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5349597-2054938225      

將時間往回調半年,在一家星巴克裡,蛋蛋跟手機GoGo的編輯相約碰面,首次聊合作出書的可能,當時蛋蛋第一個想法就是,出一本綜合3個智慧型手機系統的工具書,基本操作,密技教學,APP推薦等等。哪三個OS?分別為android,iPhone,blackberry (當時還沒踏入Windows Phone,現在正在努力惡補中),可惜這個想法當下馬上被編輯打槍,原因似乎也很合理,"黑莓在台灣的市場...太小了啦,出書的最終目的還是要賣的"。的確,黑莓在台灣是小眾沒錯,但是就算如此,我還是繼續使用著我的黑莓,想必還是有一些獨到之處吧?以下是蛋蛋使用Bold 9900的心得跟OS 7的整理~希望讓黑莓新手可以快速上手。

 

BlackBerry的實體鍵盤手機的特色就是螢幕比較小,但是自從OS 6開始,首頁能操作的功能跟顯示的資訊規劃的卻是很夠用,我個人主要是分割為5大塊,1是重要資訊區,2是新訊息區,3是情境模式,4是全域搜尋,5是功能表
zz01





重要資訊區除了顯示資訊,點選它還可以快速的管理所以無線連結,這點是我非常愛用的功能,行動網路 (上網+語音),WiFi,行動熱點 (OS 7.1 only),藍牙,NFC都可在這邊快速點選開關,目前大概只有android有類似這樣的設計(但不是每一家android品牌都有做),iPhone需要JB才有這樣的功能。往下瀏覽還可以設定鬧鐘,以及更多無線裝置的設定,如新增WiFi連線,藍芽裝置配對等等
 zz03





黑莓內建的鬧鐘介面有點陽春,只能設定一組,不過有特別提供工作日(一至五) 的重覆選項
 zz04





第二區是次要的新訊息區,透過圖示的方式提醒用戶有什麼樣的未讀訊息,如未接來電,email,facebook通知,whatsapp通知,APP World更新,RSS更新,在這邊都會出現小圖示通知你,點選它會自動拉下成三區,最近三筆訊息 (email,簡訊) 最近三筆行事曆,最近三筆未接來電
 zz05





在全域搜尋區打任何文字,會一次把手機裡所有的資料庫都找一遍,輸入Yahoo,出現的不只是有Yahoo字眼的電話簿聯絡人,還有包括Yahoo字眼的行事曆,email,書籤,瀏覽器紀錄,全部都挖出來,而且速度之快,非常驚人的應用。在此欄位也可以輸入店名,點選Google本地搜尋
 zz06





功能表區可以往左右滑看我的最愛分類,讓你快速找到你想要的APP
zz07





點選功能表可以看完整功能表,叫出完整功能表後可以上下瀏覽
zz08





功能表的每一個APP icon都可以移動,或是隱藏,大幅提升功能表的乾淨度
zz09





透過功能表選項可以取消隱瞞,以下紅框是我隱藏的功能表APP
zz10





點選訊息收件夾,除了可以查看簡訊,email,還有facebook通知,whatsapp聊天,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個整合功能
zz11





用鍵盤的aA (Shift鍵),可以一次反選多個訊息,再直接按del鍵刪除,操作非常的迅速,有實體鍵盤,用起來格外的上手~
zz12





刪除email時會跳出只刪除手機上的訊息,也可以直接刪除雲端的收件夾,這也是我非常喜愛的功能,因為我主力信箱是Hotmail,我用黑莓刪除看過的信,Hotmail雲端也會一併被刪除 (使用Gmail的話,使用android手機也可以如此運用),所以當我回到家打開電腦,我開啟Outlook時,那些已經用黑莓刪除過的Hotmail信件不再出現在Outlook的收件夾裡
 zz13





從OS 6就開始內建Social Feeds功能,可以一次查看BBM,Twitter (被我砍掉了),Facebook,MSN,Yahoo Messenger (被我砍掉了),RSS等更新訊息~
zz14





由RIM官方推出的Facebook APP,使用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點選facebook字樣可以看全功能表,唯一我比較覺得困擾的是有時候打卡的處理非常的慢,等個一分鐘都load不出來附近的地標,相同環境我的iPhone跟android手機使用facebook打卡,速度反應都比黑莓快許多
zz15





