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蛋蛋深入體驗Intel強力行銷的Ultrabook,發現似乎正規電壓Intel處理器,以及內建光碟機的機種光芒有點暗淡,但是注重效能,all in one機種仍然還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需求,因此知名筆電品牌Dell舉辦筆電的體驗會,希望讓使用者親身體驗旗下強打極致影音享受的XPS機種

 

體驗會地點在知名的咖啡廳-蛙咖啡

 

這次共有15位網友參加Dell筆電體驗會

 

主持人開場,從她跟現場網友的互動,感覺像是擅長電腦展場主持的Show Girl,三不五時會問一些拼人氣的問題

 

接著是一系列的簡報啦,這次的主角是定位多媒體娛樂中心的XPS系列中的14z。竟然是注重多媒體,音效當然不能是一個重點,Dell與榮獲11次葛萊美獎的最嘉製作人跟混音師的Jack Joseph Puig合作,提供Waves MAXX Audio技術,在筆電有限的空間將音效提升

 

現場每桌的工作人員馬上播放變型金剛的影片,讓大家感受音效的震撼

 

Dell旗下的3大系列,Inpiron,Vostro各有不同的定位跟族群,而XPS強打頂級效能,影音享受,以及獨特的工藝設計

 

接下來列出XPS 14z的特點,14吋薄邊框,WAVES MAXX Audio,7200轉500GB硬碟,可調亮度的背光巧克力鍵盤,Intel Advanced N6230 agn無線網卡,支援中華電信的50M光纖上網 (點選我了解更多),以及Intel WiDi無線視訊 (點選我了解更多),精密內部結構,支援Turbo Boost Intel Core i系列處理器,還有Nvidia GeForce 520M 1GB獨立顯示卡

 

XPS 14z採用特殊的陽極化全機身金屬外殼,不管是手感還是耐操都有一定的水準。一體式的螺紋絞鍊轉軸的造型非常搶眼,喇叭孔雷射雕刻處理,灰,白,黑色調,強調簡約風。這邊Dell的PM提到色調的部份,他們推出XPS 14z大膽的將USB 3.0孔的唯一視覺辨識藍色外觀拿掉,展示他們對視覺一致的堅持,這點是我目前以來唯一接觸到有內建USB 3.0卻不用藍色標示的筆電廠商,連對視覺極度講究的Sony都沒有這樣過,讓我非常的驚訝

 

XPS 14z的人性化設計包括好打的巧克力鍵盤,0.4mm的表面弧度,以及金屬噴沙處理,最讓人驚豔的是背光鍵盤還有兩段式的亮度可調整,還有關機狀態也可以快速了解電力狀態的設計,系統指示燈不論是睡眠還是硬碟使用中都是白光的顯示,維持一致的色調,睡眠中系統指示燈會用漸層的亮暗效果來象徵機子彷彿在呼吸般的運作

 

現場工作人員馬上示範給我們看位於在機身右側的電力指示燈,只要按下專屬的按鍵,就算在未開機的狀態也可以顯示機子的電力狀態 (共有5個燈)

 

14吋的筆電,達到21~23mm的薄度,以及1.98kg的重量,這樣的數據不能跟Ultrabook相比因為XPS 14z是採用正規電壓處理器,內建獨立顯示卡,以及光碟機的機種,不過呢,我不得不說,擁有同樣規格,甚至更大螢幕的Sony VAIO SE,也是一樣保持在2kg以下,擁有15.5吋的螢幕,似乎更厲害,不過別忘記XPS 14z本身採用全金屬機身,這個質感跟堅固是VAIO SE無法媲美的,還有XPS 14z採用的是8cell電池,比起VAIO SE用6 cell電池,電力更長久

 

Dell跟大家分享XPS 14z的內部構造,採用陽極氧化鋁機身,保持輕又堅固的特性,9.5mm薄型吸入式DVD燒錄機,跟主機板平排的電池跟硬碟,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ion 高密度主機版縮減設計是Dell極以為傲的技術,最後,我講一下薄邊框,近年強打薄型筆電管是MacBook Air,還是最近火熱的Ultrabook,其實都是把螢幕旁的重要元件 (包括無線網卡的天線) 塞在螢幕兩側,達到超薄螢幕的效果,但是這樣的作法通常都會一個一致的結果,就是螢幕兩旁的邊框變很寬,不管是攜帶還是視覺其實都不是很理想。而Dell將14吋的螢幕做到又薄,邊寬又窄,才是令人真正值得看齊的工藝

 


搭載Intel Core i處理器,是效能的最大保證,Core i5以上機種一律支援Turbo Boost 2.0

 

XPS 14z內建Intel網卡支援Intel WiDi無線視訊,透過WiDI相容的接收器,你可以無線的傳輸1080P的高畫質影片到任何的HDMI裝置,如家中客廳的電視

 

