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多年打造N系列在規格上的領先地位,不吝嗇的將數樣附加功能結合,向外標榜N系列是無所不能的多媒體電腦, 深得重度使用者的青睞,但有時候也因此間接的排擠掉一般使用者,因為這麼高規的形象容易讓他們產生 "這麼高檔的手機會不會很複雜" 的疑慮。這次N97除了強調規格,也強調有容易上手的介面。

 

開箱

我們先從盒裝來看,簡單卻不失精緻的黑盒可回收的包裝設計,讓人感受到廠商的用心

 

仔細一看,N97滑蓋出來的樣子是立體的被刻出來在盒裝上,非常有意思


 

盒裝用銀色字體印刷著Nokia N97,同時強調內建32GB大空間&卡爾蔡司鏡頭技術

 

換個角度,更大的Nokia N97字眼在邊邊

 

在角落貼著詳細imei資訊,連這裡都跟往常白底黑字的處理不同,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機王地位的不同

 

打開盒裝

 

nokia.com.tw,感覺是針對taiwan而製的包裝設計

 

Nokia呼籲手機超過80%的原料可回收,這次的質感包裝也是可以被回收的,讓我對Nokia的用心跟環保設計大大加分

 

主角現身,Nokia N97,專屬吊飾,電池

 

底下還有其它配件

 

相關說明書,原廠光碟,WiFly免費無限飆網一年說明書,Papago使用授權卡

 

N97附贈專屬3.5mm耳機兩段式立體聲耳機


 

傳輸線 (也可充電),跟充電器(micro USB頭)

 

BP-4L電池

 

1500 mah高容量電池

 

N97專屬吊飾

 

有金屬的質感,蓋子拆下後可當觸控筆使用

 

觸控手機難免留指紋,因此N97附上專屬N系列的擦拭布

 

主角現身,外型來說算是有跳出上一支機王N96的外觀設計,比較偏向iphone的觸控手機外觀

 

邊邊側放nokia的logo,打從N79時就喜歡上這方式,相似衣服品牌的標籤,幫3C產品加上了一些時尚感

 

相較正面,N97的背面非常的素,無過去N系列常見的背蓋花紋,有點讓人失望

 

搭載卡爾蔡司5百萬鏡頭自動對焦,跟2年前的N95同樣的規格,蛋蛋在N97實體活動有跟相關官方人員請教,為什麼經歷過了N95,N95 8GB,N96,到現在的N97,依然沒有看見相機規格的提升?蛋蛋得到的回覆是Nokia對於N9系列的all in one定位並非強調單一功能的提升,而且經調查一般使用者使用5百萬畫素拍照已非常足夠。坦白說若真的非有特殊需求,5百萬畫素的確是夠應付一般隨手拍,4X6的照片印刷等等

 

改進N96無鏡頭蓋,跟進N85的方式,滑開鏡頭蓋直接啟動相機,內含兩顆LED補光燈 (我對N9系列的期待是希望未來能把氙氣閃光燈也做進去)

 

拔下N97的背蓋,大部份的空間是放電池,而右下方還有micro SD擴充槽

 

世界工廠大陸製

 

148公克以手機來說不輕,但因為體積不小,148公克拿在手裡不會感覺沉重

 

比一比

依手機體積來講,我個人是比較偏愛X1啦,比較沒那麼寬

 

從背後看起來,N97還真是大出X1不少

 

滑蓋滑出來,N97的角度的確是方便閱讀,頗有一台小電腦的架勢

 

從側面看享受一下Nokia N97的35度巧思

 

兩支各有千秋,N97有角度的便利,X1有體積小方便攜帶的好處

 

QWERTY按鍵的部份,我得坦白說,N97的的按鍵回饋力有點不明確,我使用起來不是很順

 

Sony Ericsson的X1鍵盤回饋力比較深得我心,而且"."跟","這兩個符號在X1上都是獨立鍵,對我來說比較好用,因為"."常常在打網址用到,在N97上卻要加shift鍵才能使用

 

兩隻手機一樣都在頂部有3.5mm耳機孔

 

5800 Xpress Music VS N97

 

5800稍為短一點點

 

厚度差不多,但5800比較窄

 

看來N97以手機來講真的沒幾支能比它大的

 

