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接觸過的QWERTY手機不多,真正算是比較有長時間相處的應該是當時跟Motorola合作的Q9h,後來曾經參加過Nokia舉辦的E71聚會,我對QWERTY手機的一些比較負面的印象漸漸改觀,包括薄弱的多媒體功能,偏寬的體積,商務的枯燥外觀,一直到最近參與了BlackBerry Bold 9700體驗會後,徹底的顛倒了我過去的這些想法。

 

Bold 9700的紙盒跟我之前開箱N97的第一個感受一樣,雖然採用回收紙材,但是燙銀的BlackBerry logo仍然維持了一定的質感

 

喔耶,這就是BlackBerry Bold 9700

 

所有配件一覽,3.5mm耳機,micro USB傳輸線,充電器,專屬皮套

 

Bold 9700是一台2.44吋,4:3比例螢幕QWERTY手機,寬度雖然有6公分,但巧妙的在我手裡時竟然沒感受到這隻手機的寬度跟一般手機不同,這個我想要感謝底部的曲線收縮的設計加強手感

 

第一眼看到Bold 9700,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黑莓機,驚喜,我沒想到充滿商務氣息的品牌,推出的手機在外觀,質感都給我有逼近珠寶的質感 (當然跟Vertu是沒的比啦),我想這樣的印象跟圍繞手機邊緣銀框還有曲線有一定的關係

 

Bold 9700鍵盤一覽,上方的5個功能鍵非常符合主流手機的操作,通話鍵,結束通話鍵,黑莓logo鍵可叫出功能表,長按是叫出多工切換介面,原理相似S60的Symbian功能鍵,獨立返回鍵簡單明瞭,中間的五向鍵,是用光學觸控的方式操作4個方向,往下按做確認。看起來似乎很小的光學觸控版,但是實際上的操作比我想像中的順很多,這種設計的手機蛋蛋使用過的有Sharp T923,Samsung i8510 innov8,這兩隻使用起來的體驗都沒有這次黑莓機來的順。凹凸明顯的獨特線條,雖然QWERTY鍵的大小不大,但是操作起來我也覺得很上手,尤其是在打英文的時候,整個配置跟電腦環境非常接近

 

Bold 9700背面採用超大一片的皮革,非常對我的味,實際使用也有防滑的作用

 

背後鏡頭規格是320萬畫素自動對焦+補光燈,Bold字眼上面的洞是Bold 9700的喇叭,音量的大聲跟音質的清晰度是我目前用過手機裡唯一能夠拼過iPhone的手機,出現在Smart Phone真是令人驚喜的收穫

 

手機左側,3.5mm耳機孔,micro USB孔供傳輸跟充電,快捷鍵1,以右手持Bold 9700,這個快捷鍵使用中指非常容易操作

 

手機右側:快捷鍵2 (預設啟動相機),音量鍵

 

手機頂部,左邊是按鍵鎖 (我第一次拿到手機找半天,這個按鍵超低調的),右邊是靜音鍵

 

我很喜歡Bold 9700的線條,流暢的外觀,弧度加上適中的大小,平均的重量分配放在手裡就是一個順,東方人的小手也能輕鬆掌握

 

Bold 9700螢幕規格2.44吋,480X360,呈現的細膩度跟色彩都讓我非常滿意,唯一可能比較會讓人擔心的是字的大小,以現下大觸控螢幕當道的環境,Bold 9700的字是有點點偏小,閱讀多文字的文件時可能會有點吃力

 

後蓋滑下,micro SD露出

 

不用拆除電池也可取出記憶卡

 

Bold 9700用的電池超大顆

 

電池大陸製,1450 mah容量

 

機子是加拿大製造

 

附贈的耳機不是耳塞式的,有點小殘念

 

充電器是用可輕易更換接頭的設計

 

Bold 9700跟皮套結合,而且特別的是Bold 9700放進皮套裡,會自動上鍵盤鎖,抽出皮套會自動解鍵盤鎖,超-實-用

 

Bold 9700除了體積嬌小,手機重量以Smart Phone來說也算是輕量級的,125公克

 

加了皮套153公克

 

 

一般操作

平常撥號,需要適應一下數字鍵偏左邊

 

平常桌面待機畫面,下方有6個快速捷徑

 

功能選單

 

情境模式還可以選擇Bold 9700是在皮套內還是皮套外的選擇,超殺的

 

長按黑莓鍵,可速切換在背景運作的程式

 

Wi-Fi,藍芽,HSDPA,非常完整的無線能力

 

點選服務狀態可快速一覽目前使用網路的狀況是3.5G還是Wi-Fi,一般來說Bold 9700會自動偏向Wi-Fi連線,若存在的話


若是手機在漫遊區域,可以設定在使用網路服務時主動提示,避免產生意外的收費

 

 

Email使用

黑莓機多年的正面口碑主要來自它的email應用,所以蛋蛋當然不能放過,一開始進入Email設定畫面,已經有Yahoo,Gmail,Hotmail等相關的預設選項可用

 

