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當時網路一堆社群網路的網站天天都在寄一些"你的朋友某某某想要邀請你加入XXX社群網站"的email,一開始還會瞄一下,後來一看到必刪,因此當我第一次看到facebook時我也是抱持同樣的態度,就連我南非的朋友強力推薦我加入,我也跟他說"啊我們台灣人都是用無名小站啦",如今facebook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擁有近7億的使用者,在經營部落格的同時,蛋蛋在去年不得不去思考該如何的去運用這個平台,來幫助部落格的流量跟網路上的口碑,而這就是天下雜誌邀請蛋蛋在Facebook臉書效應的分享會的主題~

場地在天下雜誌辦公室後方小巷的書香花園

喔耶~blogging with facebook,主講人~you know who~

是的~經由天下雜誌的Shirley開場,蛋蛋準備要來分享如何運用facebook來加強部落格經營,一開始蛋蛋先感謝大家在平日還抽空前來捧場我的分享,糾乾心A啦

蛋蛋用精心準備的投影片來回報前來參加的粉絲們

一開始先跟大家分享蛋蛋過去的一些經歷

經營部落格約3年,至今已經跟Nokia,Sony,Samsung,LG,Sony Ericsson,Intel,Acer,Lenovo,Seagate,SMC Networks,Sandisk,HP,Philips,Epson,Toshiba,Microsoft,Mio,YouTube,Altec Lansing,神腦國際,中華電信,威寶電信,台灣大哥大,無敵科技,BlackBerry,工業技術研究院,樂天市場,SRS Labs,CyberLink,天下雜誌,壹傳媒,Yahoo購物中心等知名大品牌跟廠商合作過

而蛋蛋也將自己的部落格的數據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過去近三年,蛋蛋累積了638篇文章,21179相片,累積1,002,293人次,1,941,311瀏覽頁數,3,267回應~

接著蛋蛋開始探討,近兩年社群網站當道,部落客頻頻傳出負面新聞,部落格還剩什麼價值?我個人認為部落格的深度還是無可取代的,社群網站上有各式各樣的社群達到了廣度,但是要探討一個主題到有深度,圖文並茂的呈現,部落格還是我選擇的舞台

至今部落格仍然是比較以個人個體為出發點的內容,勝過廣告裡廠商的官方說詞。部落格門檻不高,花個幾分鐘註冊就有了。部落格是一個可以加強自己專業背景的方式,當然前提是你有心長期經營,你一定會開始遇到主動找上門的廠商,而跟廠商合作的過程你一定會學到一般人所不了解的一些專業,這些都是加分的。部落格發展多年,跟廠商的合作也是會有連帶的負面效果,大多跟網路行銷盛行後,所產生出的"寫手"這個角色有關,寫手通常會依照用戶的需求去修飾內容特別是產品缺點的部份~

我深信稱自己為部落客要有自己的風格跟原則~我的原則是"部落格是為自己的讀者寫的",因此我跟廠商在合作過程遇到廠商試圖想要把我的作品修成一篇偏頗的心得時,我一律拒絕,就算因此而沒稿酬了,就算因此沒廠商敢找我了,我不在乎,因為我的部落格是為讀者寫的~

你決定好你當部落客的原則是什麼了嗎?那也可以開始給自己取一個筆名啦,有趣,好念,這些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Facebook的推廣,等會會細述原因...

還有幾個重點:
-選出代表性圖片
-製作專屬名片
-定期記錄部落格累積人氣,每日來訪人數,每日瀏覽頁數
-收集自己作品曝光的位置

-收集自己作品曝光的位置
-記錄自己受邀的聚會,體驗會,主辦過的活動,
-留下自己曾出現在網路媒體報導,報刊雜誌報導的資料
-明確列出個人專長

拉回facebook,為什麼寫部落格要用到facebook?從天下雜誌發行的"facebook臉書效應"裡我學到臉書用戶的黏著度,而且facebook不斷的進化,如News Feed的發明,幫用戶智慧的篩選他有興趣的人或粉絲頁的更新,而自從facebook平台化後,各大網站也都開始套用facebook的外掛,甚至在各大部落格你都可以輕鬆的套用facebook的外掛,讓facebook使用者可以不用做額外的登入,直接在你的部落格留下回應