音樂

Nokia的音樂介面,可快速開啟上次播放的歌曲,或是透過音樂資料庫搜尋

 

進入音樂資料庫,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搜尋音樂,N系列過了那麼多年還是沒什麼進步,依然是這幾個選項,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樂風,或是年份等選項


 

透過專輯進入

 

一次可以看9首歌名

 

專輯圖佔了螢幕的近一半,上一首下一首歌跟播放鍵可以直接透過螢幕操作

 

透過選單,有一些常見的功能可調整,如重覆播放,隨機播放,平衡器等等,比較特別的是還可以將音樂轉成廣播訊號發送出去

 

平衡器僅有5種可以選

 

雖然說N97的音樂播放功能稍嫌陽春了點,但桌面的音樂widget可以直接操作上一首歌下一首歌,還可以看到歌名跟專輯圖,這個設計大讚賞!

 

5800 Xpress Music 的音樂介面跟N97的相比,幾乎是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在N97的專輯圖比較大

 

沒有widget的5800,只能在桌面上顯示出歌名跟播放時間,顯得單調多了

 

N97跟LG的Arena相比,同樣都是觸控機種,但音樂播放介面LG比較豐富

 

採用Windows Mobile的X1,介面的視覺設計也比N97來的美感

 

原廠附的耳機bass比較弱一點,我拿了自己的MDR-EX082來搭配,效果好很多

 

搭配Sony Ericsson的IS800藍芽無線耳機,音效的高音少了一些,但立體聲的表現還是有的

 

行動天氣widget (桌面小工具)

N97強打的widget裡,我最愛的就是天氣的widget了。在桌面上可以透過圖示快速了解天氣,溫度,降雨機率,還有建議穿的衣物,出門前將手機拿起來,只需解鍵盤鎖,N97讓我三秒內就可以馬上決定今天要穿厚一點還是薄一點,要不要帶雨傘還是雨衣,對住在天氣多變的台北人來說真的是非常好用!

 

7/2要上班前看了一下N97,似乎天氣會有點陰

 

往窗戶外面一看,跟N97敘述的狀況差不多

 

點進"行動天氣",可以看更詳細的資訊,包括當天的濕度

 

可愛的是還有衣物建議的圖示

 

還可以看明天的天氣

 

最多可以看到後天

 

還可查看台灣其他地區

 

還可查看旅遊景點的天氣

 

去北部的陽明山好了

 

馬上快速了解景點的天氣,非常方便

 

 

網路隨時在你手邊

這次N97的強大功能之一,絕對是網路,透過qwerty鍵盤,加上寬35度的寬螢幕,N97的確是一個讓人可以輕鬆上網的裝置

 

輸入網址後會自動全螢幕,這個部分是一個小功能但實際使用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也讓N97的螢幕隨時都以最大的狀態瀏覽網路

 

N97的瀏覽器還可以查看入口網站常見的flash輪播廣告

 

這樣子的瀏覽器還真是我目前見過手機裡最接近電腦瀏覽器的等級


 

其他

N97內建32GB大容量儲存空間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有這樣龐大的體積),以Windows查看實際容量為29.8GB

 

透過Crystal Mark測速100MB,讀取6.7MB/秒,寫入4.1MB/秒

 

N97的一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透過桌面小工具可以客製自己的桌面,幾乎是打造一個自己的功能表了,在時鐘下方我挑選了兩條捷徑列,常用的通訊錄,行事曆,短訊,網路瀏覽器,第二排是抓圖軟體,計算機,檔案總管,藍芽設定。再下去就是上面已經介紹過的行動天氣軟體,隨時隨地掌握天氣的變化。再來就是解悶的音樂播放器,可以直接透過桌面播放音樂,甚至調整上下一首歌。最後一排是常用的通訊人,每個都可以用大頭貼去呈現,這整個桌面百分之百是為我自己打造,這當中的樂趣難以用文字形容,但打造的過程很興奮,完成了以後還有點成就感呢!

 

桌面被我塞的滿滿的,所以有點看不到桌布的內容,N97考量到這點,因此設計透過手指往左或右一撥...

