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1

Galaxy S8終於隆重的登場,身為三星在智慧型手機的崛起成為全球手機大廠龍頭的旗艦機指標S系列已經來到第8代了,在三星推出雙旗艦策略後,S系列在後期常常被拿出來討論規格不及Note系列的最高硬體或新設計的過渡機,這次S8全新的螢幕改革設計,重新坐回旗鑑指標的寶座,蛋蛋藉由台灣三星媒體的見面會來為大家近距離的了解一下三星Galaxy S8的特色!

 

 

自從S6開始推出了S6 & S6 edge (同為5.1吋) 以及後來的S6 edge+ (5.7吋),三星已經觀察到S系列的愛用者也希望有大螢幕可以挑選,因此在去年推出S7 (5.1吋) 時三星就直接同步發表S7 edge(5.5吋)做為S系列大螢幕的代表,今年三星也在S8採用同樣的策略,S8 (5.8吋)跟 S8+ (6.2吋) 兩種不同尺寸,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挑選自己偏好的尺寸

pic02

 

 

講到Galaxy S8,第一眼的外觀就讓你印象深刻,是的,高螢幕占比,在2013年時LG 發表G2時就已經稍有著墨在這個方向,當時G2螢幕占比為76.1%,隔年的G3略退步一些但也是有來到75.3% (看我寫的開箱),而2014年Sharp發表了Aquos Crystal來到驚人的77.2%  (看我寫的開箱),但是這個特色並沒有被納入為主流的設計,直到小米推出Mi MIX概念機 (我有買但還沒時間寫開箱)來到了驚人的91.3%,三星也終於跟進了這場窄邊框的大戰,推出了上下框都非常細的S8 & S8+

 

 

曲面螢幕好看而已,根本很容易誤觸吧?

S8採用兩側曲面螢幕的設計,讓左右兩側看起來無任何邊框,而上下極為窄的對稱邊框,讓你一眼就認出它就是S8。很多人對曲面螢幕都會提出"這樣很容易誤觸吧",在過去S6 edge+時我曾經有遇過誤觸的困擾,特別是在使用相機的時候,後來Note 7推出使用一陣子後發現情況有大幅改善,因此S8的曲面螢幕是否在觸控的部份容易產生誤觸,現場短暫操作無此困擾,日後長期使用後會再特別注意這一方面的體驗給大家參考

pic04

 

 

沒了Home鍵,沒前置指紋辨識,這樣子不好用?

S8為了讓下方的邊框也極窄化,將過去7代都有搭載的HOME實體按鍵捨棄掉了,而這樣的巨大改變也讓指紋辨識被移至到後方,因此變得不方便嗎,這東西其實有很多層面可以來說明,但是我可以先說的是,S8的螢幕內嵌式按鍵設計跟過去大家所熟悉的螢幕內嵌式按鍵非常不一樣
 

 

螢幕內嵌式按鍵在過去大家所熟悉的機種,都是需要喚醒螢幕+解鎖後才能開始使用的,S8的螢幕內嵌式按鍵是不論螢幕使用中還是待機中,都可以使用,有如下圖示範,這是S8在待機時的畫面,大家可以看到下方的Home鍵logo,按下它還會有一種回饋震動,也是S8在螢幕下方置放的壓力感應板設計,不管是盲人還是你不看螢幕去操作時都能明確感受到回饋。1.永遠看的到+隨時待命 2.按到有回饋力,綜合以上2個特色,其實S8的螢幕內嵌式按鍵在Home鍵的設計是非常接近實體Home鍵,平常按下它即可喚醒手機,若你手機沒設定密碼,那麼按下這個內嵌式按鍵即可進入手機桌面直接開始操作

pic06

 


 

不要跟我解釋那麼多,我要正面指紋辨識啊?

