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曾經有一陣子我覺得開心農場比facebook還要有名氣,尤其2010年初幾乎每天Yahoo頭條都是跟偷菜有關的新聞,擔任手機遊戲PM的我見證了我在手機加值產業5年以來單月銷售第二高的手機遊戲 (第一是太鼓達人),也是開心農場。現在熱潮已經過了,不過facebook才正準備要起飛。


上次受天下雜誌邀請搶先試讀"Google為什麼會贏",這次很榮幸又有一個試讀的機會,這次的主題是當下最熱門的網路品牌,facebook。我去年過看完電影"社群網戰"後已經有意猶未盡的感覺,這本書可以說是來的正是時候。


跟任何生意一樣,起步總是難的,雖然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伯來自世界聞名的哈佛大學,一開始只是一個票選校園最受歡迎的人,接著襲捲全美各大校園的社交工具,這過程祖克伯面臨著沉重的網路流量成本,不得不尋求廣告商的贊助,但是同時堅守他理想的使用者體驗,完全不退讓任何廣告商額外的要求,至今facebbok網站仍然保持一定的簡潔風格。


facebook之所以能夠在眾多社群網站脫穎而出的其中原因之一,跟facebbok堅持真人資訊有絕對的關聯。過去網路的特性就是匿名,不受壓力跟拘束的表達任何想法,facebook顛覆了這傳統,祖克伯堅信資訊流通的關鍵是透明化,你在facebook的身份就是你真實生活中的你,你facebook上的朋友也是你生活中的真實朋友,你必須有勇氣做你認為對的事,並為此負擔責任。


facebook的許多便利設計讓85%的使用者一週至少使用一次facebook,其中包括塗鴉牆,動態消息,相片標籤,打卡功能,使用者越來越能快速的得知自己朋友最新消息,小美剛把感情狀態變單身,小明上傳了一張你跟他的合照,小王剛在信義區打卡,一登入你的facebook,你全都知道了。


臉書除了提供應用程式開發者一個非常龐大使用者的平台,後期也開放給予品牌申請自己的粉絲頁,非真人身份也可以在facebook擁有自己的舞台。目前各大產業的知名品牌,如蘋果,Sony,Nokia等等都在facebook擁有自己的粉絲頁,臉書的龐大真人資料庫也讓這些品牌得到最精準的客戶資料分析。facebook開放粉絲專頁申請後蛋蛋也創立了自己的粉絲頁,我也因為facebook的詳細資料分析而受益,任何facebook使用者自願加入成為我的粉絲後,我更清楚的看到我面對的讀者的年齡,性別,居住地區等寶貴資訊,這大概是我真正感受到facebook強大的勢力的時刻。


facebook在2010年的廣告營收高達13億美元,facebook網站目前擁有4億張以上的照片,75種語言,台灣估計有760萬使用戶,接近台灣網路使用者的一半,前陣子轟動全台灣的霸凌事件也就是從facebook出現,而在facebook的世界裡,轉貼的動作讓每個人都瞬間變成一個小媒體,在不到2天的時間鬧上電視新聞頭條,以及也有facebook帳號的馬英九總統的關切,這樣的病毒式效應令人咋舌,從這本書裡你會看到更多facebook驚人的紀錄以及祖克伯的內心世界,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

這次天下雜誌引進這"臉書效應"這本書之餘,非常用心的在封面上下了點功夫,特殊的材質讓你手持這本書時會看到自己的反影,每一本書都是專屬的"臉書效應",我也特別為我的讀者爭取了3本臉書效應免費贈閱,只要留下臉書與你密不可分的體驗,我將會各別從我的Plurk,Facebook,Blog挑出一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免費贈送你這本臉書效應!留言到4/10 23:59截止~敬請把握

 

這本書也是蛋蛋首次在實體書本上出現喔

 

內頁目錄也有

 

媽~我在這啦~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