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novo在去年為ThinkPad打造了擁有時尚DNA的型號Edge,去在年底資訊月前乘勝追擊的再推出11吋的Edge,入門款僅需要17900,可以說是顛覆以前ThinkPad給人高貴的印象,也讓許多對ThinkPad品牌在觀望的消費者有更低的踏入門檻,繼上次聚會的快速體驗,蛋蛋跟Lenovo商借回來跟大家進一步的分享~

 

外盒,大大的ThinkPad logo,有助品牌印象,不過Edge的字眼似乎有點低調,而且我建議Lenovo可以考慮在Edge系列的包裝

 

盒側標示11吋版本,內建微軟Office 2010,只需輸入序號就可以啟用,盒裝加內容約2.35kg,大陸製

 

保護包裝

 

盒裝內容不多,說明書,充電器,非常精簡

 

這次借到的是紅色的版本,ThinkPad logo如往常的置放在右小角,11吋版本一樣只有黑紅兩色可選,而且只有亮面的版本,不像之前13吋還有霧面黑的上蓋可以選~不過我倒是覺得無所謂啦,會想買Edge的人應該喜愛亮面的效果居多

 

雖然多了時尚感的上蓋,但是ThinkPad的便當外型還是有保持著

 

機身週邊IO一覽,左側:防盜鎖,散熱孔,HDMI,USB,LAN,耳機/麥克風孔。右側:讀卡機,USB (可關機充電USB週邊),USB。背後是電源孔,VGA。

 

打開Edge,很遺憾,還是一樣閃到翻的鏡面螢幕,只能說低價的ThinkPad是見不到霧面螢幕的

 

鍵盤,可以說是ThinkPad靈魂之一,利用逼近100%的機身寬度,喇叭往機身下方塞,扎實的鍵盤回饋力跟適當的鍵程,造就了我看過最接近13吋機種以及最好打的11吋筆電鍵盤。鍵盤保有傳統鍵盤七行列,獨立Home,End,PgUp,PgDn鍵,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在11吋筆電能夠完整保留這四個游標鍵。上方第一排按鍵預設筆電快捷功能,如音量調整,螢幕亮度等,若你跟我一樣不習慣,可以進BIOS調整,如左下方的Fn跟Ctrl位置,都可以透過BIOS對調 (圖中的Fn跟Ctrl位置被我對調了,特別補充一下)

 

Edge的巧克力鍵盤的外型有點接近凹的設計,跟一般的巧克力鍵盤不太一樣,打起來我個人是覺得非常上手

 

左下角有隱藏麥克風,以及各項規格貼紙,Intel Core i3處理器,Windows 7,以及Lenovo自家研發的Windows開機優化體驗

 

鍵盤的面積深度也是逼近機身邊緣,電源鍵已經是在最邊邊了

 

ThinkPad的招牌觸控板配置

 

這次拿到的Edge 11吋是3 cell電池,電池不外凸的前提下,Edge 11吋是可以180度的折螢幕,若是使用正式公司貨的版本搭配6 cell電池,角度就沒那麼寬了,不過也絕對是夠用啦

 

閃亮的外觀結合ThinkPad專業商務的形象,弄的我心都好癢啊~

 

3cell電池 ThinkPad 11吋實秤約1.36kg

 

充電器實秤241公克,加插頭線應該是280公克左右

 

底部看起來似乎沒有可以拆的槽,但其實整個底部是可以輕鬆DIY的打開,只需轉開三個螺絲就可以搞定~而紅色圈起來的部份是Edge的喇叭,大聲到一個嚇人,完全消滅我對小體積的筆電在外面吵雜環境播放影片或音樂會不夠力的古板印象

 

電池大概是這次Edge 11吋我覺得最大的缺點,雖然這台借測機附的是3 cell電池,台灣Lenovo考慮台灣對電力的要求,搭配6 cell電池,但是凸出一塊破壞機身的整體設計感,實在是非常不雅觀...

 

噹噹,三顆螺絲一下,整個底部就都起來啦,Edge 11吋雖然不到2萬就可以帶回家,但是底部的用料不是便宜的塑膠

 

可擴充到8GB的雙記憶體槽

 

硬碟加了額外的保護墊,防止震動傷害到正在讀取的磁碟針頭

 

這台Edge 11吋是新加坡版,內建3.5G網卡 (真幸福)

 

Edge 11吋跟VAIO YA是近期的入門行動型筆電的新品,有了亮面的外觀加上大紅的配色,Edge 11吋的時尚魅力不輸有Sony光環加持的VAIO,而從這邊我們也可以看出VAIO YA的面積比Edge 11吋還大,在有限空間的前提下 (高鐵上的餐桌,跟客戶在星巴克談簡報的小圓桌),Edge 11吋會比較討喜

 

打開後的外觀,我個人當然是偏好VAIO的外型嘍,不過在鍵盤大小比一比,Edge 11吋的配置明顯的大上一號,呼應我稍早提到的"11吋機身卻採用13吋筆電的按鍵大小"

 

兩台都是反光到可以當鏡子的鏡面螢幕,不禁讓我好奇霧面螢幕的成本是真的有那麼貴嗎,早期筆電時期一面倒幾乎都是霧面螢幕,包括我的第一台筆電也是,當時大家還搶著去給光華知名的師傅(黃大)貼鏡面貼勒,主要當時鏡面螢幕普遍給大家有高級,高對比,鮮艷的印象,沒想到事隔多年,鏡面螢幕似乎已經變成是低價機必備,可是表現大不同....