內建獨立顯示卡Nvidia 520M,獨立記憶體1GB,支援外接3D顯示裝置,觀賞3D電影或玩3D遊戲

 

Dell XPS 14z有內建自家開發的獨家軟體

 

Dell Stage整合使用者常用的軟體,包括瀏覽器,email軟體,相片瀏覽器等,個人化的快捷鍵,而這些設定都可以同步到其他的裝置如果PC跟all in one電腦

 

工作人員馬上示範給大家看Dell Stage在螢幕上的呈現方式

 

Dell Sync Up,可以同步使用者的檔案如音樂,影片,文件,聯絡人等到雲端,然後透過網路同步到你的手機或其他電腦,而且Dell Sync Up跟知名燒錄軟體Nero合作,可以指定放入特定媒體時自動備份特定資料備份,如當接上2.5吋外接硬碟時,自動備份指定路徑中的影片檔案

 

這樣的XPS 14z,你心動了嗎?若還沒的話,跟著蛋蛋一起來感受一下實機的體驗吧

 

先來個經典的45度角,從這邊我我的第一個直覺是,薄螢幕

 

金屬機身,手一摸上去就是冷冰冰的金屬感,非常舒服,而現場工作人員也示範給我看這個陽極化全機身金屬外殼是耐刮的,用指甲用力畫下去是絕對ok的,我自己也試了一下,的確如此,再尖銳的東西,我就不敢試啦

 

背後是主要IO輸出孔的集合處,針對這個我有提問,常用的USB孔置放在後方,不就變成使用者要常常的把螢幕蓋上才能找到USB孔使用?針對這點,Dell的PM解釋由於XPS追求外觀的簡潔,因此不可避免的電源線,常連接的USB週邊產品都可以透過後方的設計呈現出一個視覺上的無線環境享受,針對這點我是同意的,因為我本身本來就很討厭桌上外接一堆線材,所以我滑鼠都一律使用無線藍芽滑鼠,而電源線一般筆電都是設計在左邊或右邊,但是設計在後方,從使用者者的角度,的確是一個非常簡潔的優雅環境,不過當然,USB在後方使用上的便利性就大大降低了,只能說魚跟熊掌無法兼顧啊

 

仔細看一下後方,的確USB 3.0沒有採用藍色的外觀,不過有特別在logo上標示SS來區別。HDMI輸出支援5.1聲道音效

 

Dell在筆電上蓋的logo是有紋路的,不同的角度會有環境光源的反光


 

XPS 14z的機身右側有電力顯示燈,吸入式的DVD燒錄機

 

XPS 14z的機身左側有另外一個散熱孔,外接麥克風孔,耳機輸出孔,SD讀卡機

 

XPS 14z的SD讀卡機是整片SD卡都可以收在裡面的

 


XPS 14z超薄邊框設計,也難怪Dell敢喊出一般13吋的機身大小,卻塞進14吋的螢幕

 

XPS 14z的觸空板面積不小,使用上非常舒適,而且左右兩鍵的深度非常足夠,回饋力很好,我用起來非常上手

 

觸空板支援多點觸控,如兩手上下滑動視窗捲軸

 

螢幕下方的DELL logo有做亮面處理,不像一般筆電都是用印刷上去的

 

鍵盤一覽,按鍵面積龐大,比較少用的F功能鍵比較小一點,但是下方的Ctrl跟alt鍵非常龐大。左右兩方置放著內建MAXX Audio音效的喇叭,因此沒有其他的空間可以置放PgUp PgDn等獨立按鍵,有點可惜

 

來隻手感受一下鍵盤的大小吧

 


背光鍵盤,發光啦

 

最亮的亮度

 

暗一節亮度

 

退光碟機按鍵置放在鍵盤之內,使用上更方便,不過backspace鍵有一點點偏小

 


方向鍵有獨特外凸弧度,跟其他按鍵做內凹式都不同,我個人是猜測在盲打的時候可以讓使用者輕鬆辨別方向鍵的位置

 

鍵盤左上方印著XPS 14z的型號

 

非常藝術感的喇叭孔,獨一無二

 

機身四周都有亮邊的處理,不管什麼角度都會被注意到亮邊的反光

 

邊框窄,螢幕薄,這才是真功夫

 

示範一下按下電力查詢鍵,指示燈馬上發亮告訴使用者電力狀況

 

電力顯示共有5個燈,使用者可以在出門前,快速的按下,快速決定是否需要攜帶充電器出門

 

螺紋絞鍊轉軸,同時也有做亮面處理,蛋蛋注意到此轉軸非一體成型,兩邊各有公差的空隙,美觀上有一點扣分,經詢問官方人員,得到的回覆是這樣的設計在承受力道的操作壽命會比較長久

 

薄螢幕再一張

 

機身內部以深灰色為主

 

底部一覽,電池是內建式的,使用者無法自行更換。底下的吸風孔面積非常大,而且還是跟喇叭孔一樣的切割方式,難得有廠商在不常看到的底部也那麼用心的處理

 

