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1

9月底的時候筆者有幸跟與幾位專業手機編輯一起聯訪Sony Mobile創意產品設計總監,勝沼 潤先生,總共訪談時間約47分鐘,有透過中文翻譯來幫忙大家了解勝沼 潤先生第一手的想法跟理念,筆者整理成文字給大家參考。



UDN編輯:之前NXT系列有透名腰帶設計,為什麼這次都沒有看到?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這次Arc系列設計主要的企圖心就是讓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是Sony的手機,一個iconic代表作,就像NXT系列有一樣的高辨識度,這次我們以Arc線條為主要的辨識系統。當然很多人會問說以後是不是就不出透明帶的系列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絕對,我們同時也有很多新的idea還在醞釀,甚至這個Arc系列會不會成為以後新機的基準,都還沒有確定,目前只能先做保留。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可以一眼就看出,"這是Sony"的設計。


UDN編輯:第二個問題,Sony平板都是用Nvidia處理器,手機都是用Qualcomm,這背後有什麼原因嗎?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因為我是外型設計師,所以無法直接回答你,但是我可以跟你說外型設計牽涉到到機子如何更小,更堅固,同時搭配內部硬體的設計,兩邊都不斷的進化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mobile01編輯菜菜子:上半年的設計比較偏向"向外凸",一樣強調手感,為什麼今年又變向內凹的機身,一樣強調手感?是為了要做更薄...還是?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像你說的,除了看起來薄以外,Arc設計的手感是更好的,中間薄邊,邊緣厚,讓我們能在邊緣放入收訊品質極佳的天線,同時又能讓手機保持細薄的外型,這是我們的巧思,做為手機,通訊品質還是很重要的。


手機王編輯:那它的重量都是在屁股那邊?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事實你講到一個重點,手機重量跟電池有關係,而我們考量重量時會去思考握手機的時候,重量是否很平均,透過真人反應我們內部不斷的紀錄跟調整,像這款手機(拿著Xperia J)電池在中間,你握的時候是拿著電池的部位,體感會覺得手機很輕盈。
DSC06703  


手機王編輯:剛剛有提到重要的部位都在屁股那端,那這樣會不會使用者不小心摔到就很容易壞?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笑)大丈夫啦...(意指沒有問題啦),事實上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螢幕破裂,這才是比較恐怖的事。但事實上我們內部有非常嚴格的重力測試,所以這一點請放心。


鄭蛋蛋:這次的邊框看起來跟以前的Xperia Arc不太一樣,做的比較"修進來",Arc就做的比較尖銳,這方面是不是為了防護而改變?甚至採用金屬邊框,是不是也比較堅硬?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好問題耶...


鄭蛋蛋:哈,我以前是Arc的主人啦。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感謝你的支持!你講到一個重點,我們希望提供最好的螢幕效果,這次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螢幕有浮出來的感覺,視覺上是更好看的。這個請不要拍照 (拿出一個外觀非常像似W980的設計原型mock up,而且很沉重),大家可以看到Arc的設計,這裡就有我剛剛雙的"上浮式螢幕",當初最早我們是想要把這個概念做在NXT系列。剛剛大家有問到NXT系列的透明帶,就我們設計者來說,我們不是把透明帶"放進去",我們是把本來的空間"拿出來",我們強調less is more,不需要的東西全都拿掉,NXT系列將零件都放在下方,也是為了"突顯螢幕",一樣的精神。


鄭蛋蛋:那個邊框的保護性,可以分享一下嗎,因為我為什麼會特別問這個是因為我之前用Arc的時候,銀色邊框的角落有掉漆,所以當我拿到TX的在手上的時候,我覺得很扎實,很金屬,非常期待,可以跟我們再多分享一些這一個部份嗎?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喔喔沒問題,我正要講到那。上半年NXT系列將零件都放在下方"突顯螢幕",下半年Arc系列我們用邊框內縮的方式來"突顯螢幕"。我們是沒有特別為了防撞來做這次的邊框,當然基本的防撞測試是有的,但最主要還是為了機子整體的平橫感,比例感。


某編輯大大:Arc曲線的靈感來源是?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若你不知道我們最早原始Arc的曲線來源,(再掏出了一個設計原型mock up),這個不能拍照喔。我們從2010年就開始這個Arc系列的發想,出發點是"以人為本",怎麼樣設計好握,好拿,是最舒服的,我們創造了"Human Curvature"這個精神,也就是符合人體的曲線為基準,設計出最適合人的圓潤,圓滑的設計。現在設計產品我們覺得太多關注在產品本身,而不是以人為出發點,我們因此有專屬的團隊到世界各地去訪談一般消費者,參考大家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不是看東西來決定線條,我們是以人的需求為主。誠實,真誠,想像力,親情,是我們這次下半年Arc系列想強調的核心價值,以真誠來這樣說,人到哪裡都是希望真誠以待,一切都是透明的,這些人的最原始的需求,我們把它都放進我們的手機裡。不好意思,好像講了一些有點無聊的東西?(不好意思)。