 

45度來看這兩台,VAIO YA的螢幕在線條修飾的加持,看起來螢幕更薄,而Edge 11吋看起來就普通多了

 

Edge 11吋共有兩種版本,主要差異是在處理器跟OS,這台是採用Intel Core i3 U380低電壓版+Windows 7 Pro (旗艦版是我自己升的,測試機沒中文)

 

Windows 7體驗分數除了內建顯示卡的分數比較低,其他都有4.6分以上的表現

 

Core i3 U380處理器,3MB L2快取。有關比較便宜的Edge 11吋採用Pentium處理器U5400低電壓版,我有在一次聚會中跟Intel的官方人員請教,我問他怎麼現在還有在出Pentium版的處理器啊,就他的回應是,那應該是該廠商早早就買下來的庫存處理器,Intel現在已經沒在賣那麼舊的處理器了,不過我想Pentium等級至少能夠比atom處理器的效能好一些,所以能有U5400版的Edge可選也是件好事

 

採用Intel的晶片組

 

顯示卡採用Intel HD,1366 X 768解析度

 

公司貨應該都是320GB,這台借測機配的是250GB,但是都是5400轉的效能,大家就參考一下數據吧

 

Crystal Mark分數

 

ThinkPad系列我個人最喜的軟體一樣在Edge 11吋不缺席,也就是那大大的電池logo,還會用百分比的方式告訴你剩餘的容量,點選當然也是可以看餘剩的使用時間,更特別的是,插電充電時,還會告訴你預估多久時間可以充飽!這個我非常欣賞

 

ThinkVantage功能表一覽,各式各樣的連線功能管控,電源管理,硬碟防震,還原光碟等製作都在這邊,比較可惜的是Edge 11吋沒有ThinkVantage的獨立按鍵

 

沒有光碟機的機種,每次遇到備份還原光碟就很頭痛,為了這個專門去買外接光碟機也是一筆額外的開銷,好在ThinkPad都幫你想好了,可以直接將還原系統備份到外接儲存媒體,下圖是示範ThinkPad軟體允許我備份到我的Sony隨身碟上~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是ThinkPad為了保護硬碟所設計的軟體,若遇到震動時會立即停止磁頭針讀寫

 

電源管理軟體,可以看到很多有關電池的資訊,包括已使用過的cycle

 

整體心得

當時聽到ThinkPad Edge 11吋只要17900起,真的有讓我嚇一跳,雖然搭載並不是最新的Core i系列處理器,但好歹也是Pentium,加上ThinkPad的耐操優勢,商務專業形象,說真的連我都有考慮買一台,而且帶著時尚味的3C產品本來就是我的菜,而這次跟Edge 11吋相處的時間裡,對它的輸入介面非常滿意,唯一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可以照亮鍵盤的Thinklight。此借測機因為是配3 cell電池,我實際使用大約可以到接近3小時,公司貨的6 cell電池我推估應該有5小時的水準。

對於Lenovo一再推出ThinkPad入門價位的產品,我個人心裡有許多思緒在衝突著,因為就我個人的喜愛,一再看Sony推出低價位的VAIO吸引更多使用者,但是同時犧牲掉許多VAIO過去擁有的特色,不管是螢幕的表現,輕巧特色以及質感的用料等等,每當我借到手裡都會有種感慨,這就是市場的現實面吧,而今天同時面對Edge,我是興奮的,因為這樣的價格可以買到以前高不可攀的ThinkPad產品,耐操,專業又帶著點流行感,讓我非常心動,我想許多ThinkPad的粉絲可能也會有我對Sony低價產品的感慨,因此在這我只想說,只要品牌不忘持續推出各個不同等級的產品,我相信品牌魅力仍然能保持下去,低價入門品能吸引更多過去許多觀望的購買者,長期來看應該是件好事,也因此對於Edge 11吋的誕生,我還是抱著正面的態度看待。以上是蛋蛋的分享,最後以我們家的胖貓Yuhoo抱著Edge 11吋入睡來做ending,感謝大家的收看!

 

Lenovo ThinkPad Edge 11吋官方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

[借玩]Lenovo ThinkPad Edge - 時尚靈魂上身 (13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