設定完成後,將會在訊息裡秀出成功設定的通知

 

蛋蛋是個非常重度的網路使用者,仰賴email的比重也很高,跟Bold 9700相處的日子裡最驚豔的就是它的push mail功能,因為黑莓機的獨家壓縮技術,任何email寄到設定好的信箱你是第一時間的被通知,不像一般的Smart Phone或甚至電腦軟體是去設定固定每X分鐘去查看有沒有新的email,這種方式自然會有它的時間差

 

若有任何email或訊息未閱讀,右上方的LED燈會亮紅色提醒你

 

BlackBerry跟Facebook的整合度非常高,連來自Facebook的email通知都會被跟一般email區隔開來

 

平常Email會自動被整合進訊息的資料夾裡,方便你一次瀏覽各式各樣不同的訊息,但是若你只想專心的閱讀你的email訊息,你也可以透過功能表去檢視

 

Email會依照日期不同來區隔,比較讓我頭痛的是有時候email一多想要做批次的刪除,Bold 9700只能批次刪除一整天的email,或是用highlight功能一次滾輪選擇所有滾過的項目,但是無法做手動的選擇性的一次刪除,這個功能在iPhone上非常實用,希望未來Bold 9700也有機會加入這樣的功能

 

閱讀Email

 

功能表選單

 

 

MSN開槓啦~

Bold 9700內建四個即時通功能,蛋蛋就介紹台灣人最常用的MSN吧

 

登入後,Bold 9700的MSN會依照你定義的群組來分類聯絡人

 

平常聊天的畫面

 

當你的訊息視窗沒有手動關閉

 

從訊息入口也可以看到閒置的MSN對話,非常方便的整合

 

 

網路瀏覽

先上Yahoo首頁,但是因為瀏覽器被定位是手機版的,因此網頁顯示的是Yahoo的手機版本

 

點選下方的電腦標準版,Bold 9700會自動將網頁的寬度壓縮成Bold 9700的寬度

 

用瀏覽鍵去點選需要放大的區域,內容才方便看清楚

 

我想Bold 9700最讓我讚賞的地方就是當你將鼠標往下移動到邊緣,網頁會自動往下推,這樣的操作幾乎用不到旁邊的scroll bar,網路的瀏覽體驗方便很多,大推~!

 

瀏覽台灣大哥大Catch手機網

 


 

多媒體功能

進入Bold 9700的多媒體功能,有音樂,影片,照片,鈴聲,錄音檔等等許多不同檔案格式可選

 

先從大家常用的音樂吧,左方會顯示大張的專輯圖,右邊會顯示歌曲名稱,專輯名,歌手名,音樂類型等等,Bold 9700好像有偏向特定的邊mp3編碼,所以這首歌變成亂碼顯示

 

多種音樂平衡器可設定,不過就算換成是自己的耳機,怎麼調我都覺得,嗯,還是聽的出來是手機播的音樂品質

 

音樂選單一覽

 

圖片瀏覽選單

 

瀏覽照片的速度我覺得還蠻順暢的,附上影片供參考

 

Bold 9700支援WMV播放,所以蛋蛋挑了一個640X480,30fps的WMV檔來試放看看

 

可能因為loading太重,只能聽到影片的聲音,畫面秀不出來

 

不死心,再換一個檔,一樣是640X480,30fps,但是位元速率比較低一點

 

竟然可以播放~呵~開心~這是蛋蛋之前在春酒的表演影片,不用壓縮就能放進來,還挺開心的~

 

再來是電影預告檔試放

 

色彩表現優異,加上美音喇叭,我覺得還把黑莓機當做是商務機的古版印象真的要改了


 

影片demo

 


 

蛋蛋很欣賞的一個歌手

 

 

相機試拍

相機功能選單

 

影片錄製最高可到480 X 360格式

 


拍攝示範:

 

 

實拍照片

以下主要以自動模式操作

















 

 

整體心得

這次真的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參加官方舉辦的部落客活動,以及後來借到這台測試機。很可惜,因為是測試機,所以鍵盤上沒有注音,蛋蛋比較沒有機會體驗在黑莓機上打中文的順暢度,但是若純論打英文的話,黑莓機的環境的確很接近電腦的操作。商務面的email應用功能強大我不意外,但多媒體的表現真的是有讓我大吃一驚,大概主要是被那顆喇叭嚇到了,表現真的非常好,讓我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專業的造型,細膩的質感,整體順暢的操作,Bold 9700真的是一隻讓我很心動的手機,比起Nokia的E系列還要更對我的味,唯一讓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Bold 9700介面選單裡比較缺乏一些圖示的呈現,有些選單裡的密密麻麻的字裡會有點讓我瞬間資訊轟炸的感覺。未來若是有考慮NP或是黑莓機開放在各家電信賣,蛋蛋會認真的考慮買一隻來用,以上分享花了不少時間準備,所以這份心得報告算是有點來遲了,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待~

 

延伸閱讀

[活動]RIM BlackBerry Bold 9700 - 部落客體驗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