鄭蛋蛋:今年NXT系列透明原素,其實在Sony其他產品都有看過類似的原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我開箱的Sony喇叭VAIO數位相框),所以身為Sony的使用者,看到就會知道"這是Sony的產品",那像Sony旗下的筆電VAIO從去年開始有了六角的外型設計,它強調的是堅固,未來會在Xperia手機上看到這樣的概念嗎?或是,Arc系列的精神,未來會在Walkman這樣的裝置上看到嗎?未來是否有機會看到這樣子的火花呢?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又是一個好問題耶...Sony Ericsson整合回Sony旗下前,我其實是從Sony被調過去的Sony Ericsson的設計師,今年整合以後,未來大家都是屬於同一個集團下,的確有很多機會可以有你說的那樣子的合作可能,不只是VAIO或Walkman,甚至是cyber-shot都有可能,我們最在意的還是消費者的收穫是什麼,最終目的應該是像Sony旗下的內容一樣整合成一個Sony World為大方向。我本身非常樂見,也覺得未來集團會這樣發展。


鄭蛋蛋:那我個人可以再提一個建議,以前Cyber-shot手機都有推出鏡頭蓋,自從Xperia手機出來以後就再也沒看到了,非常懷念...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再看到。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呵,我會好好考慮。


pic02


mobile01編輯菜菜子:為什麼會有T跟TX這兩隻差異這麼小的手機同時出現?差別幾乎只是厚度跟可以換電池?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台灣比較特別,兩個型號都會進,但是其他不同區域各有偏好,有些比較喜歡T,有些比較喜歡TX。


mobile01編輯菜菜子:所以亞洲區是比較偏愛TX的外型嗎?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這個有點難回答,因為有些時候是,一個國家不同電信也有不同的需求。


Sony Mobile PR:也許可以補充一下不同國家有哪一些不同的需求是比較常聽到的?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特別的話...粉紅色,螢光色在亞洲區比較受歡迎。黑白就都通用,歐洲比較愛偏紅的設計。亞洲的女性特別喜愛可愛的顏色系,歐洲的女性反而比較喜愛陽剛系的色調。這些都是跟不同國家的人訪談後,所收集的心得,當中取自當地的人穿什麼衣服,哪什麼樣的配件,住什麼樣的房子,住在什麼樣的環境,來了解不同區域的文化差異。我們很不喜歡定義什麼區的人就一定喜歡什麼樣的東西,但是若我們觀察到粉紅色是受當地喜愛的顏色,我們會針對這顏色去設計出當地人喜愛的質感。


某編輯大大:一般來講防水手機很少會有金屬材質,想請問為什麼Xperia V用上金屬邊框?有什麼特殊用意?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好問題喔...大家一般都會覺得防水跟金屬是相衝的,但是這就是Sony人愛玩的梗,防水就是給你用金屬,我們的Xperia V就是跟一般防水手機不一樣的質感。當初我們設計Xperia V並不是想像大家拿著他去上山下海,我們想像的是一般消費者拿著Xperia V,覺得它很漂亮,很時尚,然後竟然可以防水!以這樣的設計理念來做設計的。達到這樣的目的,也是同時Sony設計能力的證明。


某編輯大大:剛剛有講到Arc線條是發自以人為本,我比較想知道是,他們是看到什麼,碰到什麼事物,來讓他們決定用要弧形這線條。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我們是根據自己設計師的記憶,一起討論,設計原型時我們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聚集一堂,貼滿各式各樣的照片,如風景,人,然後一起發想概念,往共同的概念前進。我依稀記得當初好像是看到一個舞者的照片,覺得非常接近他們想要發展的方向,Arc的概念就這樣誕生了。別家公司我不確定是如何,但是Sony的設計是非常大的群體討論,從很多不同的地方收集靈感,產生一個關鍵字,如Arc,再用這個字去發揮出設計概念。


手機王編輯:未來還會有別的特殊顏色嗎?像3~4年前當時設計師有特別強調大自然的顏色。


勝沼 潤先生(透過翻譯):新的顏色的部份我們一直有在考慮其他顏色,未來可能為針對不同地區推出新的顏色,但是這部份目前還不方便透露進一步的消息。今年我們推出Tipo就有很多不同的顏色,這部份我們會針對不同的商品來考量。像Xperia Go也是一個很特別例子,我們希望用Xperia Go的人是非常行動派的,所以配上特別的黃色。



最後筆者把正要帶去包膜的Xperia手機請勝沼 潤先生幫我親筆簽名,並且合照留念
pic03


1349026052-2911644498


筆者過去一直很喜歡看Sony設計師分享產品的設計理念的影片,從當中你會發現Sony的設計理念背後後往往有許多小故事不為人知,當你知道的時候你會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喜。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個訪談,勝沼 潤先生雖然不會講中文,但是他的態度非常的認真,也很建談,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他再來台灣跟我們分享更多的故事。


延伸閱讀
一眼就認出它 Sony Xperia TX 美型旗艦機
防水機新接班人 Sony Xperia V 初步心得體驗


最後同步附上語音檔,給有聽日文能力的朋友也能了解最原味的回應。*此訪談錄音已經經過Sony Mobile台灣公關email通知允許公開播放。
  

鄭蛋蛋
鄭蛋蛋,3C部落客,現任Yahoo!奇摩3C摩人,強調簡單易懂,以消費者為出發點去分 析產品的優劣。曾擔任電腦應用 展講師,科技趨勢金獎評審,請加入鄭蛋蛋的3C粉絲團來追蹤最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蛋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