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 Z,在許多Sony筆電迷心中擁有與生俱來的王者姿態,因為它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代表Sony筆電部門頂尖技術的傑作,因為它仍然保留著純正的日本工藝的血統。今年VAIO Z系列再度亮相時,型號Z217首度取消了內建獨立顯示卡以及光碟機的特色,保留正規電壓處理器以及高速SSD的效能,第一時間其實我看到是有點失望的,畢竟Sony的商務頂尖機種向來是永不妥協,減輕筆電重量的同時仍然保留一般筆電擁有的硬體規格,再加上看到VAIO Z217 SSD的效能跟上一代差距不大時,我忍住了,我期待Sony會在下一次大改版時會有更大的變化。沒想到Z217上市2個月後,Z226跟Z227上市了,這次搭載SATA 3 RAID 0的極致速度,而且價錢向下調降,蛋蛋終於在10月底忍不住的到欣亞數位把Z226 (以下簡稱為VAIO Z) 帶回家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彩色盒裝的VAIO,而且還直接把VAIO Z的45角度印刷上去,真是賞心悅目

盒裝的側邊印刷上這次VAIO Z系列主打的桌布

打開盒裝,除了原廠說明書外,還有一些額外的配件

快速入門指南,保證書

VAIO Z系列隨機附上32位元系統還原光碟,注意,這是給特殊需求的使用者降級VAIO Z用的,主機裡本身裡的還原磁區是64位元的,一拿到主機建議先把它燒出來,以免未來不慎用32位元的光碟還元覆蓋過去

隨機附上擦拭布,墊在螢幕跟鍵盤中間同時可防止鍵盤跟螢幕摩擦

從上一代的Z開始,就會隨機附上的抗噪耳機,不過這次的外型跟上一代附的不太一樣

充電器,如往常的刻上VAIO的字樣,不過這次附上的19.5V充電器比以前的VAIO Z附的更小了

型號是AC19V48,輸出3.3A

充電器重量大約268公克,也就是加上VAIO Z (1.15)大約才1.4kg

這是之前買的AC19V30棒狀充電器跟AC19V48的對比,除非有額外的預算,不然我覺得AC19V48的輕巧跟體積幾乎是讓我沒有額外的意願買棒狀充電器

說好的Z226,被包在白色綿套裡

出貨時一律放入保護綿避免鍵盤跟螢幕擦傷

我買的這台Z226是極光藍,不過上蓋的顏色非常接近深藍,不把Z227放在一旁,其實是感覺不出來它是藍色

VAIO Z的左側:VGA,加大型的散熱孔,防盜鎖孔

左前方:硬碟,電源,無線網路使用指示燈

前端中間的下方是Memory Stick跟SD卡雙讀卡機,配置跟VAIO X一樣,也難怪這次的VAIO Z有許多VAIO X的影子

右前方標示著型號,這個倒是顛覆了過往型號普遍標示在螢幕角落下方的做法

VAIO Z右側:耳機孔,伸縮式LAN,HDMI,USB (可關機充電,Yes~終於有這功能啦),USB 3.0,電源孔

背後是以一條銀色的飾條來強調VAIO Z的美背設計跟薄度

飾條中間刻著SONY字樣

而在這背後其實還有些機關,在兩端都有一個小小的墊角

它的用途就是在翻開的VAIO Z的同時,會微微的把機身撐高,而此時把LAN孔拉下,就可以正常使用,這樣子的應用過去在VAIO X也曾出現過,不過VAIO X需要把底下的2個墊角手動的打開,這次VAIO Z吸收了VAIO X的特色,同時進化成翻開螢幕的同時就可以把機身墊高,只要拉下客製化的LAN孔即可開始使用 (同時提醒不要在使用LAN孔時把螢幕蓋上)

噹噹,這就是為什麼這款VAIO Z叫極光藍,因為它內裝是很搶眼的紫色 (我覺得比較接近紫色啦),第一次我看到實機的時候有點小錯愕,我從來沒有用過非黑色的VAIO,所以從10月中上市後就一直在苦惱是否該買香港的Z226 (有黑色可以選購),還是直接買Z227一次攻頂?最後還是覺得嘗試一下改變,也支持一下台灣公司貨 (也是Z227要價88800我口袋不夠深啦...),還是把Z226極光藍帶回家了。外型來看,其實VAIO Z跟VAIO SB的內部外型非常相似,在資訊展我經過Sony攤位時看到VAIO SB藍我還一時傻傻分不清楚是VAIO Z還是VAIO SB呢