 

馬上就把所有的捷徑跟widget都隱藏起來啦~桌面是否乾淨多了呢?再往左或右一撥捷徑就又會回來

 

進入功能表,大大的圖示,功能分的很清楚,入門使用者也可以輕鬆理解,我想這是S60跟Windows Mobile的一大差異

 

大部份的附加功能都在應用程式裡,相機,realplayer播放器,錄音機等等

 

連通訊紀錄都被收在應用程式裡面了

 

N97裡很多應用程式如amazon,youtube,facebook,hi5等功能都會運用到網路,若你都用的上也常用,強烈建議辦一個網路吃到飽的費率,比較可以盡情的暢玩這些功能

 

N97也提供不少台灣當地的生活資訊程式,很多也都是需要連線到網路上更新資料的

 

轉乘指南這軟體是一個規畫搭乘捷運跟公車的軟體

 

本來以為可以透過N97的大螢幕去觸控操作,快速查看台北捷運地圖,沒想到這軟體竟然是要key in起點站跟終點站才能查看路線

 

我隨便輸入了地區名稱

 

嗯...查無方案,這軟體還真是沒有我期待的好用

 

電子折扣軟體,隨扣隨行,有許多美食的餐飲優惠

 

也有專屬的Nokia鈴聲跟桌布優惠



 

 

常常在公司開會的時候,突然被老闆問一些數據的分析,但總是忘記帶計算機,手機的計算機功能卻又不是那麼順手,但是N97可就不一樣了,利用觸控機的大螢幕,N97馬上轉身變成一個簡易型的計算機


 

使用起來非常容易上手,出國血拼算匯率也非常好用



 

使用N97的過程大部份的時間發現有時候會lag,本來要打算好好的毒舌旗艦機的速度不佳,但經過S60達人c jay指點才知道,原來罪魁禍首是這個佈景主題,把它關掉以後,N97的速度就順多了


 

相機

N97的相機介面還挺直覺的, 常用到閃光燈設定在右手邊,除了快門鍵以外也可觸控相機圖示來拍照,左手邊可直接觸控拉+&-來調整數位變焦

 

以下隨手拍照片大部份都是自動模式~我是個普通人,拍照方式也隨性,若你也自認是個普通使用者,那麼以下照片值得你參考~




 

這裡有開啟小花模式

 

N97的特寫能力以手機來說還算不錯,這張差不多距離才5cm





 

此餐廳的燈光偏暗...所以N97拍起來就吃力了

 


 

開啟閃光燈

 

不開閃光的話實在有點暗

 

開啟閃光










 

瀏覽照片

 

用手指撥開看下一張,速度挺順的

 

整體心得

跟N97相處了一個禮拜,很多功能沒玩透,但我對手機的要求其實也沒那麼高,主要就是音樂,拍照,上網,如此而已。音樂的介面對我來說音質跟速度表現都在水準內,但就介面的美感少了一些,而且Nokia對mp3的標籤格式非常挑剔,需要多花點心思去調整。拍照的部份及格,對焦夠快,儲存5百萬畫素照片的速度也快,大約3秒內就儲存完畢,錄影的規格有VGA的表現,紀錄生活的點滴非常充沛。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個人化的桌面是N97我最愛的功能,更直覺的操作手機,Nokia果然還是介面的王者。N97雖然是大陸製但整體組裝非常扎實,滑蓋滑出時很穩,滑回來有種"啪"的音效,像是關BMW的車門,穩。35度的斜度加上加強化的網路瀏覽器,N97真是一個可以在外方便上網的好工具。N97有個小貼心的功能在當你耳朵貼近手機通話時螢幕會馬上關閉背光,一拿開螢幕馬上亮起,很聰明的省電。喇叭是N97的死穴,是我對N97最失望的一點,音量夠大聲,但好尖銳,手機響了我都忍不住趕快接起來,不舒服。這次all in one的結合,我覺得最讓我驚豔的就是網路瀏覽體驗,所以我已經是以一台小電腦的角度去看N97,也因此我認為N97的售價是合理的,但若你是個捨不得用手機上網,對傳輸費斤斤計較,那我建議挑選N97以外的手機會比較適合你。強大的功能,直覺的操作,就算你是手機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對已習慣Nokia的使用者來說就更不用擔心了,以上為蛋蛋跟N97相處一週的使用心得,供大家參考嘍~

 

延伸閱讀

[分享]Nokia N97尊榮體驗會+揭密派對 (圖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