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信發展協會製作了一些有關電信公司架蓋基地台的故事影片,蛋蛋有幸受邀發表一些自己的感想,我想身為一個重度網路使用者,以及在電信公司曾任職2年半的背景,看完影片後我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討論。早期手機還只是個通話工具,訊號優與劣純粹反應通話品質。3G手機開始普遍後,慢慢的開始手機不只是手機,通話品質好變成是大家對電信公司的基本要求,而手機變成也是個收email的工具,及時上網查詢資訊的媒介,進階的大家開始要求:上網速度要快。現在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遍性的內建無線熱點的功能,而電信公司也已經推廣無線寬頻多年,無線網路無所不在,但是,速度呢?現在3G的傳輸理論質大約是3.6Mbps,而就我約3年使用下來的心得,大約平均是1.5~1.7Mbps的速度,這樣的速度來講,上網逛一些網頁還可以,但是想要看YouTube,或甚至是視訊電話,那可就尷尬了,速度往往不如預期,最後反而掃興的不想使用了。



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其實已經非常成熟,如國內有數家數位多媒體串流播放軟體,ezPeer,KKBOX等,CatchPlay的線上串流影片服務,跨平台的視訊電話fring,Google提供及時的地圖服務,都是我們生活中會想要用的服務,可是電信公司的基地台架的密集度,間接反應出來的訊號品質,似乎供不應求。廢話~誰想要基地台架在自己家旁邊?這似乎是一般民眾的反應,但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孩童與手機:澄清聲明」 無任何證據證明無線電波對健康有不良影響,那為什麼醫院裡不建議用手機?原因是手機發送或接收信號時所產生的電波有可能影響進行手術和檢查的精密儀器 (引用Panasonic 電學博士的實驗室)。

那麼,大家那麼抗拒基地台架設在自己住家附近的原因是什麼呢,嗯,似乎是一個值得省思的議題,也許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我現在看到有絕對的結果:行動數位體驗品質低,行動寬頻,智慧型手機可以視訊,都是喊爽的,要用到這些重口味的數據服務,還是死命的找有沒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雖然現在台北市已達到免費wifi的環境,但是就我自己親自在文湖線跟板南線實際使用的狀況,嗯,還是算了吧,最後我還是切回我的3G訊號。

電信發展協會這次拍了兩組宣導影片,影片中的訊息我感受到,"我們並非教育你去接受基地台,但是當大家都抗拒甚至拆除基地台的時候,會有什麼結果"。基地台所發射出的電磁波都是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及國際電信聯合會公布IMT-2000所定之技術標準而訂出的,所以基地台若都被民眾住宅區趕出去,那麼結果就是這些區的訊號品質就無法享用應有的水準,甚至連通話都有可能有問題。前陣子我老婆開著小獅206帶著小朋友去新光三越逛街,停車停到地下四樓,後來逛完要離開時,車子卻發不動 (因為他鑰匙的防盜晶片摔到地下掉出她不知道),一個媽媽帶著小孩行動也不方便,還好手機訊號良好,順利的的聯絡上我,趕快趕去現場安排拖吊車,並且快速的把他們載回家休息,深深領悟手機訊號在緊急狀況時真的很重要。

有空可以看一下這次電信發展協會所拍的影片,回想一下自己上次遇到手機沒訊號的時候所產生的困擾,還有你上次抱怨手機上網速度有夠龜的時刻,對於抗拒基地台架在自己家旁邊也許你會有另外的一個角度的想法。

 

通訊讓愛無時差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