子聽起來挺陌生的。但是跟它相處一陣子後,深深領悟它的方便性跟超值,特別是4小時超耐續航電力,MAO除了基本的掃跟吸,它還有UV殺菌,甚至可以拖地,隨機附遙控器,可自動回充電,可自動排程,終身免費耗材,這樣完整的打掃方案,加上一個超親民的定價,$9990,應該是目前CP值最高的打掃機器人了。

 

 

廢話不囉唆,開箱吧,來自日本,MAO採用全黑質感印刷的紙箱

mao2

 

 

盒裝另外一面可以看出MAO的兩色選擇,共有紅跟黑兩色可選

mao3

 

 

由於紙箱幾乎是原汁原味從日本引進,所以盒裝上的功能解說還有不少日文

mao4

 

 

MAO是由台灣新銳動能有限公司引進,購買後可透過簡訊,傳真,LINE或是新銳動能官網註冊,即可享有終身免費清潔好材料組,是的你沒看錯,只需要負擔基本運費$80,未來每2個月都可以申請一次清潔耗材組(首次註冊4個月後可申請),對於重度使用族群來說是一大福音!像是舞蹈工作室就超適合的。每套清潔耗材組包含邊刷1支,HEPA濾網1個,擦布5片

mao5

 

 

MAO附的遙控器上面印的許多功能字都是日文,所以新銳動能附上一組中文化的貼紙,讓使用者自行貼上,方便辨識每個遙控器上按鍵的功能

mao6

 

 

完整的中文功能說明書以及首次使用當然是有的

mao7

 

 

MAO掃地機器人,每個元件都用塑膠袋裝著

mao9

 

 

支援自動回充的基座,背後有貼心設計凹槽收納線材

mao10

 

 

這是MAO自動回充的充電座,曲線的外型還蠻好看的,使用者需要先跟MAO做一次配對的動作才能正常使用。配對的步驟不難,不過比起他牌的掃地機器人來說,MAO還是多一個這步驟,只能說以商業用途來說,若同時擁有多台MAO在同個樓層使用,那配對這功能反而可以讓充電座跟MAO不混淆

mao11

 

 

其他配件一覽,清潔刷(這個超好用),邊刷,以及拖布2片跟安裝拖布專用的配件

mao12

 

 

隨機附上的超大螢幕的遙控器,原裝的按鍵都是日文

mao13

 

 

貼上新銳動能附上的貼紙後,使用上就沒有問題了。遙控器可前後左右手動操作MAO,大螢幕上顯示有當下時間,下方的時間是你希望設定排程的時間,上面可以設定指定哪幾天自動排程打掃,非常實用,因為我之前買的iRobot沒有排程功能,每次在家使用都被老婆嫌吵,用了MAO以後我都固定設定MAO在我們出去上班後才開始打掃,而且打掃完會自動回到充電座去充電,回到家都不用去管它。遙控器上左下角可以看到風扇速度,MAO可以配合使用者的需求來降速

mao14

 

 

這是紅色的MAO,機身亮面處理,質感十足

mao15

 

 

機身上有三個觸碰按鍵,可啟動一般掃除,定點掃地,或是指定回到充電座充電

mao24

 

 

黑色的MAO長這個樣子,喜歡比較低調的色系的使用者可以考慮這色

mao25

 

 

MAO內建專屬手把,讓你可輕鬆地拎著MAO到別的房間打掃

mao26

 

 

MAO採用5個紅外線傳感器視窗和觸碰感應器雙重防止碰撞設計,再加上柔軟的防撞護條,使用下來防撞的效率真的還蠻不錯的

mao16

 

 

我這邊有拍了一個影片,示範給大家看MAO的防撞智慧

 

 

底下搭載4400mAH大電池,大邊刷,4個地面感應器,波浪型毛刷,集塵盒

mao17

 

 

記得要將型號貼紙貼在中央這個電池的位置,才能確保未來送修時可認證公司貨的證明

mao18

 

 

中間特殊S波浪型毛刷特寫

mao19

 

 

超大邊刷特寫

mao20

 

 

UV紫外線殺菌燈特寫

mao21

 

 

可以看到這張MAO在打掃時,UV紫外線殺菌燈同時啟用中

mao22

 

 

裝上拖布的配件,MAO等於也是一個拖地機器人,只要在布上弄濕即可有效的清潔家裡的地板

mao23

 


平常我們家餐桌下最容易囤積灰塵跟一些食物的殘渣,因此有時候我會刻意把椅子都空出來,啟動MAO的定點打掃,好好的清理一下

mao27

 

 

 

MAO強調本身噪音比一般的打掃機器人低,所以我特別測量了一下我家的iRobot,大約是86.7分貝

mao29

 

 

而MAO的話大約是82.6分貝,的確是比較小聲一點,我放在房間裡打掃,客廳都可以正常看電視不受影響 (可參考此影片尾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GLsxN7Njw

mao30

 

 

打掃一陣子後還是要定期清潔集塵盒

mao31

 

 

還沒清潔前的樣子

mao32

 

 

使用2天後,吸起不少我們家的灰塵跟毛髮塵

mao34

 

 

市面上掃地機器人數十種,大家的考量也各式各樣,有人是為了寵物的毛髮,有人是為了固定打掃家裡的空間,不論如何,有幾個基本的概念我是建議大家還是要有 1. 充分發揮打掃機器人的功能,家裡地上的雜物一定要盡量避免 2. 再強的打掃機器人,還是需要特定環境跟空間的手動清理。當然用了MAO以後,我覺得大幅減少我之前使用iRobot入門款Roomba 630後還是需要不少的手動打掃,主要差異在MAO的邊刷比較大,打掃起來更有效率,再來就是MAO還有超特別的拖地功能,讓掃,吸,拖,一氣呵成,非常的完整。最讓我覺得好用的就是那大遙控器跟自動排程功能,4小時的續航力我也實測過了,真的可以連續使用4小時,我家大約室內空間24坪,MAO打掃3小時就差不多該清的地方都清乾淨了。這一切都只要$9990,而且還有終身免費的耗材可提供,以我目前用過的掃地機器人裡,這台真的是CP值最高的了。

 

Xrobot MAO Yahoo 賣場 兩色可選 北北基桃8H到貨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