有紋路的觸控板,中間有指紋掃瞄器,按鍵的外觀沒有分左右,看起舒服簡潔。有關這次VAIO Z的觸空板,我日前有遇過入手Z226的主人跟我詢問是否有遇過觸控版右鍵有點問題,就是在偏右邊尾端按下去會有種"踩空"的感覺,反觀左邊尾端都可以正常使用,當時我還沒買Z226所以只能跟他說我VAIO SB沒有此狀況,後來我入手Z226時,第一台開箱的Z226中標了,所以提醒想要入手的同好們,驗機時記得檢查一下觸控板右鍵喔

右手邊有各式各樣的規格貼紙。寫到這裡,我就要小小的抱怨一下了,這次買VAIO Z其實有個小插曲,我過往買的VAIO都會有個習慣,就是驗機確認使用ok,我會把這些我看不順眼的規格貼紙撕掉,因為現在不撕下,以後再撕下這些貼紙通常都會有色差 (因為手腕長時間的磨擦無貼紙保護的範圍),這次撕下VAIO Z的貼紙,我發現手腕區的有一點點掉漆,不是顏色掉漆,而是光澤上的色差,第一台很嚴重,後來我換到第二台還是有此狀況,所以我就懶的再換了。反觀我的VAIO SB完全無此狀況,不禁的讓我對VAIO Z的品質感到小小的擔憂,一分錢一分貨,一台VAIO Z可以買三台VAIO SB,所以出現此狀況我真的是有點傻眼

左手腕區的VAIO logo

搭載Exmor技術的視訊鏡頭,131萬畫素

鍵盤區一覽,按鍵大小基本上使用上沒有什麼問題,不過回饋力礙於深度偏淺,可能要花點時間適應那手感,有用過VAIO X的人應該是很熟悉。不知道為什麼VAIO Z這次觸控板的位置沒有跟空白鍵對齊,我打字右手有時候會誤移動到鼠標,讓我長期打字會被迫要使用Fn+F1來關閉觸控板,才能好好的打字

鍵盤區右上方是扁扁的電源鍵,自從今年VAIO全面薄化後,經典的圓軸小綠球就離我們而去嘍~

獨立快捷鍵,是感應式的,手指觸摸到會發光,共有ASSIST,WEB,VAIO等三個按鍵,其中VAIO鍵使用者可以透過內建VAIO軟體來自訂執行功能或程式

雖然這次VAIO Z依然沒有獨立的Home,End,Pg Up,Pg Dn,等獨立按鍵,但是這次貼心的在這四個按鍵旁邊多加了一個Fn鍵,也就是說要使用上述的任一個功能鍵,可以一手完成,取代過去一定要雙手作業 (左手按Fn配合),這點我給予肯定~

VAIO Z內建背光鍵盤,採用無機EL技術,幾乎只有字母會發光,使用起來比過往的背光鍵盤機種更舒適

螢幕下方的Sony logo特寫

永遠最美的45度

這次VAIO Z的底部基本上是沒有空間給使用者DIY升級,除了電池可以拆卸,記憶體是無法自行擴充,所以若有8GB記憶體的需求,請直接攻Z227,一次到位,Z226僅搭載4GB的記憶體

Made In Japan,VAIO Z是現在Sony唯一僅存的日本製造型號

底下有兩個散熱孔是這次VAIO Z的一大賣點,大幅降低機子過熱的機率,造型還呼應今年VAIO的六角設計

VAIO Z在極致薄化跟輕化的成果,實秤僅1.135kg

VAIO Z最開的角度

 

低調的外在,還是隱約的可以看到一點內心的狂野配色

從這個角度才能隱約的看到VAIO Z的轉軸,各家在螢幕轉軸的外型設計大多都是以方便,便宜為主,而Sony在這塊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的用心,盡量簡化視覺上的呈現,這是為什麼Sony的筆電在線條的設計總是有種讓人感覺很乾淨的感受

試放擦拭布,沒有VAIO的logo有點小殘念啊 (以前VAIO TZ就有)

Z226搭載VAIO 頂級VAIO Display Premium色彩螢幕,比起我左手邊VAIO Display Plus的中級螢幕,色彩鮮艷度兩者放在一起馬上可以看出差異

紫色的桌布也是VAIO Z呈現效果最好,在VAIO SB上有點變藍色的感覺

可視角度也是VAIO Z明顯領先

背光鍵盤比較,可以看出來VAIO Z的光澤僅呈現在字母上

VAIO Z搭載Windows 7專業版 64位元

Windows 7評分 (滿分7.9)

Intel網卡是Advanced-N 6230,可支援Intel WiDi無線視訊傳輸喔

規格一覽:

VAIO Z的Intel Core i7 是採用正規35 Watt的處理器,這也是VAIO Z跟近期Intel火熱主推的Ultrabook最大的不同,Ultrabook所用的處理器是低電壓版的Core i,TDP約17 Watt

