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01

日子過的很快,我的Focus MK3一轉眼也牽了2年多了,而這期間福特推出了New Focus (MK3.5)小改版以外,也推出了EcoBoost 180的New Focus,採用多項先進科技,使燃油效率大幅提升20%,降低排氣量同時更大幅提升整體輸出,同時兼顧環保、節能、與駕馭樂趣,蛋蛋有幸受邀試駕New Focus,而且還是頂級款的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整個就讓我這個Focus魂燃燒起來了啊~!以下是蛋蛋試駕一日的心得~供各位Focus車友/有興趣入手的車主們參考!

 

 

蛋蛋跟福特相約在濱江廠的服務中心,開著我自己的小藍Focus前往交換車

blog02

 

 

New Focus (MK3.5)的外型呢,最明顯就是這個車頭的變化了,俗稱馬丁頭,進氣壩的外觀有如蜂巢,上下兩個入口加上引擎蓋的動感線條,真的是比我MK3這一代好看很多 (不過我把車頭改成ST Look後也不差啦),而且New Focus的車燈的外型更有精神,更有殺氣,霧燈的外型也搭配著進氣壩的蜂巢外觀,整體性我其實非常喜歡,要不是改MK3.5車頭太貴 (連引擎蓋都得改),否則我之前真的有一度想要把整個車頭升級成MK 3.5的樣貌!

blog03

 

 

在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裡,前面擋風玻璃搭載了Kuga休旅車等級的雷射裝置,智慧替駕駛者注意前方車輛的狀況,包括Active City Stop (在慢速行進中預防撞上前方車輛的煞車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等等

blog04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採用的大燈是HID雙氙氣頭燈,比較傳統的燈泡來的更亮,更有科技感

blog05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載的是17吋的215/50輪胎

blog06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採用keyless設計,只要車主鑰匙放在身上,即可透過感應的方式偵測,車主即可免解鎖的方式直接開門!

blog07

 

 

手把黑色處即是感應車主鑰匙的零件,當你手上已經很多東西時,這樣免解鎖的方式直接開門還挺方便的!

blog08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側面的外觀,只要是運動型的Focus都會在窗邊加上銀色飾條,還有整體化的運動化空力套件,身為Focus的車主應該會分的出來,我每次跟我老婆解釋Sport版的側面差異她一直說"看起來都一樣啊",哈,只能說女生跟男生對車的辨識能力不同啦

blog09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有天窗!

blog10

 

 

運動版尾翼

blog11

 

 

New Focus的屁股就跟上一代的差異不大了,而5門仍然是Focus的主流,主要優勢還是它的車廂可運用的空間彈性大,深受國內車主喜愛

blog12

 

 

屁股有Sport跟Ecoboost的標示,驗證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的血統

blog13

 

 

 

再來我們來看看車內的空間吧

Ford Focus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載半皮質運動跑車座椅!

blog14

 

 

方向盤,大致上的操作跟上一代Focus差不多,但是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有多一些功能

blog15

 

 

時速表上方的小螢幕顯示里程數資訊,還有各式各樣的車子狀態,如車門沒關,安全帶沒綁,甚至BLIS視覺盲點的預警訊息都會出現在這邊,是非常重要的小幫手

blog17

 

 

方式盤左邊的5向鍵就是搭配小螢幕操作使用的,下方還有定速功能設定的操作

blog21

 

 

方向盤右邊有調整喇叭音量,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接電話跟掛電話,切換曲目。中間的SYNC語音對話鍵可以啟動語音指令,像是播放音樂,或是撥打電話,你可以按SYNC語音對話鍵然後說"Play Music",就可自動播放音樂,按下SYNC語音對話鍵然後說"撥打老媽",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即會透過藍牙已連線你手機去撥打電話並且透過喇叭播放通話 (詳細SYNC說明:http://egg3c.tw/?FID=3&CID=79),,駕駛人的目光都可以保持在前方車況,接聽電話可按左方的通話鍵,即可馬上透過車上的喇叭擴音來通話。不過有一點有待加強的就是SYNC沒有提供繁體中文介面,只有簡中跟英文可選,已跟福特反應,據了解目前仍然在努力製作中

blog22

 

 

在小燈大燈的切換,還有一個Auto模式,就是自動環境感應啟動大燈,這個設計我之前騎Gogoro的中階版就有非常深的領悟,這種自動化的設計在進出隧道,室內停車場時真的很實用,因為白天通常不會開大燈的習慣,但是瞬間進入隧道或室內停車場時又有一定要開大燈的需要,之前有一次我就是進室內停車場忘記開大燈 (拿停車票卡手忙腳亂的),有一台車剛好上來要出去因為死角沒辦法看到我下去,瞬間會車差點產生擦撞,要是我有即時開大燈的話就可以提高會車的警覺性避免危險會車

blog19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載Keyless設計,發動跟關閉引擎只需要按此按鍵即可

blog18

 

 

主駕車門旁邊有所有4門電動窗的操作,後座兒童安全鎖也從上一代的手動改成電子控制的方式了

blog20

 

 

在方式盤後方兩邊搭載了換檔撥片,在D檔或是S檔都可以手動切換,提升駕駛中的靈活性跟樂趣

blog23

 

 