首先我得先說明我的立場,我個人是偏向正面指紋辨識的,我之前還很認真的寫過一篇各種指紋辨識位置的優缺點 (手機指紋掃描各家大不同 利弊說給你聽),所以並沒有S8推出後我就覺得指紋辨識放在後面就變好設計了,能夠選擇的話,我還是覺得正面指紋辨識比較方便,但是問題來了,把指紋辨識放在後面換更大的螢幕,接受嗎?這個問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就愛極窄邊框啊 (要不然也不會無聊到買一支台灣要解鎖才能用的Sharp AQUOS Crystal還有花2.5萬買小米Mix尊享版了)。背後置放指紋辨識S8不是第一支,但是位置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偏高,有些網友反應說很靠近相機鏡頭很容易摸到鏡頭,這個對我來說反而不是困擾,主要是位置的高度不自然,比較自然的位置應該是介於SAMSUNG logo跟鏡頭的中間,那個位置是過去小米,LG等背後指紋辨識手機都採用的位置,而那個位置也是手持手機時,右或左食指會自然放置的位置

pic27

 

 

手機放在桌面上操作,怎麼指紋辨識啊?

還有人會提到有些時候手機是放在桌面上操作,這時候為了要指紋辨識,還要特別把手機拿起來,好像很麻煩?這個情境基本上我是建議搭配S8虹膜掃描來做解鎖會是比較方便的。虹膜掃描解鎖這件事因為Note 7是第一支搭載,而Note 7又不幸的遇到電池事件而夭折,因此我發現很多人還是對虹膜掃描有誤解。因為Note 7上市前我跟許多3C部落客夥伴都已經開始在使用,我相信你問任何一位或是Note 7一上市就有買的使用者,你會發現虹膜掃描跟你想像中的不一樣

 

1. 偵測速度超快,不到1秒
2. 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虹膜掃描不受現場光源環境影響
3. 虹膜掃描是生物辨識技術,拿照片來乎嚨是過不了的

 

因此我個人是覺得虹膜辨識會比臉部辨識來的安全 (用照片就可破解),因此這個功能坦白說是我將Note 7退掉以後最想念的功能之一!因為雖然Note 7有正面指紋辨識,但是有時候喝飲料時手會濕濕的,使用指紋辨識反而會過不了,因此對我個人來說虹膜辨識是一個很好的輔助,不過提醒一下,戴隱形眼鏡或眼鏡有可能會影響辨識虹膜辨識,因此虹膜辨識不見得適用每一個人

pic05

 

 

無邊框大螢幕?根本就是把手機螢幕拉長給螢幕放內嵌式按鍵啊?

近無邊框大螢幕這個是S8強打的特色,內嵌式按鍵也是Google長期以來推動的政策 (但這有很多種說法,我也有看過有人提過Google其實不強迫夥伴用內嵌式按鍵),而也因此許多手機使用者 (包括我在內) 過去是比較排斥內嵌式按鍵,最大的原因就是"你吃了我的螢幕空間!"

pic07

 

 

這就是大家過去所熟悉的狀況,內嵌式按鍵吃掉螢幕空間

pic08

 

 

但是在S8上,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變通設計

pic09

 

 

是的,你仔細看,S8的內嵌式按鍵是半透明的方式,這個漸層的比重可以自行在設定選單裡調整,我個人是覺得預設的設定就很ok了,不需要去特別調整了。

pic10

 

 

5.8吋跟6.2吋大螢幕?其實根本沒那麼大吧?

螢幕尺寸都是採用對角長度的測量,因為S8 &S8+ 採用是特殊的18.5 : 9 比例,因此S8的螢幕尺寸雖然聽起來好像變大,但嚴格說起來對於普遍主流對大螢幕的認知來說,精準一點來形容是S8螢幕是變"長"了,真的要說是"大螢幕",就要看情境了,如使用Facebook滑動態牆,看論壇或部落格網頁,Yes你一次可以看到比較多的內容因為"長"螢幕的特性,但是若你今天是用S8看4:3或是16:9的照片,那你就不會覺得S8是"大螢幕"了

pic11

 

 

S8 (5.8吋) VS G6 (5.7吋)

pic12

 

 

iPhone 7 Plus (5.5吋) VS S8(5.8吋) VS S8+ (6.2吋),從這邊可以看出來,若你過去是偏好5.5吋的16:9螢幕如iPhone Plus系列,那麼S8對你來說可能會覺得螢幕變小了,就算帳面上S8螢幕尺寸是比較大

pic13

pic14

 

 

小米Mix (6.4吋) VS S8(5.8吋) VS S8+ (6.2吋)

pic15

 

 

18.5 :9 這種比例,網路上看影片會留兩邊黑邊吧?