還有一個比較困擾我的問題是,在收件夾看到facebook的社團更新通知
 zz16





點選進去卻無法透過APP查看更新內容,只能看到社團介紹,點選"檢視此群組",然後再以瀏覽器的方式去打開
 zz17





另外要tag朋友的時候,若朋友名是全中文,會很難搜索,每次我打卡要tag我老婆都搜尋不太出來,一定要打完全名,等個幾秒才會搜出來
vScreenshot_1335341984346  





在桌面直接透過實體鍵輸入數字,按通話鍵就可以直接撥出,這一點是以前實體鍵盤的手機的優勢,我想應該還是很多人懷念這個使用習慣
 zz18





直接點選通話鍵,可以查看最近的通話紀錄,按右上角可以切成瀏覽電話簿
zz19





查看電話簿,一次可以顯示5個,因為我是選擇顯示人名跟公司名,這點對我來說也是我很喜愛的功能,因為英文名字太多人重覆,只要看公司內容,就可以清楚辨識,如David,一堆David,喔SPB的David,哇災哇災
 zz20





我現在把家人的公司欄位輸入了Family字樣,除了看人名方便辮識,搜尋關鍵字也方便,只要輸入Family,所有相關的聯絡人都會一次被搜尋出來
 zz21





黑莓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可以設定Speed Dial,這名詞已經因為觸控手機的普遍開始慢慢失去字面上的定義,只要一解鎖,按住的任何一個字母,就可以直接撥電話給對方! (除了A,Q,W以外,這三個有被預設其他功能)
vScreenshot_1335357625244  





聯絡人可以查看詳細的資料
zz22





黑莓的聯絡人欄位是我看過最多欄位的,行動電話也有2個號碼可以輸入,住家也可以輸入2個號碼
zz23





類別內建個人跟商務,方便你分辨是廠商還是私人的聯絡人
zz24




生日,週年紀念日都有相關的欄位
zz25





黑莓獨家的BBM即時通,強調快速,壓縮,而且可以確認對方是否已讀訊息 (whatsapp的打勾只代表訊息已傳送出去,並不代表對方已打開閱讀)
zz27





BBM除了單獨聊天外也可以建立群組,適合社團發佈公告,以及群組討論
zz26


OS 7的瀏覽器速度官方宣稱較BlackBerry 6作業系統提升40%,較BlackBerry 5作業系統提升100%,我的觀感是,的確有變快一些,這點我從9800升上來的確有明顯感受到,不過,就連線的方式還是先連到blackberry.net的伺服器,再打開網站,有一次我就是因為這樣露天拍賣不讓我登入會員,說因為我是用國外的IP。anyway,Bold 9900已經將解析度提升為640 X 480,但是天生螢幕的小,很多字還是要放大縮小才看的清楚。在主視窗可以下拉書籤,或是新視窗標籤。叫出選單有手動關閉的功能,若直接跳回Home的話,記憶體還是會霸佔住
zz28