除了機子序號跟Windows授權貼紙,其它的認證都標示,產地資訊都是直接印刷上去的,也因此營造出底部的簡約外觀

 

底部四個角落都有置放這個防滑墊

 

底部還有蝕刻XPS 14z的型號

 

蛋蛋慣例性的自備了電子秤,確認實機的重量,1.99kg

 

搭載正規電壓處理器的Core i5,拿下漂亮的Windows 7體驗分數7分(滿分是7.9),不過顯示卡因為沒有切換到Nvidia獨立顯示卡的效能,否則應該有更高的分數

 

確認採用Intel Cetrino Advanced-N 6230無線網卡

 

XPS 14z支援視訊辮識登入

 

蛋蛋拿出自己的VAIO Z,13.3吋機種,就寬度來看,的確XPS 14z能塞進14吋的螢幕是有下苦心的

 


從正面來看,我想應該很明確可以看出兩者的邊框差別了吧

 


螢幕顏色的表現,XPS 14z我覺得大約落在中上,色調比較偏冷色

 

黑色比較

 

疊疊樂,從這邊可以看出XPS 14z的螢幕真的很薄。至於整體機身的厚度,當然是不能跟沒有內建光碟機的機種相比嘍

 

體驗會現場當天還有展示XPS家族的15吋跟17吋的型號

 

這台是內建JBL 2.1聲道喇叭(含兩個4瓦喇叭跟一個12瓦重低音喇叭) 以及MAXX Audio技術的XPS 15 (2.7kg),音效更上一層樓,現場聽真的還蠻震撼的

 


規格表顯示XPS 15吋機種一律採用FUll HD高解析度面板,2年頂級服務以及一年完美保固

 

完美保固包括哪些服務?經過蛋蛋詢問,享有以下範圍。而XPS 14z也是可以自費加買完美保固,一年大約是2000左右的收費

 


這台是XPS 15z (2.5kg),這台就沒有搭載JBL喇叭了,不過XPS 15z是今年2011科技金獎的桌機筆電類的入圍者之一,規格跟XPS 14z比較相似,除了螢幕變大,解析度升級為Full HD外,還有提供8GB記億體的選擇,以及內建2個USB 3.0

 

都已經變成15吋的機種,XPS 15z還是沒有獨立的PgUp PgDn鍵,看起來應該是跟XPS 14z用一個版本的鍵盤模組

 

XPS 15z的右側除了光碟機外,還有耳機孔跟麥克風孔 (電力顯示燈的設計移到左邊去了)

 

現場還展示了XPS的17.3吋超大機種,3D螢幕 (隨機附贈Nvidia 3D眼鏡),內建藍光Combo機,JBL 2.1聲道喇叭,影音巨人 (重量3.36kg)

 

XPS 17詳細規格一覽

 

這次體驗XPS 14z的整體心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金屬手感跟簡約外觀,許多的外觀細節都可以看出Dell在經營XPS系列的核心價值,這樣子的產品明確的定位出跟一般筆電不同的地方,我相信對於講究外觀的使用者,一定會多看XPS 14z幾眼。XPS的喇叭效果搭載MAXX Audio的技術後,在14吋的筆電裡我想是少數擁有穿透力,立體聲的動感音效的型號,看影片跟聽音樂絕對都是個享受。14吋螢幕,塞在13吋的機身,我個人非常欣賞,現在市面上太多薄型螢幕都是加寬邊框達到的。8 cell電池官方宣稱實測有6.1小時左右的續航能力,雖然無法在現場實際測試,但是以過去的經驗,8 cell電池應該6小時以上的電力是沒問題的。XPS 14z除了螢幕以外,說真的我一點都不覺得稱的上"薄",當然本身內建光碟機,獨立顯示卡,正規電壓處理器的機種,本來就很難"薄"化,不過這樣的機身厚度換來舒適的鍵盤,手感極佳的觸控板,我個人覺得也算值得啦。螢幕的表現雖然是鏡面螢幕,不過面板的色彩是明顯比國產品牌的筆電來的好。比較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這樣的機身厚度卻沒有內建VGA孔,14吋的機種僅有2個USB孔也稍嫌少了一點,還有,14吋的螢幕還在用1366 x 768,嗯...low了點,希望至少能搭個1600 X 900,連ASUS的13.3吋Zenbook都有1600 X 900了。整體來說是我覺得是一台強悍又美觀的多媒體筆電。在這邊特別感謝現場有一位網友在大合照的時候,認出蛋蛋並且大方表示肯定蛋蛋的文筆,讓我印象深刻也心存感激~

 


以上為參加Dell XPS筆電體驗會心得分享,若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請到小弟的facebook按個讚吧,感謝啦~

 

延伸閱讀
[分享]Intel WiDi無線顯示視訊體驗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