網路上大多串流影片都是16:9或是早期的4:3,使用S8瀏覽會留兩邊黑邊?實測後,S8支援切邊 (Crop) 的或延展的方式來顯示全螢幕,除非字幕位置非常下方,否則影響不大

pic16

 

 

這是我用S8跟G6播放同一支YouTube影片的效果,可以看到S8可以全螢幕播放而且不影響比例或字幕

pic17

 

 

外觀動手玩

S8的手感跟去年的S7很接近,只是機身跟螢幕變長了,視覺衝擊感非常強烈

pic18

 

 

S8首次搭載內嵌式按鍵,提供返回鍵跟多工鍵可做左右切換,看使用者習慣可自行定義

pic19

 

 

機身上方配置了SIM卡插槽與抑噪麥克風

pic20

 

 

手機右側是電源鍵

pic21

pic22

 

 

手機左側是音量鍵跟Bixby(語音秘書)專用鍵

pic23

 

 

下方有耳機孔, type C,麥克風,喇叭

pic24

 

 

背面採用玻璃的設計,擦乾淨時閃亮亮的很美

pic25

 

 

不過黑色S8沾指紋超明顯的...要很勤勞的擦它

pic26

 

 

另外S8 & S8+提供冰湖藍,流沙金,黑薰紫灰,晶墨黑、四色在台灣上市,極地銀則上市時程尚未確認

pic29

 

 

黑薰紫灰實機質感很特別,仔細看背面還有做特殊的顆粒紋路

pic30

 

 

黑色就是濃濃的純黑,跟之前S7剛開始出的黑不太一樣 (後來S7又有出純黑版本)

pic31

 

 

桌面介面預設介面沒有APP抽屜icon,一開始使用起來還真不習慣 (設定裡可以把它叫出來就是了)

pic32

 

 

不過滑了一下才發現只要在桌面上往上滑動就可以把APP抽屜叫出來

pic33

 

 

快速跑了一下安兔兔排分,出現了目前的少見高分17萬

pic34

pic35

 

 

S8這次上市同時發表DEX桌面擴充配件以及新一代的VR裝置

pic36

 

 

將S8插進DEX桌面即可將手機的介面透過大螢幕轉換成接近PC介面,DEX提供網路孔,2個USB孔外接

pic37

 

 

將手機的介面轉換成PC的操作概念最主要的優勢就是可以多工切換不同視窗 (我一直覺得在手機上多工視窗很痛苦),不過輸入法對於中文輸入法還有待改善,挑字的時候不能用數字鍵,只能用方向鍵挑字,看來這個介面還沒考量到中文使用者,後續希望軟體升級會改善

pic38

 

 

新一代的VR眼鏡功能之前幾代的差別主要是支援新的藍牙遙控器 (也有一說可以向下相容,待確認)

pic39

 

 

以上大概就是我跟S8跟S8+的初體驗,拖了幾天才發出,也因此把我自己使用的體驗來為這幾天網友對S8的疑惑做一個整理跟回應,整體來說S8的螢幕進化我個人是贊同的,相機本來有期待更多進步不過這次似乎沒有著墨太多 (有大力強調S8是第一支前鏡頭支援自動對焦,但我過去使用的手機前鏡頭幾乎都有臉部偵測,所以有自動對焦的優勢我目前還沒搞清楚是什麼),Home鍵雖然被取消了但是配套方式我個人是非常滿意,尤其是內嵌式按鍵不會完全吃掉螢幕空間這設計我非常喜歡。指紋辨識被放在後面我個人因為也長期使用LG手機所以並沒有非常在意,而且LG還沒提供虹膜辨識可以方便我正面做快速解鎖,因此S8初步把玩對我來說已經符合我大部分的需求,日後有長時間把玩再跟大家分享更多心得,敬請期待!

pic40

 

 

3C部落客鄭蛋蛋,現任Yahoo!3C頻道專欄作家,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情報站Facebook粉絲團來追蹤最新3C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