因為內建光學感應器,黑莓手機享有跟電腦一樣的鼠標功能,在特定網站,可以將數標移到特定選單,出現進階的功能選單,而且鼠標也讓點選捷徑時精準很多
zz29 





音樂播放介面跟功能設定
zz30 





黑莓Bold 9900的相機功能,若是撇開沒有自動對焦,其實是很好用的,因為啟動速度快,完全不輸現在各品牌的旗艦手機
zz31





內建場景模式  
zz32




沒有自動對焦大概就是這樣的下場,近拍無法拍的清楚,其他隨手拍用途是堪用的,可以參考我去年聖誕節去日本時拍的照片,大部份都是Bold 9900拍的
zz33    





瀏覽圖片介面
zz34 





照片清單
zz35





內建桌布
zz36





錄影功能內錄製HD影片畫質
zz37




配合內建的YouTube捷徑,上傳影片到YouTube還蠻輕鬆的
zz38 




"安裝"選單裡可以調整許多設定,如字型,輸入法等等
zz39




內建的繁中輸入法,我之後是只留英文跟注音~
zz40





另外一個設定選單 (其實不太懂為什麼要分兩個位置),還有更多可以調整的項目
zz41





網路相關設定
zz42



顯示跟音效相關設定,震動的長度都可以客製化
zz43




內建APP World,介面已經差不多90%中文化了,看到好的APP時,內建社群網路分享捷徑,輕鬆的推薦給你的朋友
zz44




OS 7內建BlackBerry Protect,是一個完整的雲端備份方案,同時也可以遠端清除手機的內容
zz45





Bold 9900內建NFC,目前能運用的功能有限,不過我已經找到一些相關的配件可以搭配使用,這個我日後會再另外開一篇分享
 zz46





BeBuzz是一個第三方開發的APP,配合黑莓機的提示燈,可以完全客製不同顏色的提示燈來提醒你未讀訊息,非常實用
zz47  





可以選擇的顏色組合非常多
 zz48




BeBuzz內建"Toast"功能,當你在操作手機時,有任何email或訊息都會透過上方的一個提示泡泡顯示出來,然後幾秒後自動消失,不干擾你當下的操作,也可以讓你透過標題以及寄件者快速的讓你了解訊息,非常好用。若手機是在待機狀態,螢幕會自動亮起顯示Toast內容,然後螢幕再自動切回鎖螢幕狀態
 zz49




可惜Toast功能的內容顯示只有支援email,Facebook通知就不會顯示內容
 zz50





我習慣把消費紀錄用excel檔紀錄,存在dropbox雲端,透過黑莓APP World下載的Dropbox,搭配內建的Document to go,我隨時可以在外面叫出檔案,編輯文件,再儲存上傳回雲端,甚至我的銀行餘額就是這樣紀錄跟查看的~
zz51  

 

 

BlackBerry OS 7.1

雖然台灣還沒開放升級,但是OS 7.1的官方刷機檔早已釋出,我目前是使用OS 7.1.0.402,以下整理出一些OS 7.1的專屬功能給大家參考
  zz52  




從桌面,進入選項,再點進裝置
zz53





內建電池省電模式
zz54





可以選擇低於多少%時啟動,或永遠開啟省電模式
zz55





再來就是最關鍵的行動熱點了,蛋蛋是BIS 990吃到飽一族,但是以前卻要透過USB傳輸線才能分享網路實在有夠悶,在OS 7.1中終於實在行動熱點功能,一次最多可以分享給5個裝置,以我使用至今的經驗,幾乎任何WiFi的裝置都能順利抓到黑莓的行動熱點,不像我的iPhone有時候開了行動熱點,筆電卻抓不到
zz56





這個是7.1.0.402才加進來的家長控管小孩使用手機的功能,家長可以設定把黑莓內的一些功能如電話,簡訊,上網,社群網路,相機等功能關閉,好狠 ^O^
zz57





設定完只需要設定一個4碼密碼就完成了~
zz58

 

透過以上的介紹,希望你對黑莓跟OS 7 ( & OS 7.1) 更了解了,黑莓我已經用快2年了,一路從9700,9800,到現在的9900,其實一直都有看到黑莓在進步,只是進步的步調跟不上主流,還好黑莓還是保留很多死忠粉絲無法棄捨的特色,光是實體鍵盤跟pushmail這兩個,就讓許多人離開不了黑莓的世界。今年RIM的發展重點會是BlackBerry 10,是否能夠有突破性的改變,我們拭目以待嘍!

 

 

延伸閱讀

帶著BlackBerry Bold 9900去日本的漫遊行動上網傳輸費
好害羞,白色天使降臨-黑莓Bold 9900新色相見歡
[分享]智慧型手機 4大作業系統 上網瀏覽比較
絕對質感,經典再現 - 黑莓超薄機 Bold 9900開箱
BlackBerry OS7 新出發 - 9860 + 9900 美食,玩樂記
[開箱]BlackBerry Torch 9800 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聚會花絮]我愛黑莓機友會 - 那一天,我們聊BB
[分享]香港RIM黑莓辦公室 - 鄭蛋蛋到此一遊
[簡單分享]中華電信+BlackBerry產品及服務發表會
[分享]BlackBerry Bold 9700 OS6 脫胎換骨簡介 + 升級教學
[活動]迅猛龍與黑莓Torch 9800零距離 - 粉絲之夜
[分享]你是我的白色巧克力 - BlackBerry Bold 9700 白天使
[圖多]黑莓咬一口 BlackBerry Bold 9700 超美型商務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