晶片組

記憶體

3D Mark 06用1280 X 800的設定去跑

拿下4784分

快打炫風4評分顯示卡為等級C

VAIO Z這次最勁爆的,就是SATA 3 SSD組RAID 0的暴力硬碟效能,AS SSD跑出近1GB/秒的讀,跟504MB/秒的寫入,簡易是在桌機上才有可能出現的效能

Crystal Disk Mark

13.3吋這個尺寸是Sony VAIO首先推出的,一直以來象徵著Sony旗下的旗艦商務筆電,從VAIO S,VAIO SZ,VAIO Z,VAIO Z1到現在的VAIO Z2系列,每一代的蛻變蛋蛋都有追隨,而我的身份也從剛出社會的青少年轉變成一個年輕爸爸了,我常常跟朋友說筆電的世界不能沒有Sony,因為這樣就真的太無趣了,雖然VAIO Z2系列拿掉了光碟機跟獨立顯示卡,但是非凡的硬碟效能再度擄獲我的心,外型,輕便,效能,無懈可擊。這次台灣上市的VAIO Z2的型號除了VAIO Z226外,還有Z227,有髮絲紋上蓋,VAIO Display Premium加Adobe色彩還原,Full HD解析度 (眼力要夠好喔,我就是這樣撐不住才把Z117割愛出去的),8GB的記憶體外,還有專屬的外接藍光光碟機,其中內建獨立顯示卡,若預算有到88800,一次到位當然是最乾脆,口袋沒那麼深的也沒有3D遊戲需求的可以像蛋蛋選擇Z226,75800,我是透過分期0利率入手的,現在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那麼衝了,有了小孩以後很多開銷都要節制一點,現在我的兒子還太小,否則我一定有辦法解釋給他聽為什麼爸爸要花一般筆電的2倍甚至3倍的價錢把VAIO Z帶回家。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極致藝術品,在我的心中,它就是VAIO Z,祝大家也都能順利把自己心中的VAIO Z帶回家!

 

蛋蛋這週六要在Yahoo!奇摩的一卡皮箱小聚分享Sony VAIO的魅力以及舉辦Sony VAIO迷聚會的故事,有興趣來聆聽的同好們歡迎點選此連結報名參加~

 

以下是蛋蛋購買VAIO Z226的花絮報導,供大家參考

日前欣亞數位大方提供場地供蛋蛋跟小齡子舉辦Sony VAIO迷聚會8,因此當蛋蛋決定要購買Z226時,當然是義不容辭的要去給欣亞數位Sony店捧個場。在台北市有掛Sony的門市不是Sony直營就是蔡家國際,位於在台北火車站旁的Nova 3樓的欣亞數位Sony店很容易被大家忽略

 

門外貼著VAIO E系列的DM

 

櫃台下地上擺著數台VAIO,哇...好想都帶回家啊...

 

VAIO SB展示 (我超想要A那個展示台的,做的真漂亮)

 

VAIO專用滑鼠一把抓


驗機啦,跟VAIO Z226 say hello,店員Tony先請我檢查機身外觀

 

水啦,外觀ok

 

VAIO Z在首次開箱出來按電源是沒反應的,一定要接充電器過一次電,才能順利開機,VAIO SB也是一樣的設計,從這點大家可以輕鬆判斷店員拆開你的是否為新機,感謝Tony解說

 

哈哈,我在驗亮點時,Tony還拿出一大把刷子幫忙清灰塵,有你的

 

最後檢查ok後,還有美麗店長幫忙打包

 

而我一一提出想看VAIO Z週邊包包的需求,他們也都應有盡有喔

 

VAIO Z黑 VS VAIO Z極光藍

 

黑色款的內部就都是一致的黑色啦

 

觸控板特寫

在欣亞數位Sony店買我不敢說是最划算,但是服務我個人親身體驗是非常到位的,若大家剛好要添新機,我可以背書服務人員的品質,若大家有在這邊有任何不愉快的經驗,也都可以轉達告訴我,我會盡力幫忙了解跟協助~

 

以上是蛋蛋的Z226完整紀錄,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多幫忙轉貼,或是到我的Facebook按個讚吧~感謝~

 

延伸閱讀

[開箱]Sony VAIO Z117 王者降臨 - 商務旗艦筆電再進化!
[開箱]Sony VAIO Z48 - 頂級效能的SSD硬碟黑魂機
[快閃]VAIO 髮絲紋 Z27 SSD硬碟快速測試
[開箱]SONY VAIO Z15 挑戰你對商務筆電的期待
[冷飯熱炒]Sony VAIO SZ90S, 髮絲紋的感動
[越洋開箱]SZ7系列的頂級規格享受 - VAIO SZ79
[分享]特別計畫-VAIO SZ的黑.銀之爭
無懈可擊? Sony VAIO SZ486 經驗分享
[簡單分享]Sony VAIO SZ476開箱
[分享]VAIO SZ33TP/B 開箱 (新增Vista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