排檔這邊有車充,輔助停車模式啟動鍵,以及引擎自動關閉啟動鍵,不管是紅燈還是塞車時都可以省油跟達到環保的效果 (踩住煞車靜止時會自動熄火,放掉煞車會自動發動,耗費的時間很短,若駕駛人不習慣可關閉此系統)

blog30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載8吋彩色觸控螢幕,結合Sony音響以及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連接手機,USB,SD卡

blog24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載Sony CD音響

blog26

 

 

中央空調維持兩邊都可自訂溫度的特色,而在這下方有一個USB可充電/連接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blog25

 

 

扶手收納空間這邊也有一個USB孔可連接SYNC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3.5mm音源輸入,SD卡,還有第2個車充

blog28

 

 

扶手空間維持有置放2杯飲料的空間

blog29

 

 

因為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的天窗設計,因此室內車燈是設計在主駕跟副駕兩邊

blog31

blog32

 

 

前上方除了有操作天窗按鍵外,還有可收納太陽眼鏡的專屬空間

blog35

blog34

 

 

在Focus裡內搭載ISO-FIX後座兒童座椅專用的固定扣,簡單好安裝

blog36

 

 

此時我兒子看我拍了一堆照片說,我們要出發了沒啊

blog37

 

 

是的,經過一系列的外觀跟內在的了解,我們一家三口準備開著Focus前往海邊趴趴走~

blog38

blog39

 

 

Focus的舒適感一直是我開起來最滿意的一點,今年才從台北一路開Focus到屏東的4.5小時不中斷,一路我們全家人都坐的很舒服,換到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也有一樣的親切乘坐體驗

blog40

 

 

在駕駛的過程,發現有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真的很好用啊,尤其是開高速公路時要切換車道,Focus都會主動用後視鏡的提示燈或是儀錶板上的螢幕提醒

blog41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採用EcoBoost 180,透過渦輪增壓技術,1.5馬力超越2,400 c.c. 傳統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 (詳情請按這),在切換成Sport檔時開起來特別有感

blog42

 

 

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的天窗,讓行駛體驗又增加了不少樂趣

blog43

 

 

好天氣時讓太陽光線直接射進來,有如開敞篷車的體驗

blog44

 

 

不出車即可感受戶外的空氣跟景觀

blog45

 

 

這時候我兒子都忍不住說"這台Ford好酷喔"

blog46

 

 

搭配近幾年特別夯的360度相機,拿到天窗上面拍照,又有另外一種樂趣體驗

blog47

blog48

 

Ford Focus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停在景點可以不下車的情況下就觀賞美景跟拍照

blog49

blog50

 

 

即將到達海邊,準備尋找車位

blog51

 

 

這時候我就啟動了Focus內建的輔助停車系統

blog53

 

 

偵測到有車位了,螢幕會指示你往前移動

blog54

 

 

到指示好的定點,Focus會指示你切入倒擋

blog55

 

 

此時方向盤會自己轉的切入進入車位,你只需要踩著煞車即可

blog56

 

 

順利倒車完成

blog57

 

 

若空間比較小的話我個人建議還是自己倒入會比較好,但是像這樣空位大的時候,用這個輔助倒車我是覺得還蠻輕鬆的

blog59

 

 

打開後車廂,把要去海邊完的傢私都一一拿出來~而我為什麼會特別鍾愛5門Focus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常會有些大型物品要放在後車廂,如小米平衡車,兒子的腳踏車之類的,雖然4門的Focus後車廂也放的進去,但是5門的Focus後車廂的打開角度大,好放也好拿

blog61

 

 

耶是海邊!

blog62

 

 

在沙灘上溜小米平衡車還真是有點吃力~但是技巧成熟的我,照樣駕馭 XD

blog63

 

 

開著Focus離開台北市,從開車的過程就透過打開天窗享受藍藍的天空,到了海邊更有種完全放鬆的感覺!

blog64

 

 

小朋友一看到沙就整個瘋狂啦!

pic55

blog67

 

 

經過一整天的玩耍後,我們一一不捨的將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到濱江廠歸還啦

blog69

 

 

很久之前我就聽過我哥跟我說他很喜歡Ecoboost版的Fiesta 1.0L,小排氣量省稅金,卻擁有1.6L的汽油引擎的馬力,當時一直心中好奇真的有那麼神奇嗎,經過親自駕駛過後的體驗,在金山一帶上下坡穿梭,真的是完全感受到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搭配EcoBoost 180的魅力,EcoBoost同家族的1.0L引擎連續五年獲得最佳引擎大獎 (更多詳情點我 ) 讓人不得不佩服Ecoboost的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技術,成就高動能的極速表現,也符合喜愛運動型Focus的車主性格。若預算足夠,個人強力推薦5門汽油頂級運動型Focus,集合所有Focus最新一代的優點跟技術於一身,包括電動天窗,自動遠光燈,Keyless設計,Power引擎啟動鍵,盲點偵測,HID雙氙氣頭燈,不愧為Focus家族中的頂級最高價位規格!

blog68

 

 

延伸閱讀:
側裙升級!我的Ford Focus進化史第二彈
分享 Ford Focus MK3 改造ST空力套件+RS後保
2大1小 搭載SYNC 很智慧 Ford Focus 5門開箱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