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小齡子抽到一顆Seagate的3.5吋硬碟,我就開始物色外接硬碟 (沒辦法我脫離桌機太久了)。逛著逛著在PCHome購物上看到這個2.5吋3.5吋通用的硬碟座,除了備份以外還有複製硬碟的功能,想說耶,這樣改SSD複製OS還蠻方便的,就下訂了~

 

標準SATA 2,3.0 GBps傳輸

 

按下專屬獨立按鍵就可快速複製整個硬碟中的系統

 

詳細規格一覽,支援系統Windows 2000,XP,Vista,Win 7 (啊勒沒有Mac)

 

開箱~

 

簡易說明書,專屬備份/複製OS軟體,保證書,USB 3.0傳輸線,電源器

 

硬碟座本身的造型...嗯,完全是功能導向吧,沒什麼質感可言

 

背後有電源孔,還有獨自的USB 3.0接孔 (因此傳輸線要好好保管,要不然搞丟了可能不是很好買)

 

底座孔再一張

 

從上往下看,左右各有一個實體按鍵,中間有一個小指示燈,顯示電源跟傳輸狀態。左邊的實體按鍵是電源鍵,右邊的就是備份檔案/備份OS鍵,配合隨機附贈的軟體,只要快速按一下就可以直接啟動檔案備份,長按的話就可以啟動備份OS鍵。中間的硬碟sata插槽預挖的空間是2.5吋專用

 

若是放3.5吋硬碟下去,擋片會自動凹下

 

合體完成,坦白說還蠻醜的,圖的是方便嘍,這個硬碟座支援熱插拔,所以適用常常會需要換不同硬碟的使用者

 

放2.5吋硬碟的樣子

 

放進軟體光碟,很簡單,有兩個選項,CloneDrive是複製OS用,第二個Backup就是備份檔案用的,點下去就開始安裝了

 

 

一鍵複製硬碟

前陣子我把我的R700升級SSD後,拆下的7200轉的硬碟就多出來了,因此我就想說幫小齡子的VAIO CS13升一下級好了,因為CS13還是用5400轉的硬碟。以往都是用Ghost或是Acronis來複製OS,這次我就把此硬碟座接上,準備來試一下它的便利性

 

升級前,我們來看一下Windows 7的硬碟評分只有5.5

 

啟動CloneDrive (可以從電腦手動打開此軟體,或是長按硬碟座上的專屬鍵),只要按開始就會開始複製

 

若是透過USB 3.0介面複製 (這台VAIO我是用express卡擴充USB 3.0),75GB大約50分鐘可以完成

 

複製完成,拆機,把原硬碟拆下,裝上複製好的硬碟

 

開機,進入Windows ok,Windows 7的硬碟評分升到5.9,不無小補啦,換SSD會比較有感覺,但是我手邊都是小容量的SSD,對小齡子來會不夠用

 

因為原硬碟是250GB,新換上的容量是320GB,複製的過程會將250GB的配置完整複製過去,因此有65GB的未配置空間,簡單作法就是在"我的電腦"按滑鼠右鍵,選擇磁碟管理,然後去將閒置的磁區配置成一個獨立磁區,或是龜毛一點用Acronis Disk Director把閒置的磁區合併起來

 

 

一鍵備份檔案

再來我們看備份檔案吧,首先需要先透過電腦手動啟動軟體,將你平常希望備份的範圍,備份的目的位置等等,這些都只需要設定一次

 

可打勾只備份變更的檔案,節省每次備份的時間

 

設完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備份功能啦,我目前外接的2TB硬碟就是我目的的備份位置,備份的內容只設我的個人資料,而這樣的備份動作只要在電腦跟硬碟座都開機的狀態,短按實體鍵就自動開始了,非常方便

 

備份完後也可以做reverse的動作,這個動作通常是在換系統時可派上用場,如你想要將Windows 7降XP,那麼複製整個硬碟就派不上用場,你需要的是灌好新系統後,把你的檔案還原回去,而透過這個備份軟體就可以輕鬆做到

 

還原完成,這過程中不會跳出惱人的 "複製檔案將不會包括屬性,確定繼續?"這樣的訊息~你可以不用一直standby在電腦前面,只需要等完成的訊息出來就好~

 

 

整體心得

這個硬碟座整體使用起來還算滿意,實體的一鍵複製/備份功能在實際操作上是真的可行,對我常常在拆硬碟做筆電SSD測試,或是大量檔案備份我都非常需要,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硬碟複製的功能,他會有容量的限制,舉例來說,一顆250GB的硬碟,硬碟A,使用者也許只有使用76GB的資料,所以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一般人可能會買個128GB的SSD,硬碟B,就夠用了,當我理所當然的要複製硬碟時,軟體跳出"硬碟容量不夠"的訊息,我當時心裡就想說,ㄟ,怎麼會不夠,128GB對76GB來說應該是綽綽有餘啊,原來此軟體的定義是硬碟B的實際大小一定要等於或大於硬碟A才可以複製,這個設計有點綁手綁腳,變成想要升級SSD的話,幾乎是無法使用這功能,純粹是擴充硬碟容量或是提高轉數才用的到。備份功能就沒話說啦,我用的很上手,也推薦大家若常使用備份功能的話,這個硬碟外接座真的不錯用,USB 3.0速度的加持,1.5張小朋友有找,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