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就是台北資訊展最後一個週末了,之前還在觀望的網友,可能打算在倒數幾天去撕殺,不過蛋蛋這篇不是要教你如何殺價,如何凹贈品,這篇是要重新整理一下目前Ultrabook的特色,以及使用習慣,讓你在一堆規格的資訊轟炸裡,能夠輕鬆的欣賞這篇比較小品。

目前市面上的Ultrabook都正式出爐了,除了今天在爽報看到的消息,Dell跟Sony要到明年才會新貨,現在已經有5家的Ultrabook都是可以在資展下手的,包括HP,以及Lenovo (下圖翻拍自爽報)

外貿協會,ASUS Zenbook外型吸睛
由於Lenovo跟HP的兩台Ultrabook重量都要1.4kg以上,重量直逼一般正規處理器跟含光碟機筆電的重量,所以不在蛋蛋的Ultrabook推薦名單裡,這次整理的對象主要是以雙A跟Toshiba的Ultrabook為主。先講第一印象吧,不可否認的,ASUS的Zenbook在外觀上是最搶眼的,同心圓紋路,任何角度都會看到閃亮亮的光澤,反觀Ascer的S3或是Toshiba的Z830,雖然都有髮絲紋路加持,不過比起Zenbook低調許多。三家的logo處理ASUS跟Toshbia都是內嵌式的,Acer比較混,雖然是用有紋路的貼紙,但是logo用貼上去的,感覺就是low 了點


上蓋質感-ASUS Zenbook金屬好手感
ASUS Zenbook上蓋採用非常扎實的金屬,Acer S3的上蓋金屬手感也頗有質感,維獨Toshiba的Z830採用真空壓鑄鎂合金,手感差了些,螢幕堅固的程度感覺也沒有雙A來的扎實

上蓋開口設計 誰比較貼心
要如何輕鬆打開筆電是一門學問,3台Ultrabook各有自己的風格跟設計,論實用度,ASUS Zenbook跟Toshiba Z830都能夠一手扳開,不過扳開的點面積比較集中,不像Acer S3是整個前端都可以輕易的將手指伸進去撥開,但是Acer S3因為轉軸的設計,需要兩手並用才能順利打開上蓋。這些細節後來蛋蛋有關注到,有網友反應Toshiba Z830的螢幕太容易晃動,我想這跟它機身一手就能撥開有關聯,誰比較實用,就看大家使用習慣

 

影片操作示範
Ultrabook一指開上蓋測試

螢幕薄度
都很薄啦,不過外型來看,ASUS Zenbook的外型比較亮眼

底部各有千秋
Ultrabook在外型上有一定的水準,因此底部也不能隨便,ASUS Zenbook在這塊比較是最出色的,外觀簡潔,沒有一堆亂七八糟的螺絲,而且還有整片金鼠的刷髮絲紋外觀,讓人驚豔。Toshiba Z830雖然底部外觀比較中規中矩,不過底部圓頂型進氣口跟底部的散熱孔特寫有效幫助散熱,對於薄型筆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筆電週邊接孔一覽
純論薄度,ASUS Zenbook的話題性比較夠,最薄處僅3mm,不過蛋蛋要再次提醒,Zenbook的薄度大多都是圍繞著機身,機子大約80%的厚度大跟其他幾台Ultrabook都差不多,我只能說,外觀的薄度來說,Zenbook是的確比較吃香。從這邊看,我們可以看到Toshiba Z830跟Zenbook都有內建USB 3.0,而Z830是唯一一台有防盜鎖孔


背後ASUS Zenbook是美背設計,完全無任何輸出孔,Toshiba Z830是將一般筆電該有的接孔全都集中在後面,包括VGA,LAN孔,這兩個孔雙A都需要透過轉接線材才能夠外接。這邊也看出,Acer S3是唯一沒有內建USB3.0的Ultrabook,有點遺憾

筆電右側,3台都有內建SD卡讀卡機,不過只有Z830是可以整片吞進去,雙A的SD卡槽外露一半的SD卡體積在外面

螢幕,比鏡面,比解析度
若是商務用途,我一向是推從霧面螢幕,因為公司的環境大多都是在明亮日光燈的環境,目前Z830是唯一採用霧面螢幕的Ultrabook,不過若是論解析度,Zenboook是唯一擁有1600 X 900的細膩解析度的Ultrabook,其他廠牌都是一致的採用1366 X 768。三台螢幕的顏色都大同小益,都有點偏冷色,希望未來在Ultrabook可以看到色彩域更廣的螢幕。

三家的喇叭效果都有知名大廠加持,不過在我的實際試聽後,ASUS的Zenbook壓倒性的勝利,音效不只是在Ultrabook陣營中出色,連正規筆電的13吋機種我想也應該是無敵手可以媲美,在有限的空間,發揮立體聲十足跟一流的穿透力,我認為ASUS Zenbook的音效是值得各家學習的特色


鍵盤比完整度,比回饋力
三家的鍵盤範圍大同小異,不過Toshiba Z830是唯一同時擁有獨立PgUp PgDn Home End鍵的Ultrabook,這幾個按鍵對於文字編輯者跟工程師都非常的實用,不過Z830的鍵盤深度比較淺,回饋力不及ASUS Zenbook的鍵盤手感,而ASUS Zenbook在鍵盤的外觀也有特別處理金屬外觀,蠻用心的。Acer S3的鍵盤就比較一般,回饋力介於ASUS Zenbook跟Toshiba Z830之間,雖然塞了Pg Up跟Pg Dn獨立鍵,但是因此方向鍵便的有點小又擁擠,不是很習慣

電力 & 充電器
三台筆電的續航力我使用下來都差不多有4~5小時的水準,長時間使用的話,通常充電器還是要帶出門,因此充電器的重量也很重要,這塊還是ASUS Zenbook比較占優勢,充電器僅173公克,比起Toshiba Z830的292公克,跟Acer S3的326公克,都有明顯的差距

Ultrabook沒有哪一台最好,只有哪一台最適合自己,總結商務使用,我會推薦Toshiba Z830,僅1.1kg的重量跟完整的輸入輸出孔是最大的特色,娛樂多媒體用途,我會推薦ASUS Zenbook,令人感動的音效以及SATA 3 SSD的效能,讓我印象深刻。預算有限,又想嘗鮮Ultrabook的,可以考慮Acer S3,不過我會比較推薦SSD版,硬碟版的S3我實際使用下來的效能體驗不是很理想。


以下是我這次針對Ultrabook所做的深入開箱文報告,歡迎細讀,找出適合你的Ultrabook,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多幫忙轉貼,或是到我的Facebook按個讚吧~感謝~

延伸閱讀

Toshiba Z830 - 甜蜜的1.1KG,商務Ultrabook首選
[開箱]ASUS Zenbook UX21E 首台11吋的Ultrabook (圖多)
[開箱]Acer Aspire S3 Ultrabook 320GB 硬碟入門款
[開箱]ASUS Zenbook 13.3吋 & 11.6吋 金屬禪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