當你成立自己的facebook粉絲頁後,每新增一個粉絲=你的facebook粉絲頁的更新內容新增了一個廣告板位,因為每當你的粉絲登入News Feed,你的更新內容就會出現,而當你的粉絲在你的更新內容留下讚或回應,該粉絲的朋友也會看到"王小美在鄭蛋蛋的facebook的連結上留言...",這樣的病毒傳播是facebook最巨大的媒體效應,因此你的筆名取的有不有趣很重要,因為王小美的朋友會看到,筆名取的好,被點的機率自然高 (被看到不代表會被點)

facebook粉絲頁提供非常完整的資料分析,你可以馬上看到你的粉絲頁的分頁點閱數,點閱人次

你的粉絲是從哪裡連過來的?從你的部落格?從Google?從Plurk?這些都可以馬上從數據分析了解

若是單純經營部落格,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的讀者的男女比重大約是多少,不過透過facebook,我可以說我有76%的讀者是男生,24%的讀者是女生,不分男女25~34歲這年齡層的讀者占58%,還有多少比重來自台灣,多少比重來自台北,這些全都能查出來

知道這些數據有什麼好處?舉例來說,如我已經有76%的讀者都是男生,而這又符合我自己的預期,那麼以後在更新內容我會更專注在男生有興趣內容,另外一個角度,若我的預期定位是5:5男女比重,那麼我就會更投入在更新一些比較生活,飲食娛樂的資訊~

接著蛋蛋分享如何申請facebook粉絲頁,以及申請獨立簡短網址的門檻,操作大方向建議把facebook當做個人電台,把blog當做個人報紙

facebook粉絲頁是一個很好的宣傳管道,而部落格仍然是最佳呈現深度內容的舞台

最後開放Q&A時間

其實到現場時蛋蛋有特別準備了一些小禮物給來參加的粉絲們,記事本,票卡夾,甚至還有8GB的隨身碟等等,相信有搶到的粉絲應該體驗到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道理 : )

接下來,要考大家有沒有認真聽課啦~沒錯,開放一個問題,答對就可以帶回一個全新的Sony VAIO電腦包!

有人已經先犯規的舉手啦~ ^O^

問題也不難,有看Facebook臉書效應,或是有認真的聽課一定知道,多少%的facebook用戶每週至少登入一次?

由這位幸運的小解搶先答對,答案是85%的facebook用戶每週至少登入一次!下次知道參加蛋蛋的活動一定要認真聽,說不定會有意外的好康喔~

現場開放發問,有粉絲詢問蛋蛋有關前陣子傳言facebook手機的看法

其實前陣子所傳言的facebook手機,就是最近HTC上市的Salsa手機,主打內建facebook獨立分享鍵,在許多不同操作的環境,如待機,導航,聽音樂等等,按下獨立的facebook鍵,都可以立即分享資訊到facebook上

而現在許多大廠如LG,Sony Ericsson也都開始在軟體上著墨,如LG Optimus Black的音樂widget就有馬上把正在聽的音樂歌手名,曲名,一鍵上傳分享到facebook上

手機是大家出門一定會帶的東西,手機與facebook結合與緊密,越能充分的發揮隨時分享的精神

最近android上推出friendcaster這個APP,甚至可以透過手機管理你的粉絲頁,或上傳照片,分享最新的消息,這對經營facebook粉絲頁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你可以搶快,搶新

最後有人詢問蛋蛋經營facebook粉絲頁的心得

更新部落格基本上很難天天更新,但是facebook你可以每天都丟一個新的消息,可能是你看到的一張很有趣的分析表,可能是你在別的專業網站看到的最新產品資訊

facebook會自動去抓取你推薦的網站連結的圖片以及一篇簡短的前文,讓你的粉絲更有興趣點進去看

有時候可以在facebook上分享一些你部落格的小趣事,如前陣子蛋蛋的部落格正式突破100萬人次,蛋蛋就抓取了100萬人次的截圖,丟到facebook粉絲頁跟大家分享

操作facebook粉絲頁蛋蛋建議不要刻意洗板,太多轟炸的資訊也有可能造成你的粉絲的閱讀困擾

Shirley也依照天下雜誌經營自己的粉絲頁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操作,如何解讀facebook粉絲頁裡的點點滴滴

最後活動順利落幕,感謝天下雜誌的邀請,也感謝來參加的每一位粉絲,我希望你們透過這次的講課學到許多東西,這次講課的完整內容我放在以下連結,有興趣的網友也歡迎下載參考~

http://www.megaupload.com/?d=UKNEUK33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讚!

 

延伸閱讀

[分享]facebook 臉書效應 - 鄭蛋蛋怎麼看?

《facebook臉書效應》書友會分享花絮―鄭蛋蛋【Blogging with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